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林吸食大麻事件 给新加坡体坛投下一枚震撼弹

更新:
2022年08月31日 16:55
约瑟林
新加坡奥运冠军约瑟林承认吸食大麻的消息,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海峡时报)

英雄也不是完人

一个曾经在国际赛场为我国争取到金牌的英雄级人物,如果无法继续在赛场上保持胜利,我们可以谅解,因为胜败乃兵家常事,不是你退步了,就是别人进步了。

英雄也不是完人,也会犯错,所以当他偶尔有什么行差踏错,我们也无须太过苛责。

当一个英雄被当成完人,他就不是英雄,而是神。当我们把英雄当神崇拜时,英雄一时不慎就会跌下神坛。

约瑟林
新加坡“蝶王”约瑟林。(海峡时报)

我国“蝶王”约瑟林承认,他在今年5月短暂中断国民服役备战东南亚运动会期间在海外吸食大麻,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非常抱歉”。

尽管尿检呈阴性,新加坡武装部队接下来将对约瑟林实施长达半年的尿检,也不再允许他在服役期间请假备赛和参赛。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星期二(8月30日)晚上发出文告,向社会大众交待这件事,像是投下了一枚震撼弹。

约瑟林和林香杞是国家游泳队的两员大将,两人今年5月参加在河内举行的东运会。约瑟林获得2金1铜,而且是百米蝶泳五连冠。

约瑟林和林香杞
约瑟林(左)和队友林香杞(右)涉触犯与吸食大麻相关的条例被中央肃毒局调查。(海峡时报)

约瑟林和队友林香杞涉触犯与吸食大麻相关的条例被中央肃毒局调查。调查结束后,中央肃毒局根据滥用毒品法对林香杞发出严厉警告,而正在服兵役的约瑟林则交由国防部和新加坡武装部队采取适当行动。

这一纸文告看来是一场风暴的序幕,体理会将彻查两人案件背后的因由,再决定下一步要做什么。新加坡游泳总会和新加坡全国奥理会也将各自探讨适当的行动。

国防部也发文告强调,对滥用毒品采取零容忍的政策。如果武装部队人员的尿检结果呈阳,将按军法面控和判刑。他们已对约瑟林进行尿检,结果为阴性。

里约奥运会100米蝶泳金牌得主,现年27岁的约瑟林于2022年1月入伍,国防部如果不批准约瑟林出国比赛,意味着他将无缘参加2023年5月举行的柬埔寨东运会和9月举行的杭州亚运会。

约瑟林在第31届河内东运会男子100米蝶泳项目中卫冕成功
约瑟林在第31届河内东运会男子100米蝶泳项目中卫冕成功。(法新社)

约瑟林近接下来失去参加国际赛事小,他将面对什么军法处置才是他最大的一道坎。

过去多年来,杰出运动员的国民服役问题一直是媒体上和民间热烈讨论课题。一方面不少人认为,国民服役是神圣的,运动员再厉害,也不能让他们以参加国际赛事为理由而延迟入伍,否则对其他人不公平。

另一方面的看法是,有实力为新加坡在国际上争取奖牌的男选手获得缓役,让他们集中精神训练合情合理。运动员都有一段个人实力的黄金期,服役之后,也可能过了体能的高峰。

正反两方的看法都说得过去,而政府在这方面的立场则是非常谨慎,严守国民服役一视同仁的基本原则。约瑟林是个例外,他以实力证明他的体育潜能含金量高,缓役的争议性不大。

约瑟林
约瑟林。(新明日报)

这次的大麻事件,对约瑟林个人的打击不小,他和林香杞的公开道歉是他们目前起码应该做的事。

约瑟林对不起曾经支持他,为他的利益而奔走的人,对广大的崇拜者,又岂止是一声对不起了得?

新加坡取缔大麻毒品的立场一贯既坚定又强硬,不久前泰国进一步放松大麻的管制,容许食品饮品含“适量”的大麻。接着印尼和马来西亚也传出风声,考虑将大麻作为医用合法化。

区域形势的发展,肯定触动了我国政府的神经线,提高警惕防范滥用大麻的风气在本地悄悄滋长。这当儿却爆出两游泳健将滥用大麻事件,就算是发生在国外,也跟国内没有两样,这个事件必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英雄吸毒与狗熊同罪。

约瑟林当年获得奥运金牌的风光,今日回想,令人唏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