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去年离婚率40年来最高 政府拟推“自救平台”助国人挽救婚姻

更新:
2020年10月22日 18:53
挽救“婚姻”胜造七级浮屠
挽救“婚姻”胜造七级浮屠

挽救“婚姻”胜造七级浮屠

新加坡统计局7月公布“2019年结婚与离婚概况”的数据显示,去年有7623对怨偶结束婚姻,比2018年的7344对增加3.8%,为40年来最高。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1980年时,只有1721对怨偶结束婚姻(离婚或者婚姻无效),1998年增加两倍多(5640对),2006年增幅超过三倍(6904对)。

2015年至2019年这五年之间,结束婚姻的人年均总数为7536人,比之前五年的7402人来得高。

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认为,

离婚宗数的增加,原因之一是恋爱阶段的基础打得不够牢固。离婚个案中,有近三分之一(29%)的夫妇结婚五到九年婚姻就触礁,她认为可能是男女双方无法妥善处理来自年幼子女的压力。

我们当然希望每个家庭都能保持关系良好和完整,但有时这是无法实现的……

有鉴于此,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设立离婚前支援平台(Pre-Divorce Support Portal,网站尚未命名,当局目前正在征求国人的建议。

这个支援平台的成立,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今年3月已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

挽救“婚姻”胜造七级浮屠
新加坡婚姻注册局。(联合晚报)

上个月,当局展开第一阶段的公共咨询,通过线上问卷方式向“过来人”征询意见,深入了解离婚国人需要哪方面的信息,以便更好地制定和完善平台内容。

当局询问了113名离婚家长或有意离婚的家长,68%的调查对象年龄介于40至49岁,其余32%介于30至39岁。当局昨天(21日)公布第一阶段咨询结果:

有意离婚的家长最关心的是离婚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并希望获得相关信息与建议。
他们也十分关注是否该修补还是结束婚姻关系,以及离婚后须处理的住房与财务事项。

离婚前支援平台旨在为那些有意离婚,尤其是那些有年幼孩子的夫妻提供支持。例如,让他们了解离婚后如何处理子女抚养、房屋、公积金、离婚后的财务规划等方面问题,减少他们向个别机构单独索取信息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

当然,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挽救婚姻!挽救“婚姻”胜造七级浮屠,该网站也会提供有关挽救婚姻的内容。简单说就是,网站的内容除了有挽救婚姻的“宝典”之外,也有离婚前后男方女方可能需要用到的各类实用知识。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发言人说:

“离婚前的旅程是一段情绪非常波动和私人的过程。参与者的反馈将是至关重要的,有助于谨慎细致地改进和完善这个平台,为那些离婚前备受煎熬的夫妻提供适当的支持……我们希望支援平台提供的信息尽可能挽救更多面临危机的婚姻。但与此同时,不管夫妻基于什么理由选择继续办离婚,我们也要确保他们,特别是他们的孩子,获得充分援助。”

网站将强化现有的强制育儿辅导计划(Mandatory Parenting Programme)。所有计划离婚的夫妇都必须完成一个线上学习课程,并使用自我评估工具,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婚姻状况和子女需求。

挽救“婚姻”胜造七级浮屠
有意离婚的家长最关心的是离婚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并希望获得相关信息与建议。(示意图)

最常见的五种“婚姻触礁者”

当局也根据国人婚姻失败的原因,整理出最常见的五种“婚姻触礁者”:

 

  1. 婚前已存在问题,双方没有妥善解决仍选择走入婚姻;
  2. 人生发生变化、面对生活压力导致夫妻产生更多摩擦;
  3. 婚姻早已名存实亡、一方积怨已久、另一方无视婚姻问题的存在;
  4. 伴侣不忠;
  5. 虽已出现离婚的风险,却认为有必要解决问题,想重新付出努力挽救婚姻。

 

婚姻触礁“过来人”分享案例一:

挽救“婚姻”胜造七级浮屠
吴先生成功挽救婚姻(示意图)

不愿具名的吴先生(41岁,数据分析员)是其中一名为离婚前支援平台提供意见的“过来人”。

他与太太结婚11年,育有七岁儿子和五岁女儿,但因夫妻俩性格和观点不同,常常发生争执,但却从来都不解决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对彼此越来越没有耐心,他对妻子的态度也是非常冷淡。

即便如此,吴先生却从未想过妻子会离开他。去年他的太太带着孩子离家,并提出离婚。

“当她突然带着孩子离开时,我觉得非常失落和沮丧。”

他过后接受在线婚姻辅导课程,学习如何更好地与妻子相处和沟通。

他说,其实妻子之前已经让他去上婚姻辅导课程,但他一直没有理会,也不放在心上。

经过他的多番努力,妻子最终愿意给与他第二次机会,成功挽救了婚姻,好不容易说服太太搬回家。

他建议当局在即将推出的离婚前支援平台中,加入更多帮助夫妻有效沟通与解决冲突的内容,为即将离婚或希望挽救婚姻的夫妇提供资讯与支持。

吴先生说,当时如果有一站式平台让婚姻触礁的人查询资料,知道如何向可靠的辅导员或机构寻求协助,会对他的情况更有帮助。一开始面对问题时,他也不会觉得那么无助,也能了解离婚可能会对双方和孩子造成哪些问题等。

婚姻触礁“过来人”分享案例二:

44岁的瓦善塔·娜塔莉(Vasantha Natalie K Sashi,家庭主妇)与前夫七年前正式离婚,两人育有14岁和19岁女儿,目前已再婚。  

瓦善塔·娜塔莉受访时说:

“10几年的婚姻里,我们夫妻俩或是一家人从来没一起出国游玩。我告诉过丈夫很多次,喜欢别人给我惊喜,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但他始终回避我的需求,在情感上无法满足我。”

各种积累已久的认知、沟通与情感问题渐渐越变越严重,导致瓦善塔·娜塔莉最终提出离婚。

她说,自己不擅长上网查找资料,主要靠身旁的人或朋友的建议与支持走过离婚的艰难时期。

她认为,若即将推出的离婚前支援平台上,可加入真实生活中的夫妻分享他们经历的视频,比如挽救婚姻或离婚后成功共同抚养孩子的经历,将会很有帮助。因为面对同样问题的夫妇将更容易’代入’,促使他们尽快寻求帮助。

她也认为,如果当时有个平台提供离婚相关信息或有热线可以求助,她在过程中面对的压力或许就会少一些,也有助于她抒发离婚时面对的负面情绪。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知道如何求助,接受辅导对离异夫妻来说是有帮助的。最重要的是不要对彼此怀恨在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