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传统的年轻妈妈:按家谱给孩子取名,让他们坚守价值观

更新:
2023年09月27日 21:58
家谱起名
许多新加坡华人给孩子取名时,已不再遵循传统。(海峡时报示意图)

一种身份和文化认同

孩子呱呱落地后,该为他们取什么名字是一门学问,家长也会有不同的考量。

许多新加坡华人在取名时已不再遵循传统,而是会采纳自己比较新一套的方法。

所谓传统,指的是参考由先辈传承下来的族谱或家谱。

过去,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族谱或家谱,当中载有8、16或24个字的诗或对联,每个字就代表一辈子弟,通常都会用在名字的第一个字。

老一辈很多人的名字都是按族谱起的,这种做法对父母来说其实相当简单省事,因为只需想最后一个字。

孩子“命里缺五行”,靠新造汉字来填补

家谱起名
学者透露,依旧按照族谱或家谱为孩子起名的本地华人,已越来越少见。(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据一些新加坡学者观察,时至今日,仍然按照族谱或家谱为孩子起名的本地华人相当罕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李子玲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她过去10年都开办“会通中西”课程,上课时会要求学生多了解他们自己的英文及中文名字,以及父辈和祖辈的名字。

她发现,每一批约200名学生中,只有少过10人的家族还在用族谱或家谱起名,这种传统显然已经逐渐没落。要找到那些在上课前就知道自己字辈和家族史的学生,更是少之又少。

国大英文、英语文学和戏剧研究系资深讲师Peter Tan也表示,他曾让学生进行一项有关字辈的计划,而20名受访者中,过半表示自己的名字没有参考字辈。

他认为,新加坡现在的年轻父母主要都是讲英语,采用字辈或许会感觉有些老土和古板,不是他们能够认同的。

简单的一句话,似乎就概括了按族谱起名逐渐没落的几大原因。

英语作为新加坡的主要语言,很多年轻华人也许对母语不是那么熟悉,更别说是要按照传统文化起名。

家谱起名
很多年轻华人也许对母语不是那么熟悉,更别说是要按照传统文化起名。(取自族谱网)

反之,在为宝宝取中文名时,越来越多人会找算命师傅算出每个字的笔画。这样一来,倘若孩子的五行缺少任何一环,就能用名字来填补,但也意味着会出现加了新部首的汉字。

年轻夫妻按族谱开启“寻根之旅”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

红蚂蚁联系上本地一对年轻夫妇,他们两个孩子的名字,就是按照族谱取的。

妻子黄宁馨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她透露,她夫家祖籍海南,某次她的家翁家婆回到海南老家时,探访了祭祀祖先的祠堂(ancestral house)。

当时,两老遇到了一名男子,交谈后才发现这人其实是他们的远房亲戚,他的名字也按照族谱取名。

对方把一张纸交给了他们,上面看似只写着一堆没有什么关联的潦草文字,其实却是夫家历代祖先的名字。

家谱起名
看似没什么关联的潦草文字,其实蕴含一家人的血脉渊源。(黄宁馨提供)

两老把它带回新加坡,当时黄宁馨正怀着第一胎,她和丈夫都觉得,既然有了这个手写的族谱,就应该将这个传统延续下去。

于是,夫妻俩决定展开一场“寻根之旅”。她说:

“我先生上网搜查,无意中发现了一段文字,对照族谱上的名字后察觉,这确实是属于他们一家的字辈排行。”

家谱起名
黄宁馨说,她的丈夫在网上找到这段文字,对照族谱后发现,这确实是属于他们家族的字辈排行。(互联网)

黄宁馨说,丈夫名字叫何韦德,但他其实是有改过名的,本名是“何瑞德”。他的堂兄弟们的名字都使用了“瑞”字。

另外,她家翁的名字也取“其”字的谐音,因此和这首短诗上的28个汉字相当吻合。

确认了网上这份族谱的准确度后,他们为当时尚未出生的儿子按资排辈,决定他的名字必须要有个“荣”字。

两人目前育有3岁半和1岁半的儿子,名为何善荣和何浩荣。

望孩子不会忘本,起名过程仍具灵活性

黄宁馨表示,他们不清楚族谱可追溯至哪一代,但既然有了这份依据,理应守住这份传统。

她也说,即使孩子名字的其中一个汉字跟随家谱,父母仍有权决定另一个汉字。

因此,他们在思考采用哪个字时,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

眼尖的蚁粉可能已发现,有别于字辈一般出现在姓名的第二个字,黄宁馨两个儿子的名字中,字辈被用在姓名中的第三个字。

夫妻俩当时的想法是,把“荣”放在后面比较耐听,叫起来也比较顺口。

至于为何想到用“善”和“浩”,则与她的怀孕过程息息相关。

“我怀老大时挺艰辛的,他经常会踢我的肚子,感觉有那么一点点的攻击性。我们就决定用‘善’字,借此提醒他懂得善待自己,同时也得善待身边的人。”

“怀老二又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体验,挺难受的,我记得怀他的第一天到生产前都一直身体不适,经常呕吐。感觉他比较温和,所以最终敲定‘浩’这个字,即浩浩荡荡之意,不会太温和也不会过于安静。”

家谱起名
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海峡时报示意图)

黄宁馨说,他们希望借由参考族谱起名的方式,为下一代灌输不忘本的价值观。

“身为新加坡人,我觉得我们的思想不洋化,也不算很传统。不过,我们的独特身份(identity)取决于文化,价值观也以此为基础。”

“对我们而言,名字是身份的一部分,而遵照家谱起名体现了文化认同。我们都希望孩子不会忘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