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层布料太厚? 家长:女儿目睹同学热晕,应是连身校裙惹的祸

更新:
2023年10月31日 20:16
连身校裙惹的祸
一名爸爸投诉说,他女儿的校服不仅不适合新加坡气候,还造成不少学生身体不适。(联合早报示意图)

校方会“看天”放宽校服规定

新加坡地处赤道,几乎天天都会暴晒在太阳底下的一群人就是客工。另外就是本地学生在上体育课时,也有机会在户外长时间运动。

教育部为此制定指导原则,在气候炎热时确保师生的安全。

这包括在气温和紫外线水平偏高的特定时段,减少户外体育活动,以及允许校方探讨不同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天气,比如按个别需求让学生们穿体育服或学校T恤上课等。

近日,一名新加坡家长却投诉说,他女儿的校服不适合新加坡的炎热气候,而且已经造成数名女学生身体不适。听起来相当严重。

家长:连身校裙不适合新加坡气候

连身校裙惹的祸
家长认为,连身校裙的“分层设计”会加剧与高温有关的问题。(海峡时报截图)

这位爸爸是《海峡时报》读者Peter Heng。他投函反映,一些学校对学生穿连身校裙(pinafore)的规定过于严格。

他认为,连身校裙的“分层设计”会引发不少与高温有关的问题,并声称念小学六年级的大女儿,在学校就不只一次目睹同学因太热而晕倒。这让他为明年即将在同一所学校就读小一的小女儿感到担忧。

有趣的是,他还引述了连身校裙的历史,借此印证这款校服不适合在新加坡穿。

他说:

“在新加坡很多女校,连身校裙是校服标志性的一部分。它起源于英国,当地的夏季平均温度为17摄氏度。”

“新加坡却是热带国家,热天时温度或轻易超过34摄氏度。”

(编按:英国文化协会网站的资料显示,英国夏季的平均气温为9摄氏度至18摄氏度,有时热浪来袭,就会飙升至约30摄氏度。)

他还说,炎热且潮湿的环境会增加中暑的风险。

“但一些学校还是坚持学生上完体育课后,就得把连身校裙穿回去”。

“学生穿戴整齐得体固然重要,但把穿连身校裙等同于礼仪端正得体,反倒让女学生处于劣势。男学生就没有这种强制规定,必须得多穿一件外衣,例如西装外套。”

连身校裙惹的祸
连身校裙是不少新加坡女校校服的一部分。(海峡时报)

他最后吁请校方,应当以学生的健康为主要考量,适当地调整校服设计。

新加坡大部分校服都采用轻质面料

看完这位爸爸爱女心切的一番话,红蚂蚁脑中浮现的第一个疑问就是:

连身校裙布料真有这么厚,让学生站在大太阳下都热到晕倒?

相信蚁粉们也有同样的疑问。

虽然没有注明女儿就读于哪一所学校,但按那位爸爸的说法,他指的应该是女儿学校每周举办集会(相信是在户外)时,要求学生得穿上最正式的校服,而不能穿体育服或选择其他校服配搭。

尽管没有官方数据显示,新加坡有多少间女校的学生必须穿连身校裙,但这件连身裙主要是套在上衣和体育短裤的外层。

也就是说,比起那些只需穿一件式校服的女学生,穿连身校裙的女学生会比其他女学生多穿一层,乍听之下就感觉比较“吃亏”。

连身校裙惹的祸
有评论说,大部分新加坡学校在设计校服时,已经采用轻质面料,十分适合在热带气候长时间穿。图为家长在开学前为孩子购买校服。(联合早报)

不过,几个月前有一篇探讨“新加坡校服是否适合炎热天气”的评论,就提到大部分新加坡学校在设计校服时,已经采用轻质面料,十分适合在我国的热带气候长时间穿。

再者,连身裙的长度即便过膝,也不至于长到密不透风。

当天气酷热难耐时,校方会遵照教育部的指导原则,放宽对校服的规定。

莱佛士女子小学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就指出,已告知学生上完体育课后如果仍感觉很热体温很高,可以不必穿回连身校裙。但如果当天没有体育课,学生就得穿着连身校裙。

据一名家长观察,莱佛士女小的部分学生会听从指示,选择暂时不穿回校裙,但许多学生还是会把它套上去。

美以美女子中学回复媒体时则说,校方允许学生可以不穿全套校服,而是穿体育服上课。

连身校裙惹的祸
美以美女子中学(左)和莱佛士女小售卖的连身校裙。(schooluniforms.sg网站截图/红蚂蚁制图)

学生理解穿校服的意义,但也在乎舒适与否

上述讨论也可能会延伸出另几个问题:放宽校服规定的那条线该划在哪里?在哪些情况下,可以允许学生不穿回校服?

2018年一项美国研究发现,当上课环境炎热而让学生感到不适时,学生的认知功能会出现负面影响。

研究指出,每一个学年气温每增加0.56摄氏度,学生在学习时的吸收力就会减少1%。

连身校裙惹的祸
因应酷热天气,马来西亚教育部今年5月允许全国学府的师生,穿适当的休闲装或运动装上课。(路透社)

今年5月,有鉴于炎热天气持续不断,马来西亚教育部就发声明说,全国学府的教师和学生可穿适当的休闲装或运动装上课,“以避免出现任何健康并发症”。

在先前提到的那篇评论中,文章作者认为,新加坡学生都能理解穿校服的含义,例如加强平等、学校认同与归属感,也方便学生无需苦恼每天上学得穿什么。

她说:

“学生最希望校服能穿得舒适,尤其是在闷热的天气进行日常活动时。在学校庆典或举行重要仪式的场合穿上正式校服,大家必然会遵循。但学生是不是也应该有所选择,能在完成日常活动时,不至于(因为校服而)热到汗流浃背?”

连身校裙惹的祸
一些学校会告知学生,若上完体育课后如果仍感觉很热,可以不穿上连身校裙。(海峡时报示意图)

追根究底,如何确保校服既能满足功能又能穿得舒适,还要在外观上体现学校的历史文化和校训精神,同时又能适应天气越变越炎热的这个变数,对校方来说绝对是一门大学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