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长发才可以选美? 百年来首位短发“法国小姐”引争议

更新:
2023年12月21日 20:49
选美
20岁的吉勒是103年来首位短发的“法国小姐”。(视频截图)

审美标准会随着时代改变

长发飘逸、身材窈窕、婀娜多姿……这是蚁粉眼中的“典型美女”该有的样子吗?

原来不只东方人这么认为,西方人亦是如此。

上周六(12月16日),20岁的吉勒(Eve Gilles)从30名参赛佳丽中脱颖而出,摘下“法国小姐”桂冠,成为法国103年来首位短发美姐

 
 
 
 
 
 
 
 
 
 
 
 
 
 
 

A post shared by TF1 (@tf1)

 

不过,舆论的焦点不在于她有多漂亮,而是:

“她头发太短,身材没曲线,气质太中性,一点也不像‘法国小姐’。”

甚至有毒舌网民毫不留情地吐槽:

“雌雄同体,不男不女。”

选美
身材没曲线又怎样,人家还不是得了冠军?(视频截图)

观众的季军 评委的冠军

拥有百年历史的“法国小姐”选美比赛,自去年起放宽参赛资格。即使是已婚、跨性别或身上有刺青的女性,都可以报名参加。

评分比重有一半来自5000名现场观众投票,另一半由七名女性评委决定。

吉勒在观众票选中仅排第三,加入评委的分数后才“逆转胜”。

因此,有网民狠批评委是“觉醒主义”(woke),刻意偏离传统的审美标准,选择发型和气质中性的佳丽。

“Woke”的原意为“对社会不平等现象的觉醒”,后来却被保守派用作嘲讽的字眼,表达“政治正确”等负面含义。

酸民们啊,法国女性留短发又不是今年才有的事。非要扯到“觉醒”,会不会太牵强了……

选美
吉勒在一众长发佳丽中,格外引人注目。(视频截图)

虽然吉勒没有因此被贴上“女权主义者”的标签,或像韩国的短发女性遭男性当街殴打,但排山倒海的恶评已足以构成网络霸凌。

身为男性的法国共产党全国秘书鲁塞尔(Fabien Roussel)也看不下去,公开声援:

“吉勒正遭受着社会暴力,一个不接受女性以多元化定义自己的社会。”

不过,年纪轻轻的吉勒倒是没在怕的。

她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直言,她的获胜可说是“多元化的胜利”。

“没人可以左右你是谁,每个女性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的独特不是因为头发,而是因为我就是我。”

美女
那么大的披萨,你吃得完吗?分一点给红蚂蚁吧。(吉勒Instagram)

千错万错 都是发型师的错?

吉勒出生于法国北部敦克尔克区(Dunkirk)附近的小镇,是家里三姐妹中的老幺,目前在大学修读数学和统计系。

原本打算学医的她,为了帮补家用,还半工半读,在一家工厂打工。

吉勒在少女时期也留过长发,但在小镇发型师的“怂恿”下,她决定以短发参加选美比赛。

发型师说:

“短发更能凸显吉勒的女性特质,让她的脸庞更突出,双眼更吸引人。我几乎没给她选择的余地。”

美女
发型师的建议是对的。(吉勒Instagram)

才不到一天,网上的批评声浪很快就被支持吉勒的声音给淹没了。

同样蓄着短发的法国绿党女议员鲁索(Sandrine Rousseau)在社媒发文力挺:

“都2023年了,法国还在用头发的长度来衡量对女性的尊重吗?”

“我们的头发要怎么弄,要做什么造型,都不关男人的事。”

国会议员
法国绿党女议员鲁索。(互联网)

选美比赛中,外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展现自己的个性、内在气质和独特魅力。

吉勒的自信和勇气令人钦佩,获封美姐当之无愧。

说不定,下一届“法国小姐”会有更多佳丽选择以短发亮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