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个男子不如找个搭子! 中国单亲妈妈找“离婚搭子”共享资源互相取暖

更新:
2024年01月24日 21:51
创新生活方式还是对传统婚姻的挑战?
(取自悠然妈妈抖音账户)

创新生活方式还是对传统婚姻的挑战?

结婚的目的是什么?

当然是想找个心灵伴侣和一个让人避风的港湾。

但如果无法向这个伴侣吐露心声,回到家不仅得不到丝毫的宁静和安慰,反而是从职场这个炼狱场到了另一个炼狱场、一个把人逼疯的港湾。那么,婚姻就再也没有意义了。

既然一个人过比两个人过得更有意义,离婚就成了必然之路。

什么是离婚搭子?

在中国贵州省六盘水市,同为95后的小邹和小郭(28岁)两闺蜜在离婚之后,带上各自的孩子,一起过上了最近在中国流行的“离婚搭子”的生活,她们一人有房,一人有车,可以共同使用。

“搭子”是一种社交关系,源自江南方言,传统语境下有“饭搭子”、“牌搭子”等说法,近似新加坡人常说的lunch kaki和mahjong kaki,意指饭友、牌友。

搭子这一词的使用近年来日益广泛,如今更成为情感需求的新表达,例如养老搭子、离婚搭子。

老一辈的伴侣常说,相处久了,两人的感觉就像亲情多过爱情,在一起就像是搭伙过日子。没想到中国年轻人近年来也流行起这种相处模式。

搭伙过日子,指的是一种婚姻观念,对方条件良好,人还不错,自己年纪也不少了,那就结婚吧。这种婚姻模式追求得是“性格合适”。

如今,贵州的这对好姐妹,更突破传统婚姻中搭伙过日子的概念,生活中互帮互助,感情上互相取暖,你有儿子,我有女儿,凑成一个“好”字。

今年年头,她们把“离婚搭子”的生活点滴片段上载到抖音,有超过600万人浏览,在当地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广泛讨论。

两人怎么走在一起的?

创新生活方式还是对传统婚姻的挑战?
(取自悠然妈妈抖音账户)

据两人的视频介绍,小邹有个三岁的女儿,目前已离婚三年。

三年前,因为和丈夫生活理念的不同,再加上有很多难以弥合的分期,她选择了和丈夫离婚,毅然带着孩子离开。

一个人带孩子的压力可想而知,所以小邹一度想再找一个伴,只不过经历了一次婚姻的失败,再次选择时自然会谨慎许多,因此一直没找着。

再说,带着孩子拍拖或改嫁都不容易。

至于小郭,则从贵州远嫁到福建,有个五岁的儿子,目前离婚已有四年。

小邹和小郭来自同一间公司,一次出差被安排到同睡一个房间,闲聊时得知彼此都在离婚的道路上。

或许是同病相怜,两人因有着相同的遭遇,经历了同样的痛苦,而且都是一个人带孩子,两人一见如故,有聊不完的话题,相处起来非常和谐,很快就成了闺蜜。

后来,小郭离婚后搬回贵州,因为在那里,她至少还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而小邹也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搬到小郭的城市,去年12月搬进她的家,过起了“一家四口”的日子。

“同居”的生活如何?

如今,“一家四口”住在小郭以20万人民币(3万8000新币)购买的套房,开着小邹以7万人民币(1万3308新币)买的车。

两人的“离婚搭子”生活其实才开展了不到两个月,就像两个闺蜜合租一个房子的感觉,互相照应一起逛超市、敷面膜、煮饭、在家办公等。不过,两名宝妈发现,彼此的心情都得到了治愈。

小邹说:

“和最好的朋友生活在一起之后,大家互相尊重彼此的意见和想法,能更好地享受生活,很幸运在这个世界遇到另外一个‘我’。”

小邹也说:

“和很多的单亲妈妈一样,离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创伤,但我们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好好工作、努力赚钱,其他的都不想,只是想好好陪娃长大。虽然会忙碌辛苦一点,但内心是平静幸福的。”

“我们再也不用伺候男人洗衣做饭,自己的孩子怎么带,再没有人指手画脚,没有了婆媳矛盾,
心甘情愿和被逼无奈是完全两种感受。好像离婚后,我们活得更轻松自在了。”

“离婚虽不光荣,但并不可耻,婚姻不是生活的全部,希望大家什么时候都有重头再来的勇气。结婚是为了幸福,离婚也是为了幸福。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体验,婚姻体验过了,该去体验其他的了,我们的人生正在重启。”

她们现在的目标是,一起买一辆更好的车,带着两个孩子去自驾游看世界。

这种生活方式有人羡慕,有人唾弃

有网民说,

“离婚搭子”本质上是更低投入、更低纠缠的人际关系。

搭子形成的目的,主要就是降低成本,而且有人陪伴,能满足情感需求。比如这对离婚搭子,一人出房,另一人出车,财产归属不变,使用权共享,相当于双方都摊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质量。

而且两个人带两个孩子,远比一个人七天24小时带一个孩子轻松。

最重要是,两个年龄相符的孩子有了彼此作伴,对成长更有益。

处境类似的网民感谢这对闺蜜,为她们提供了另外一条“明路”,让她们恍然大悟,原来还可以这么搭伙过日子。

不过,一些网民并不看好“离婚搭子”的生活方式,因为即便是最了解彼此的母女、亲姐妹,住在一起难免会有摩擦。

他们认为,

小郭和小邹才刚刚开始一起生活,对过去生活的一种彻底告别,一切还很新鲜。这个时候,新鲜感、好奇感都可以“盖过”其他生活上的小矛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中的一切摩擦和矛盾,就会慢慢出现的。

也有网友认为,日后只要一方先提出想结婚,可能矛盾就会开始产生。

一些网友对“离婚搭子”表示担忧,认为这种新型搭伙模式对男性非常不利,以后女生真的就不害怕离婚了,恐婚的女生甚至都不愿意结婚了。

甚至有网民质疑两人的“离婚搭子”生活是扮演的,目的是成为网红。

对此两人特别录制了视频澄清。

她们说:

“我们分享离婚搭子生活的本意是互相鼓励,一起带娃。我们离婚并不代表我们支持离婚,我们是经历了一段不合适的婚姻,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跟我们一样,幸福的家庭数不胜数,我们也仍相信爱人与被爱是这世界上很幸福的事情。分享我们的生活,并不是鼓励大家效仿,也不是诋毁男性,是要给同样困境的你一些勇气,让大家见证我们慢慢变好。”

这种新式家庭组合会成为新趋势?

去年11月,中国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3年前三个季度,有197万对夫妇登记离婚,比2022年同期增加了33万对。离婚率最高的地区是贵州、天津和重庆。

在此之前,中国的离婚率从2000年的0.096%上升到2020年的0.31%,但在2021年降至0.2%,因为政府出台了一项“离婚冷静期”制度。

中国民政部从2021年1月1日起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离婚冷静期”,即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30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此前,要离婚直接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符合离婚条件的,可马上发离婚证,解除婚姻关系。

红蚂蚁有一群来自中国广东省女性朋友,她们结婚都比较早,大专毕业后才刚踏入职场上就在21、22岁的时候结婚了。

如今,这10个人中竟有一半离婚了,有工作的她们都是在结婚10年左右后,自愿提出离婚的,带着年幼的孩子当起单亲妈妈。

离婚的原因主要是厌倦了另一半的大男人主义,导致自己一味地为家庭付出,失去了自我。

不过,在中国离婚还是比新加坡容易非常多。

根据《妇女宪章》95(3)条,诉方必须让法庭相信包括下列五项事实之一:即通奸、行为不合理、一方遭遗弃、双方分居至少三年且同意离婚,或双方分居至少四年。此外,结婚至少三年才能申请离婚、离婚申请需三个月才能敲定。

套网民的一句话,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妇女的觉醒,相信会有越多越多人尝试这种“离婚搭子”的生活方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