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青少年13岁就开始接触毒品! 不是在自己家吸毒就是在朋友家

更新:
2024年02月14日 21:27
毒品
毒品不能碰!(联合早报)

去年有超过一半的初犯不到30岁

新加坡向来对毒品坚持零容忍态度,但每年还是有不少人以身试法,结果因吸毒被逮捕,或因贩毒被判刑。

中央肃毒局今天(2月14日)公布的2023年全年数据显示,因嗜毒落网的人数已连续两年上升:

去年有3101名嗜毒者被捕,高于2022年的2826人,以及2021年的2729人。

944名初犯中,有51%的年龄在30岁以下,年纪最小的是五名14岁的少年。

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公布的2024年数据中,年纪最小的还不只14岁。

因为肃毒局人员刚在上个星期(2月6日)逮捕了两名在家里吸食冰毒的13岁少女。

(天啊,13岁不是还在念中一吗?)

有了好奇心 没了警戒心

肃毒局的调查发现,这两名13岁少女曾多次到另一名14岁少女的家里吸毒,三人都是在籍学生。

其中一名少女坦言是出于好奇,看到另外两人吸毒后才决定“加入”。

毒品
肃毒局人员从13岁少女的卧房搜出一个黑色小袋子,里面装着吸食冰毒的工具。(中央肃毒局)

这起案件进一步印证了心理卫生学院发布的“2022年健康及生活方式”调查结果:

本地嗜毒者首次接触毒品的平均年龄是15.9岁,超过四成早在18岁之前就已开始滥用毒品。

约半数是在住家范围内吸毒,包括自己家(30.1%)和朋友家(19.1%)。

家本应是青少年的避风港,竟成了他们开始滥用毒品的地方。

大麻是个大麻烦

数据显示,新加坡去年最常被滥用的三大毒品是:

  • 冰毒(Methamphetamine)
  • 海洛因(Heroin)
  • 大麻(Cannabis)

单是去年,就有277人因滥用大麻被捕,创下10年来新高。

肃毒局也在去年捣毁25个贩毒团伙,起获市值约1537万新元的毒品,包括82.87公斤海洛因、71.79公斤大麻和25.47公斤冰毒。

大麻
图中的11公斤大麻,相当于1570名嗜毒者一个星期的吸食量。(中央肃毒局)

在《滥用毒品法令》下,凡走私超过15克海洛因、250克冰毒或500克大麻,一旦罪名成立,将面对死刑。

根据2023年6月生效的新条文,若持有毒品超过一定重量,将面对更高的刑罚。

以大麻为例:

持有少于330克,将面对最长10年监禁、最高2万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持有330克及以上,将面对10年至20年监禁,以及五下至10下鞭刑。

持有超过500克,将面对20年至30年监禁,以及10下至15下鞭刑。

本地青少年对这些“严刑峻法”应该也有所耳闻,为何还明知故犯?

他们该不会是看到泰国将大麻合法化,而误以为大麻的危害已经减轻吧?

别忘了,泰国近日又开始拟议修法,禁止大麻用于娱乐和休闲用途,而仅限于医疗用途。

大麻
在泰国看到这样的店,千万别进去。(路透社)

根据2023年的《全球毒品报告》,大麻是全球最常被滥用的毒品,涉毒人数高达2亿1900万。

一些商业团体为了淡化大麻的危害性,甚至宣称大麻能对某些健康状况发挥“天然疗效”。

不过,近年的医学研究已一再证明大麻的危害,除了影响青少年学习,还可能造成智商下降,以及提高患上精神疾病的风险。

每个国家管制大麻的做法不一,加上网络资讯无远弗届,如果不善加引导,年轻人很容易陷入误区,产生似是而非的观念。

全国防止嗜毒理事会副主席周端昌博士举例:

“许多年轻人以为大麻只是软性毒品,在电影和现实生活中也看过人们吸食,觉得很酷。”

“当越来越多年轻人相信毒品可被接受时,嗜毒者人数也会跟着上升。”

与孩子讨论毒品危害不是禁忌

针对嗜毒者年轻化的趋势,肃毒局局长郑忠辉答复媒体询问时说,新加坡的毒品问题仍受控制,但嗜毒者似乎在更年轻时就开始滥用毒品,情况令人堪忧。

滥用毒品的青少年中,有的受过良好教育,来自完整的家庭,家长并未缺席孩子的生活。

不过,一些家长可能觉得毒品问题难以启齿。当他们意识到需要跟孩子讨论毒品的危害时,往往为时已晚。

“家长应该尽早灌输孩子反毒意识,并经常提醒孩子不要在同龄人的诱惑或施压下吸食毒品。”

周端昌博士建议,家长可以依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接受程度,用不同的方式讨论毒品问题。

“孩子年龄较小时,讨论可以是开放式的,先了解他们对毒品的理解,再进一步做解释。当电视播放毒品相关广告时,家长可以趁机进行机会教育,让孩子知道吸毒的危害。”

反毒
在肃毒局举办的“反嗜毒运动”嘉年华,家长可以通过观看在住家种植大麻的模拟场景,向孩子解释大麻的危害。(联合早报)

在红蚂蚁那个年代,青少年即使想尝试吸毒,也未必有“门路”,不知道要去哪里买。

如今,社交媒体几乎成了青少年的另一个“家”,隐秘又不容易被师长发现。有了Telegram等通讯应用的推波助澜,可说是为毒贩敞开了买卖的大门。

毒贩在社媒平台上频繁地对青少年“洗脑”,也可能削弱,甚至抵消政府和学校鼓励学生“对毒品说不”的宣导努力。

加上现在的毒品越来越多样化,连冰毒都可以包装成看似无害的糖果或巧克力,青少年眼下或许不会联想到毒品可能危及性命和健康。

少年时期是探索世界的人生阶段,有时越是禁忌的东西,就越想要一探究竟。一旦从毒品中获得短暂的愉悦,很可能就会一直想通过这种途径来纾解压力。

但涉足毒海总是由浅入深,就像温水煮青蛙,直到有一天无法自拔,毁了终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