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有越来越多乐龄人士赶离婚“潮流” 年纪越大越想找回自己?

更新:
2019年10月01日 16:26
多年的束缚终得以卸下。
多年的束缚终得以卸下。(海峡时报示意图)

走着走着就成了陌生人。

新加坡有越来越多年长人士赶上离婚“潮流”,选择告别相守了半辈子的老伴,为几十年的婚姻划上句号。

难道今时今日婚姻已经变得如此脆弱易碎吗?

说好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呢?说好的不离不弃芳龄永续呢?

结婚久了,孩子慢慢长大,日常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似乎可以将彼此的耐心和感情都耗尽。

《海峡时报》日前报道说,在2018年,新加坡60岁或以上的年长男性离婚率是2008年的两倍。

新加坡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本地60岁或以上的男性,选择离婚的人数有274人,到了2018年,人数已增至601人。

在60岁或以上的女性当中,2008年选择离婚的人数有131人,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已增至313人。

20191001-more seniors.png
本地高龄离婚率逐年增加,不可小觑。(海峡时报图)

从中可看出几个趋势:

相对于女性而言,近10年来,有更多年长男性选择以离婚方式来结束婚姻重获自由。不过同样的,过去10年也有更多年长女性变得更为独立,更愿意脱离婚姻的束缚,想找回自己。

相比于10年前,离婚已不再是令人难以启齿“很丢脸”的事情,似乎已更能被社会所接受。

或许是这样,比起想尽办法磨合彼此的不同,不少人在晚年一旦受了委屈,愈发认为自己不该被另一半如此对待,还不如“潇洒地”离婚,弹一弹身上的尘埃,再见再也不见。

不少专家指出,其实很多年长夫妇在离婚前的许多年,婚姻就已经走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女方也已经很久没有搭理另一半了。但是为了孩子,女方通常会“忍辱负重”,再委屈也要等到孩子长大成人能够独立后,才提出离婚。

妈妈们知道孩子需要在完整的家与关爱下才能茁壮成长,为了孩子的心灵健康,不少女性即使婚姻变质了,也会默默忍受等孩子长大后才选择离婚。当然,也有一些女性因为经济上不独立,必须等到孩子有足够经济能力之后,才有勇气离开另一半。

有律师告诉《海峡时报》,他们处理过的最年长夫妇离婚案,双方都已经是80多岁的老年人。而且有越来越多这类乐龄离婚案都是由妻子提出的。

20191001-ring image.png
示意图。(互联网)

个案一:妻子无法满足自己,丈夫于是往外“发展”

飞跃社区服务的现任执行长凌展辉曾经辅导过一名60岁的家庭主妇,她的丈夫经常在外拈花惹草,她对于丈夫的不忠行为已经默默忍受了数年。

后来,得知丈夫与一名马国女按摩师搞在一起,而且一连几晚都在外流连忘返后,她才下定决心割除这颗心中的“恶瘤”。

这名女士的三名成年孩子都鼓励她趁早结束婚姻,拿回应得的财产。

凌展辉在辅导该名丈夫时,对方承认,自己是因为觉得妻子无法在亲密的性生活上满足他,才毅然“向外发展”拈花惹草。这名60多岁的男子是一名技工。

与丈夫离婚后,这名女士与丈夫平分了资产。

20191001-broken heart.jpg
(互联网)

个案二:婚后十年丈夫竟变暴力男

70岁的L女士是一名电话接线员。她告诉《海峡时报》,丈夫是一名工程师,结婚十年后,两人的婚姻开始出现裂缝,丈夫突然有暴力倾向,一旦不顺他意,就会拳脚相向。

L女士说:

“当我拒绝跟他上床时,他就动手打我。当我不向他的索求屈服时,他也出手。有一回他打到我眼窝淤青,但我没有报警,因为家丑不可外扬。这(暴力对待)太令人丢脸,难以启齿。”

后来丈夫失去工作,L女士成了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夫妇俩育有两名孩子(都已成家),和四名孙子孙女。

L女士曾一度认为,婚姻应该是一辈子的。她补充说:

“我的孩子当时依然还小,需要我照顾,所以我仍然维持着婚姻,不希望让家庭破裂。”

然而,现年71岁的丈夫却提出离婚,并计划变卖他们的有地排屋,平分资产。去年他们完成了离婚手续,结束了40年的婚姻。

L女士说:“我的心已经被丈夫的举措撕成碎片。我不认为我应该遭到这样的待遇。”

她还指出,前夫离婚后还不断在孩子面前说她坏话,一度让她与孩子关系紧张。

“我现在已经不想跟他有任何关系了。对于离婚我还是感到很不舒服,因为我教会里的所有朋友都依然处于婚姻中。我一直想要的就是一个家庭,然而我现在却连个家都没有。”

当初选择不离婚是出于对孩子的爱。如今劝乐龄人士离婚的却是孩子,同样也是出于爱。有越来越多晚年离婚的案例都是由妻子提出,而且多数是在孩子的劝告和支持下进行的。

柴米油盐是永远吵不完的。戒指这个东西呢,套上时需要冗长尊贵的仪式,摘下时却是刹那间的事。

婚姻绝非儿戏,这些年长人士或许只是累了,或突然看破了红尘,晚年不想再吵吵闹闹了,只想安安静静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

20191001-walk out.png
(海峡时报示意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