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票通过以哈停火决议 投反对票国家:千错万错都是哈马斯的错!

更新:
2023年12月13日 22:08
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大会于12月12日针对要求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的决议进行表决。(路透社)

是谁该受谴责?

联合国大会以超过四分之三的赞成票,通过了一项要求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的决议。

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星期二(12月12日)的表决中,以153票通过这项决议草案,其中包括新加坡。

投下反对票的国家除了美国和以色列,就包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瑙鲁等与以色列关系密切的太平洋岛屿国家,以及奥地利、捷克、危地马拉、利比里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拉圭等。

投了弃权票的23个国家则包括乌克兰、英国、立陶宛和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以及部分南美和非洲国家,如阿根廷、乌拉圭、喀麦隆等。

表决结果
联合国成员国当中,153个国家赞成要求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的决议,10个国家反对,23个国家弃权。(联合国新闻网)

12日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紧急特别会议续会之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曾在12月8日就以巴冲突举行紧急会议,试图通过一项呼吁加沙停火的决议,却遭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美国否决。

在12日的会议上,成员国就埃及提交的一份决议草案以及奥地利、美国分别提交的两份修正案进行表决。

由埃及代表阿拉伯国家集团提交的草案内容包括:

  • 要求立即实行人道主义停火;
  • 再次要求所有各方遵守其根据国际法包括国际人道法所承担的义务,特别是保护平民的义务;
  • 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并确保人道准入。

奥美修正案:须提及哈马斯

奥地利和美国提交的修正案,都希望决议提及哈马斯。

如果奥地利修正案通过,案文执行部分第三段就会改成:

  • 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哈马斯及其他团伙扣押的人质,并立即准予确保人道准入。

美国提出的修正案则希望在案文执行部分第一段之前,插入以下段落:

“明确反对并谴责哈马斯自2023年10月7日开始在以色列境内实施的令人发指的恐怖主义袭击以及劫持人质行为。”

哪一方应受谴责?

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大会现场。(联合国新闻网)

表决前,提交决议草案和修正案的国家都阐明了各自的看法。

奥地利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席克(Alexander Marschik)呼吁各国代表们接受奥地利修正案时说,决议没有提及以色列确保其公民安全的权利,也没有点名劫持人质的恐怖组织。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介绍美国修正案时指出同样一点,也就是决议没有谴责哈马斯,甚至问道:“为什么谴责哈马斯这么难?”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及大使马哈茂德(Osama Mahmoud Abdelkhalek Mahmoud)指出,少数国家反对当前的国际舆论,是因为觉得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但根据国际法,以色列作为占领国没有这项权利,并批评这些国家“采用了可耻的双重标准”。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Munir Akram)则说,修正案“只谴责一方,同时为另一方开脱罪责”,并表示相信多数会员国也要同时谴责以色列不断轰炸加沙地区。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埃尔丹(Gilad Erdan)也在表决前要求发言,强调必须追究哈马斯的责任,并指出停火只会延续哈马斯的存在。

最终,奥地利修正案获得89票赞成、61票反对和20票弃权,美国修正案则获得84票赞成、62票反对和25票弃权,两项修正案都因为赞成票没有超过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未获得通过。

联合国新闻网称,联合国大会12日通过的决议不具约束力,但具政治影响力,也反映了全球对这场战争的看法。大会将在12月15日继续举行。

维文:呼吁各方遵守国际法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今天(12月13日)在脸书贴文说,新加坡对加沙地区遭受的持续破坏,以及不断上升的平民伤亡数字深感忧虑。

他再次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并透露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柏罕加福(Burhan Gafoor)将在15日继续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代表我国发表国家声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