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年轻人迷上电子烟 各国管制有的严厉,有的佛系

更新:
2024年01月18日 17:43
东南亚电子烟
2020年之前,因抽电子烟而被转介至卫生科学局的中小学和高等学府学生仅少过50人,到了2022年竟暴增至800人。(海峡时报)

除了爱抽还把它视为商机

去年10月,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透露,新加坡因抽电子烟和持有电子烟被捕的人数持续增加:

2020年共有1266人被捕、2021年激增至4697人,2022年微升至4916人。

其中,学生和青少年吸电子烟的趋势令人担忧:

2020年之前,因抽电子烟而被转介至卫生科学局的中小学和高等学府的学生仅少过50人,到了2022年竟暴增至800人。

在新加坡抽电子烟虽属违法,但这些年轻人仍能通过各种非法管道获取电子烟。

不只新加坡,东南亚多个国家的电子烟烟客也出现年轻化的现象。

有报道指出,电子烟在东南亚Z世代(出生于1997年至2012年)中尤其受欢迎。

新加坡通过跨部门合作取缔烟客

东南亚电子烟
卫生部和卫生科学局将与不同政府部门合作,加强取缔电子烟执法力度及宣导工作。(海峡时报)

去年底,新加坡卫生部和卫生科学局联合发文告说,将与不同政府部门合作,加强取缔电子烟执法力度及宣导工作。

被发现持有电子烟的学生将会转介至卫生科学局,当局也会通知他们的家长,并没收电子烟,以及安排这些学生参加戒烟支援计划,接受辅导,帮助他们戒烟。

同时,保健促进局会与教育部合作,在中小学和高等学府推行宣导计划,提高学生们对电子烟危害的意识。

当局也将多管齐下加强社区执法工作,例如自去年12月1日起,赋予国家环境局执法人员权力,对使用或持有电子烟者采取行动。

当局也会加强在中央商业区、购物商场、公园和吸烟区、俱乐部等公共场所的检查,违例者将当场被处以罚款。

卫生科学局还会在接下来几个月,与移民与关卡局在新加坡海陆空关卡展开联合行动。

以樟宜机场为例:

由于携带电子烟入境会被罚款,携带电子烟入境者应走红色通道申报,并丢弃电子烟,免遭处罚。

东南亚电子烟
当局会加强在中央商业区、购物商场、公园和吸烟区、俱乐部等公共场所的检查,违例者将被当场处以罚款。(海峡时报)

在新加坡进口、分销或销售电子烟,初犯者可被罚款高达1万新元,或监禁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则可被罚款高达2万新元,或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新加坡拥有亚洲最严格的禁烟法令,就不知对电子烟严加管控后,能否也取得一样的成效?

越南年轻人贩卖电子烟

根据越南法律,年龄未满18岁者不能购买香烟,但越南目前没有任何管制电子烟的条例,现有烟草危害防治法令也不涵盖电子烟。

去年11月,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说,工贸部建议修改法律以包括新一代烟草产品,如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如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制品(heated tobacco),相关计划书即将提呈给越南总理。

不过,阮鸿延也指出,各个政府部门的立场不一,卫生部希望能全面禁止电子烟、司法部则希望先按照当前定义,探讨电子烟属于哪一种烟草产品。

东南亚电子烟
根据越南法律,年龄未满18岁者不能购买香烟,但越南目前没有任何管制电子烟的条例。图为越南学生吸电子烟。(互联网)

对于想尝试电子烟的越南年轻人而言,当地黑市似乎货源充足,让他们随时都能买得到电子烟。

一名越南籍学生告诉《南华早报》,自从亲戚介绍他抽电子烟后,他就觉得电子烟非常酷炫,也认为就算越南政府即将实施新条例,也无法使备受压力或“过劳”的越南年轻人戒掉电子烟:

“电子烟有助缓解我心中的压力。我需要尼古丁来解压,它比香烟更令人感到快感,危害也更小。”

电子烟在越南还成了年轻人赚外快的途径。另一名受访的学生说,好些朋友托他帮忙购买电子烟,促使他一年前开始售卖电子烟,主要透过脸书与顾客交易。

泰国青年学院:电子烟应视为国家危机

大麻合法化的泰国,持有电子烟属违法行为,违例者可被判长达五年监禁及罚款,贩售电子烟则会面对长达10年监禁及罚款。

尽管如此,青少年吸电子烟的问题依然显著。

东南亚电子烟
调查发现,泰国年龄介于10岁至19岁的泰国民众,当中约5.3%吸过电子烟,2.9%还经常这样做。(曼谷邮报)

官方数据显示,泰国目前有7万8742人抽电子烟,但实际数字预料高出许多,除了因为它十分受欢迎,也因线上线下销售电子烟和电子烟液(e-liquids)的商店数不胜数。

泰国一项于2019年及2020年展开的调查发现,年龄介于10岁至19岁的泰国民众,当中约5.3%吸过电子烟,2.9%还经常这样做,其中约七成为男性。

泰国青年学院(Thailand Youth Institute)秘书长帕查拉潘认为,电子烟的其中一个问题是,人们认为它的危害比香烟低、也更时髦,尤其有很多泰国的高中生都这么觉得。

而且,市面上不乏愿意给他们售卖电子烟的供应商。

帕查拉潘说:

“我们在解决青少年电子烟问题时,应把它视为国家危机来处理。儿童和青少年越能轻易接触到电子烟,就越快转向尝试其他非法药物……我们应该同心协力保护他们。”

印尼增税“佛系”管制?

针对电子烟问题,印尼没有立法管制,只是不断增加税收。

印尼政府在2018年宣布,将生产和销售电子烟合法化,但向电子烟当中使用的液体征收57%的税务。

东南亚电子烟
印尼是全球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商之一。(雅加达邮报)

今年1月1日起,印尼对电子烟额外征收10%税务,预计今年也将出台新法令,以规范电子烟领域。

不过,新法令的重点,未必以公共卫生作为首要考量。

据统计,印尼电子烟领域每年聘请大约20万名员工,该领域去年也为印尼国库贡献了约8500万美元(约1亿1397万新元)的税务。

印尼人口估计有四成是烟客,是全球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之一。

在这样的环境下,印尼年轻人抽电子烟的概率看来只会比起其他东南亚国家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