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推广大麻用途 新加坡人可看不可试,以免乐极生悲

更新:
2022年07月05日 17:11
可食用的大麻
已加工好可食用的大麻如今在泰国路边可轻易买到。(路透社)

我们不怕输,但怕死!

上个月9日,泰国宣布进一步放宽大麻的管制,开放大麻的种植,允许在食品和饮料中“限量”加入大麻,不过“吸食大麻仍属违法”。

这就好像是在告诉世人:

“不用怕,我们还是会小心的”

泰国的做法有点古怪。2018年开放大麻作医疗用途,现在越放越宽,难道他们已经证明大麻的确是好东西,值得推而广之?

泰国大麻种植园
泰国大麻种植园。(路透社)

我们这里为泰国人担忧,但泰国民间的反应却很积极。从农民到商家,大麻带来的商机,让他们像吸了大麻一样兴奋。大麻成了食品、饮料、饲料和化妆品的增值材料,这种事对欧美国家可能还是挺新鲜的。

泰国对大麻的开放“后来居上”,不只成了亚洲国家的第一,比西方更加大胆。

2020年12月,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大麻与大麻脂从1961年《麻醉药品单一公约》附表四中删除。这意味着大麻已不像海洛英与数个鸦片类药物那样,被列在“最危险药品”清单中。

我国内政部当时对这项表决结果表示失望,认为这会发出错误信号,尤其让年轻人误以为大麻的危害已减轻。

实际上,许多医学研究都证明了大麻的危害。美国医务总监去年也点出大麻的三大害处在于影响青少年学习、造成智商下降,以及增加精神疾病风险。

大麻
许多医学研究都证明了大麻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路透社)

不过,美国在这项表决中和许多欧洲国家都投下赞成票。中国、俄罗斯、埃及等国则投反对票。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至今无人能够证明大麻对人体无害,而大麻若有作为医疗用途的需要,应由医生和医药协会提出,而不是由受利益驱使的公司来决定。

新加坡“一向嫉恶如仇”,不会因为国际上对大麻态度的放软而改变。泰国显然是受到联合国的“鼓励”,乘势而为。

对于亚细安的一个成员国对大麻的容忍作出如此大动作,新加坡的反应看来是相当谨慎,并没有马上提出批评。肃毒局日前回复《联合早报》的询问时,才对新加坡人发出严厉提醒:国人到海外吸食毒品也属犯法。

在现有法令下,任何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被发现在国外吸食受管制毒品,也将面对法律制裁,罪成坐牢至少一年,最长10年,或罚款最高2万元,或两者兼施。所以,那些跃跃欲试,以为可以到泰国“浅尝”一下的人最好三思。

泰国街上的大麻“咖啡座”
泰国街上的大麻“咖啡座”。(海峡时报)

肃毒局的提醒还是不够的,旅行社也应该尽一份责任,把旅游泰国“须知”加进提防含大麻食品、饮料一项。如何提防,还必须累积更多的经验,并同时向泰方的合作伙伴多了解多打听。

泰国媒体报道,泰国驻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和韩国等国大使馆也告诫泰国人,他们切勿携带大麻、工业大麻或相关提取物进入这些国家,否则可面对罚款、监禁、甚至死刑。

泰国人今后出国也可能无意中携带了一些含大麻成分的手信食品,这也可能给他们惹来很大的麻烦。

亚细安其他成员国政府无法也不能干预泰国的内政,但民间就不必客气了,可以通过种种行动表达我们的忧虑和无声的抗议。

今后,无论是泰国朋友或是身边朋友带来的糖果糕点,为安全起见,还是丢掉为妙。我们没有必要冒这个险,被只重金钱利益的泰国政府拉下水。

为了保护消费者,我国更有必要要求各类泰国入口产品明确注明“不含大麻成分”。

我们不怕输,但怕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