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开始的舞蹈课成为今年战争的“牺牲品”? 新加坡不该是这样的社会

更新:
2023年12月22日 22:44
截图
白沙Coral Ris居民委员会一份宣传以色列土风舞课程的海报被挂上社交媒体,引发议论。(sgpforpalestine48 Instagram)

文化政治混为一谈

住在组屋区的新加坡人,相信经常看到一群群跳着排舞、土风舞等舞蹈的居民在组屋楼下的多功能亭子或羽球场练舞,运动锻炼之余也联系感情。

这些舞蹈课程一般由人民协会通过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举办,人协网站也会列出这些课程,让公众报名。

但最近一项以色列土风舞课程,就在网上引起一阵议论。

据《今日报》报道,一名网民在sgpforpalestine48的Instagram账号上刊登了这个课程的宣传海报,以及显示甘榜格南民众联络所将在明年1月开办相同课程的网站截图,表示新加坡不应该在以哈战争仍在进行的时候,“推广”这种舞蹈。

在贴文底下留言的网民甚至声称,举办这种舞蹈课程等同于支持以色列在以哈战争中的行为。

刊登宣传海报的是白沙的Coral Ris居民委员会,该居委会和甘榜格南选区办事处于12月19日在脸书上表示,已得知关于这些课程的“一些言论”,并解释了课程的缘起:

“这项课程是本地社群历年来举办的多项国际土风舞课程之一,旨在让参与者体验源自东南亚、南亚、美洲和中国等地的不同舞蹈。

我们举办一系列课程和活动,加强种族和谐和社区凝聚力,这项课程便是其中之一。”

Coral Ris居委会也在贴文中表示,越来越多参与者被以色列土风舞动感、昂扬的风格吸引,进而表示兴趣,才在2022年提供这项课程。

红蚂蚁上人协网站查询时,发现该课程的相关网页已经删除。至于课程是否会继续办下去,据报道,相关基层组织目前还没答复。

眼尖的蚁粉相信已经注意到,以哈战争是在哈马斯今年10月7日的恐怖袭击后才爆发,但课程早在2022年就开始。

就算真有那么巧,舞蹈课程最近才有人注意到,举办以色列土风舞课程等于支持以色列的神逻辑,怎么看都跟一群马来西亚人杯葛90%职员属于土著和回教徒的马国麦当劳神似。

换个角度想,如果红蚂蚁东施效颦,学火锅连锁店海底捞职员大跳最近红遍互联网的《科目三》,蚁粉可能会饱受一番惊吓,但不至于会说红蚂蚁宣扬火锅文化吧?

新加坡声明:呼吁各方遵守国际法

说回正题,新加坡政府最近在联合国大会发表国家声明,阐述新加坡对于以哈战争的立场。

柏罕加福
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柏罕加福12月15日代表新加坡发表国家声明。(联合国新闻网)

声明由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柏罕加福(Burhan Gafoor)12月15日在第十届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表,红蚂蚁这里摘录其中部分重点:

  • 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未能通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2月8日提出的人道主义决议草案表示失望(按:该决议遭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美国否决,因而无法通过);
  • 新加坡支持12月12日,以153票压倒性通过的以哈停火决议,呼吁立即实行人道主义停火,这对于紧急和不受阻碍地向加沙各地平民提供人道援助至关重要;
  • 新加坡支持决议呼吁各方遵守国际法,包括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尤其是保护百姓的义务。以色列虽然有权保卫其公民和领土,但它必须遵守国际法,包括国际人道法。
  • 新加坡也对12月12日通过的决议没有谴责,甚至未提及哈马斯的行为表示遗憾。新加坡希望将其观点记录在案,即任何一方发动恐怖袭击都不能得到宽恕,也不能以任何理由作辩解。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于10月7日向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导致120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大多数是无辜百姓。

以色列在加沙展开军事行动后,当地已有1万80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命。据报道,当地多达190万人流离失所,等于加沙人口约85%。

一个国家的外交是其内政的延续,新加坡在国际舞台上表达的立场,也可说是新加坡社会舆论的延续。

希望认为“举办以色列土风舞课程等同支持以色列”的人只是少数,不分青红皂白将文化和政治混为一谈,新加坡实在不该是这样的社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