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大麻吸食者越来越年轻 是不知死活还是懂得太多?

更新:
2023年02月27日 23:29
大麻和爱它死
中央肃毒局在1月的行动中起获的毒品,包括大麻和“爱它死”。(中央肃毒局提供)

掌握所有资讯不一定能做出正确决定

网上偶尔会见到一些“一句恐怖故事”,挑战网民用一句话说一篇恐怖故事。

今天(2月27日)的《海峡时报》竟然出现了不是一个,而是两个符合这个描述的标题:

“前滥用毒品者:上网买大麻跟叫外卖比萨一样容易”

“从妄想到动念自杀:一名年轻男子吸食大麻所受到的影响”

有这种标题,报道内容自然不是好消息,但最可怕的一点其实跟大麻的副作用无关。

滥用大麻者有年轻化趋势

现年26岁的安迪(化名)告诉《海峡时报》,他6年前沾上大麻,而大麻唾手可得,过程简直“跟叫外卖比萨一样。”

当时还是大学生的他为了庆祝考试结束,通过电话向卖家订购一包3公克的大麻,再将50元转到一个银行户口,然后到一个指定地点取货。

安迪还说,冠病疫情的种种限制措施,反而让这种交易更方便。

他只需通过Telegram等聊天应用的私人群组联系卖家,价格虽然高些,但他却能在更靠近住家的地点取货,例如组屋区水管后面的夹缝,或是某个消防栓隔间(riser cabinet)。

消防栓
肃毒局在2019年起获嫌犯藏匿在消防栓里的毒品。(中央肃毒局提供)

无独有偶,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也在其2022年《世界毒品报告》中指出,全球各地在2020年大麻缉获量一反过去10年的下降趋势,再度回升,并指出冠病疫情期间的“封闭限行措施,推动了大麻使用的增加”,而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毒贩利用无接触方式将毒品送到嗜毒者手中。

这和中央肃毒局2022年度毒品报告的内容相呼应,该局在报告中透露,2022年破获的大麻达到133.25公斤,比去年的107.08公斤来得高。

本地滥用大麻的人士也有年轻化趋势,2022年第一次被捕的大麻滥用者当中,70%是30岁以下的青年,最年轻的只有14岁。

被捕的20岁以下大麻滥用者增加了超过两倍,从2021年的8人增加到2022年的26人。

掌握太多资讯造成年轻人滥用大麻?

接受《海峡时报》访问的辅导员和心理治疗师都表示,滥用大麻的人越来越年轻,其中越来越多人受过良好教育,经济条件也不差。

Loving Hand Fellowship的辅导员Tan Han Lay透露:

“让我惊讶的是,一些囚犯告诉我他们是通过网络游戏的聊天群组认识毒贩。他们也说,他们有兼职工作,因此有能力购买大麻。”

大麻
本地大麻吸食者不但越来越年轻,教育程度和经济能力也越来越高。(法新社)

但大麻容易买到、毒贩无孔不入这些因素可能还不是问题的关键。

安迪虽然已经戒了大麻,还是相信吸食大麻比海洛因这些毒品安全:

“(年轻的大麻吸食者)也能在网上看到所有跟大麻有关的研究。虽然部分研究指出大麻可能会造成吸食者长期上瘾,也有些研究表明,大麻有其功效。我们这一代人能掌握关于毒品的所有资讯,所以很难说服我们。

然而,心理卫生学院国立成瘾治疗服务(National Addictions Management Service)顾问Melvyn Zhang却指出,大麻含有四氢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这种物质会被人体吸收,经由血液传到大脑,因此无论用哪种方式服食大麻,都会成瘾。

内政部:三管齐下打击嗜毒

唾液检测仪
中央肃毒局今年1月起在关卡使用的唾液检测仪。(中央肃毒局提供)

滥用毒品的课题引起关注,国会议员也在2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内政部开支预算时提出5项修正动议(cuts),讨论相关课题。

内政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在回应时指出,当局将通过持续推行反毒宣导工作、加强执法(包括在关卡和路障临检行动中采用唾液检测仪)、以及改进囚犯改造方案等三个方面打击嗜毒。

但如果安迪对于年轻一代“了解”毒品的看法是准确的,那宣导工作或许就是当局的反毒工作最重要的一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