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父母要孩子在吉时出生 妇产科竟然可以掐算得那么准

更新:
2024年03月07日 18:09
吉时宝宝
据非官方统计,本地医院一年里平均会接到数百起希望宝宝能在吉时出生的案例。(商业时报)

有钱任性,没钱认命?

新加坡整体生育率“跌跌不休”,创下史上新低,许多本地情侣婚后选择不要有下一代,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除了不生,大多数新加坡人也倾向少生,生一个或最多两个,若育有三个孩子往往会被视为“大家庭”了。

因此,有孩子对现今为人父母者来说,算是“难能可贵”,希望孩子拥有最好的,自然也是天经地义的事。

所谓的最好不仅局限于后天的条件,例如一些父母就相信,请算命师按照孩子的生辰八字取名,就能让孩子一生平安顺遂。

除了姓名,有父母甚至试图控制孩子的出生时间——希望他/她能“准准”在吉时呱呱坠地

公共医院一般会“say no”

这种与妇产科医生协调、让孩子在某一天或某个时间出生的要求,在新加坡越来越常见,泛指事前就安排好的剖腹生产。

据非官方统计,新加坡的医院一年里平均会处理数百起相关案例。

吉时宝宝
新加坡中央医院及竹脚妇幼医院等公共医院,通常不接受吉时分娩的请求。(联合早报)

不过,像是新加坡中央医院及竹脚妇幼医院等公共医院,通常不接受这类“客制化”请求。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也不鼓励准父母提出分娩时日的申请,除非医学征象显示孕妇必须剖腹生产,而且所选择的时间是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的时段,否则不可能满足在某个特定时间生产的要求。

这是因为,医院的妇产科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内的时段全都排满,往往忙得不可开交,根本腾不出空档与人手来应对这类要求。

国大医院发言人说,院方一年平均会收到70至80个相关要求,主要来自华族和印度族父母,但当中只有15%至20%会获批准。

自然生产也能掐准出生时日?

反之,更多来自私立领域的医生却愿意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百汇东岸医院妇产科医生邢虹兰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她每个月会帮助大约10位有吉时要求的妈妈分娩,其中七成的案例是因健康理由需剖腹产的孕妇。

她补充说,越来越多需剖腹产的孕妇,提出吉时分娩的请求。

有趣的是,有些吉时诞生的宝宝,并非以剖腹生产的方式出世。

邢虹兰医生表示,有三成的案例是自然产的孕妇,“虽然比较难算准时间,但不是完全不可能。”

针对这类案例,她事前会先提醒父母她会尽可能尝试在吉时分娩,但不保证孩子一定会准时出世。

吉时宝宝
林钰容在今年大年初一的凌晨12点零16秒产下女宝宝,是本地首个龙宝宝。(联合早报)

今年,新加坡首个在龙年出生的龙宝宝就是邢虹兰医生帮忙接生的。

这个龙宝宝的妈妈林钰容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宝宝的预产期原为2月16日,但她在医生的建议下提早入院待产。

林钰容经历了约13个小时的阵痛过程后,终于在踏入大年初一(10日)的凌晨12点零16秒,产下女宝宝。

邢虹兰医生说,林钰容在除夕(9日)下午,子宮颈已扩张至七公分,她就问妈妈想不想要有个龙宝宝,对方说只要能确保胎儿安全当然可以。

于是,邢虹兰医生就将生产时间延至凌晨12点之后,即告别兔年之后。至于如何办到的,这是“商业机密”。

为了宝宝好运,多少钱都愿意

吉时宝宝
医生指出,准点生产其实不比一般生产更难或更危险。(海峡时报)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妇产科医生徐菁赤也透露,截至今年,她已收到九个希望宝宝能在吉时出生的要求。

她说,准点生产其实不比一般生产更难或更危险,除非孕妇要求宝宝要在凌晨3点这种奇特的时间段出生。

“(若遇到这种情况),我通常会请他们重新考虑。原因是,那种时间医院的人手短缺,假如分娩过程出现什么状况,很难找到额外支援。”

她还说,尽管这类要求大部分都是剖腹生产,她也曾帮助自然产的孕妇完成在吉时生下宝宝的愿望。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宝宝被父母要求在2018年8月1日的早上8点18分出世,以便促成8-18或1-8-18等一连串吉利数字。

当然,准父母想掌控孩子的出生时间,得付出代价——院方通常都会收取附加费

一名怀有第二胎的孕妇告诉《海峡时报》,她和丈夫询问了风水师的意见后,选了一个吉时要生下宝宝,即今年3月8日早上9点至11点之间。

夫妇俩对风水命理深信不疑,过往不论是结婚、新家乔迁之日、或是领取新车的日子,都事先征询风水师。

徐菁赤医生将会为这位妈妈分娩,而医生所属的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针对这类要求,会收取以下附加费:

如果宝宝要在办公时间段的吉时出世,父母需额外支付2888新元;过了办公时间要求吉时生产,附加费则为6888新元。

院方这么做是为了不鼓励父母这么做,因为手术室的需求非常高。

吉时宝宝
为鼓励父母不要提出让宝宝在吉时出生的要求,一些医院会征收附加费。(联合早报)

另外,除了原本须支付的2万3000新元,妇产科医生也会额外征收2000新元,算一算所有费用会接近或甚至超过3万新元。

这样看来,只要愿意付费,希望孩子在某个特定时段出世,并非不可能的任务。

至于这么做是否真能从此改变孩子的命运,那就因人而异了。

另一方面,即便要求剖腹生产能提高宝宝准时出生的概率,但有医生指出,这种生产方式不无风险,其中包括出血、感染、腹部器官损伤、麻醉相关并发症等。

医生也不建议孕妇经历超过两次的剖腹生产,进行剖腹产后也应等上两年时间再生产,这样才能让第一次剖腹的切口得以愈合康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