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气温达到40年最高 大热天里你也用这些方式解暑吗?

更新:
2023年05月15日 18:53
全民解暑大行动
在高空中顶着太阳工作的客工,不得不用雨伞遮阳。(海峡时报)

全民解暑大行动

过去两周,以下总有一个是你的写照:

  • 心静不会凉,在家坐着发呆也会汗流浃背?
  • 在家办公的你,都自愿去办公室享受冷气(顺便省点电费)?
  • 下了一场“救命雨”,热气仍难消,继续汗如雨下?
  • 入夜了热度不减,如果不开空调,犹如蒸桑拿,睡梦中都会热得醒过来?

本地从4月起首苏门答腊风飑影响,气温居高不下,介于23度至35度。

5月份通常是本地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月份之一,下午最高气温多数会达到34摄氏度,然而宏茂桥星期六(5月13日)下午竟然一度测到37摄氏度的异常高温,成为本地40年来的最高气温,也就是我国有气温记录以来最高的纪录!

全岛热浪难耐,国人见招拆招,以这几个方式“抗热”,不知道你是不是也一样?

到图书馆“蹭”免费冷气

过去几天,图书馆等有冷气的公共场所,成了许多人的“避暑胜地”。

有的家里没装冷气,有的家里冷气坏了却不想花钱维修,还有一些家里有冷气但想省钱少开一点....有的只是受不了外头的热气,暂时躲到有冷气的公共场所解暑。

66岁的退休人士王先生就是到怡丰城图书馆吹空调的其中一人。

他5月14日接受《今日报》采访时说,他当天原本要到圣淘沙走走看看,可是一出地铁就稍有后悔,走到通往圣淘沙的桥上一半,更热得受不了,中途折返,到怡丰城消暑。

他最后选择到图书馆乘凉,他坦承,需要一点时间来降温,而图书馆是最好的选择,既凉快又免费。

全民解暑大行动
不少公众到怡丰城图书馆乘凉。(今日报)

抢购各种降温电器

电器和冷气维修公司透露,便携式冷气机、冷气机、电风扇的销量自四月以来有所增长,冷气维修和保养需求上升。

Best Denki电器店销售代表Patrick Heng告诉《今日报》说,过去一周,怡丰城的降温电器生意火爆,而最多人购买的是便携式冷气机,一天就能卖出10至20台,平时一个月才会卖出如此之多。

他解释,虽然风扇比较便宜,但现在气温太热了,吹出来的风仍然很热,达不到解暑效果。而且,最近太多人买空调了,光是安装就得等到六月,很多人热到等不及。

他补充说,便携式冷气机的售价从570新元左右到3000新元不等,目前只剩10%的库存。

本地最大的冷气零售电器和家具零售商丰城(Gain City)的助理零售总监郭兆华也告诉《新明日报》,4月热浪来袭,店里电风扇和冷气机的销售量都增加了。

“和4月初相比,4月中旬电风扇和冷气机的销量增长了约两三成,当中冷气机销量最高。5月初的销量也有明显增长,也增了约两成。”

Lee Hong Air-Conditioning的冷气维修员工符南利(60岁)也透露,从4月中旬开始,冷气维修和保养的需求平均增加20%,平均每天会有多达20通询问电话。

“我们尽量安排当天维修或清洗,但顾客目前需要等待最长3天。”

全民解暑大行动
热浪来袭,冷气机热销。(受访者提供)

开车人士忙着躲开阳光

最近骄阳似火,开车人士如果把车子停在露天停车场,一上车就犹如走进烤箱,就算把冷气调到最大也无济于事。

有网民就拍到在红绿灯前,轿车和电单车等待转绿灯时都不约而同地“躲”到阴凉处,没有停在阳光普照的白线上,空出一到两个车长的距离。

@randomnook #trafficstophumor Edit: The scorching hot sun and the human nature to stay out of being burnt does not only apply in Yishun… or only in Singapore… Added that as a figure of speech to exaggerate. No ‘shade’ to the drivers infront of us. At least I was happy with the fact that we get to stay in the shade too. Saw this happening before in the past and it’s just a cute and funny human behavior as it took me a while to know why they stopped so far away from the traffic light. Love the John cena and invisible cars jokes btw! #noshade #nohate #punintended ♬ Funny - Gold-Tiger

允许学生穿更“凉爽”的体育服或学校T恤上课

本地学校也以各自的方式协助学生更好地应对炎热天气,其中最直接了当的方法是允许学生穿较透气的体育服或学校T恤上课,暂时不需要穿校服。

教育部也说,学校会鼓励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之前、期间和之后多喝水,以避免和减轻运动导致的热压力。

另外,在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3时30分之间、当气温和紫外线水平普遍较高时,学校也会减少户外的体育活动。

全民解暑大行动
福春中学学生上体育课。(联合早报)

蚁粉有其他有效的解暑妙招介绍给大家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