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婚夫妇有30%肇因是“沉迷手机” 我国可能面对同样问题

更新:
2022年03月16日 21:41
玩手机好过玩女人?
(联合晚报)

玩手机好过玩女人?
 

结了婚的你起床第一件事,是先查看手机?还是先查看身边的伴侣?

你的伴侣无法忍受和你用餐时你都在刷手机,是不是会说:

“可以把手机放下吗?”
“我们都没有机会沟通。”
“你这样很不尊重我呢。”

不少人把手机当成是自己的延伸。如果没有手机在手,就会觉得焦虑或者缺少了什么。

如果以上的情景,每天都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上演着,那也许你要正视手机成瘾的问题了,因为这可能正在影响你的感情关系或婚姻状况。

玩手机好过玩女人?
(示意图)

一位在中国武汉工作的家事调解员曹红玲说,在她们接触到的个案中,沉迷手机已成为影响现代人婚姻的危险因素之一,被人们视作婚姻路上的“拦路虎”。

在她处理的离婚个案中,30%的婚姻告吹,与一方沉迷手机有关。因为夫妻双方缺少沟通、不分担家务、不能彼此关心而导致离婚。

新加坡的情侣和夫妻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吗?

红蚂蚁找不到相关数据,但在一些投诉老公老婆的面簿专页上,却找到不少相关留言(主要以妻子投诉老公为主)。

一位产妇申诉说,她在分娩阵痛惨叫时,身旁的丈夫一直在刷手机,丝毫没有表示关心,还说:

“我不是医生,我帮不到你。”

玩手机好过玩女人?

 

另一名妻子说,她的老公几乎24小时机不离手。即使在帮孩子放水洗澡,或者与孩子用餐时也是如此,与孩子零交流。她不知道如何让老公改掉这个恶习,于是上网寻求帮助。

comment - husband always playing on his phone

 

金牌调解员曹红玲把夫妻中任何一方在家沉迷手机而不履行家庭成员责任和义务的行为,称作“冷暴力”。

“它与大打出手的家暴一样,对家庭的伤害也足够大。”

另一名调解员聂春燕则分享了小方的案例。

“他完全不关心我,不管孩子不管家,回到家就是刷手机。”

小方告诉聂春燕,自己的家让她有一种窒息感,感受不到温暖,也看不到希望。

由于孩子小,她每天下班回家后,要管孩子吃喝洗,要带孩子睡觉。

小方的丈夫小王下班回家后就是吃饭、看手机、睡觉。小王不但没有主动帮忙做家务,就是小方忙不过来时喊他帮忙,也叫不动他。

夫妻俩因此几乎无话可说。

小方说:

“这样的家庭死气沉沉,让人受不了。”

聂春燕找小王来聊了聊。小王认为他的家庭很正常,自己对小方也没二心。

“我把自己的工资交给她,每天下班就回家,不在外面打牌、喝酒。”

他只是在手机上看看朋友圈、看看新闻、打打游戏。

“时间确实过得太快了”。

(这不禁让红蚂蚁想起一句“至理名言”:玩手机好过玩女人?)

聂春燕看到这对将离婚起诉书交到法院的夫妻并没有什么原则性问题,认为只要小王愿意改掉一些习惯,这个家庭还是可以维持下去的,于是向小王提议说:

“那你能不能改变一下刷手机的习惯呢?”

小王对婚姻和家庭的认知,直接断送了他的婚姻。 

“我没有问题,为什么要改?”

于是,聂春燕的调解方向也从帮助两人维系婚姻,转向两人离婚的财产分割、孩子归谁的问题。

她认为,对小方而言,这样的婚姻质量不高,硬要维系下去对小方是不公平的。

 100% 11
(示意图)

不过,不少网民却认为,不能把“玩手机”作为婚姻破裂的“罪魁祸首”。

一位微博网友就说:

“夫妻之间不再有爱。不要把手机当成分手的借口。”

另一人也赞同说:

“正是!在手机上玩游戏和看视频真的很占时间。结果,两人没有任何空闲时间或精力去思考其他事情。”

本地男网民也说,很多男人在结婚前就已经沉迷手机,为什么结婚后才来投诉?

“如果你以为婚姻和孩子可以改变一个男人,那这就是你一生中最大和最傻的错误。离婚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希望你在第二次婚姻中能学得更聪明些。”

 100% 11

但也有网民指出,其实一些女人也会沉迷手机啦,不能只怪男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