短发的女性就是女权主义者? 韩国男性的偏见令人不解

更新:
2023年11月20日 20:40
短发
女人留短发,何错之有?(海峡时报)

一个小动作挑动社会的敏感神经

最近天气酷热难耐,蚁粉是不是很想把头发剪短,既清爽利落又容易打理?

但如果你是女性,而且身在韩国,最好先三思,否则可能随时遭遇无妄之灾。

两个星期前,一名在韩国便利商店打工的女店员,就因为一头短发,被一名喝醉的男顾客拳打脚踢,导致身上多处骨折。

这可不是一般的醉酒闹事。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肇事的男顾客大声嚷嚷:

“一个女的留着短发,很明显就是女权主义者,女权主义者就该被打!”

监控
便利商店监控画面显示,喝醉的男顾客在深夜闯入店内,对女店员拳打脚踢。(韩国中央日报)

老兄啊,这是哪门子的歪理?难道留长发的男性也该被打?

名人也无法幸免

新闻出街后,韩国女性纷纷在社媒声援受害女店员,甚至在国会网站上发起请愿书,要求严惩肇事男顾客并公开他的个人信息。

签署请愿书的女性留言表示:

“现在出门不化妆,也会被视为女权主义者。”

“以前,我为了保护自己不成为性侵目标而留短发,现在却又因为短发而担心随时被攻击。”

这不是一起孤立事件。

2020年,韩国射箭女选手安山在东京奥运会夺下三面金牌,迎接她的却不是欢呼和掌声,而是辱骂声。

射箭
韩国射箭女选手安山的一头短发,在舆论掀起轩然大波。(互联网)

以短发和素颜参赛,就被扣上女权主义的帽子,安山瞬间成为韩国男性的“公敌”。

“请把金牌退回去,你不配代表韩国参赛。”

“我们不是为了让你成为女权主义者,才用国家税金训练和养活你。”

面对排山倒海的谩骂声,安山只是很帅地回了一句:

“当你们自卑地在房间里当‘键盘侠’时,我早已拿下金牌。”

碎了一地的玻璃心

是啊,韩国大叔和oppa们,你们究竟在自卑什么?

研究女权主义的埃默里大学助理教授金劲松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解释,一切要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说起。

“当年韩国失业率高达7%,很多失业男子因为放不下自尊心,不愿从事低阶工作。于是女性开始外出上班,即使薪水不高仍能撑起一个家,男女权力从此开始转移。”

就业
韩国就业市场是否真的男女平等?(路透社)

在整体就业形势不佳的大环境下,韩国男性认为强制国民服役更使他们输在起跑点,尽管数据显示,他们在职场上仍具明显优势。

过去几十年,在38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成员国中,韩国一直是性别薪酬差距最大的国家。

截至去年,韩国男性的薪酬比女性高出31.1%,远超过经合组织11.9%的平均水平。

在韩国企业中,仅21%的管理职位和5%的高管职位由女性担任。

尽管如此,年轻一代的韩国男性还是缺乏安全感。

他们认为政府近年通过的法案,包括男女平等雇佣法和防止女性暴力基本法,不是在促进性别平等,而是在歧视男性。

在他们眼中,根深蒂固的父权体制受到威胁,男性得不到应有的待遇和权益,都是女权主义惹的祸。

韩国成均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宇九认为:

“韩国年轻男性不像父辈那样享有男性特权,却仍被男性传统职责的期望所困,于是他们把愤怒和挫败感投射到女性身上,似乎一切都不像父权社会曾经承诺的那么美好。”

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女权主义是阻碍男女健康关系发展的罪魁祸首。”

说出这句话的,竟是韩国现任总统尹锡悦。

尹锡悦
尹锡悦去年当选韩国总统。(路透社)

金劲松认为,尹锡悦去年能够胜选,靠的就是这群年轻男性选民的支持。

“他的当选令韩国女性不安,有女性选民甚至公开表示对未来感到绝望。”

尹锡悦把韩国的低生育率归咎于女权主义,并承诺废除主管性别平等和家庭的政府部门。

这个成立于2001年的部门旨在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防止家庭暴力,从而提升女性的社会地位和福利。

虽然尚未正式废除,但该部门明年的财政预算拨款已大幅减半,并转移到国防部。

从性别歧视到反女权主义,一个小动作就能挑动韩国社会的敏感神经。

就像剪个头发,明明只是个人喜好问题,却因为不符合韩国男性眼中的传统女性气质,而成为一种政治宣言。

社运
韩国女权主义运动主张“我的人生不是你的色情片”。(韩国中央日报)
社运
韩国反女权主义运动主张“守护父权体制”。(韩国中央日报)

在这场无休止的性别对立中,男女双方都认为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再这样下去,韩国恐怕真的没人愿意生孩子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