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小学生书包重达6公斤被教育部勒令减重 本地小学生的相对较轻

更新:
2022年04月20日 18:19
书包太重
马国教育部发出新规定,限制小学生书包里所带的练习簿数量,以助缓解书包过重的问题。(海峡时报)

不全然是书本的错

《星洲日报》上周独家报道说,马国教育部发出新规定,限制当地小学生书包里所带的练习簿数量,每个科目的簿子不能超过两本,以减轻学生们的书包重量。

马国民政党教育局主任邱证菖医生上周就发文告透露,当地小学生的书包平均重达5.89公斤。

这个数字对成年人来说,可能就相等于一包大米,但试想一个体重约20公斤的小一生,每天背着四分之一的自身重量上下学,久而久之自然不负重荷。

Buyingbag
学生书包超重的问题,在马国已是多年来历久不“减”的议题。(星报)

文告也说,马国初中生书包平均重量是7.1公斤,高中生则是7.8公斤。

实际上,学生书包超重的问题,在马国已是多年来历久不“减”的议题。

据报道,马国教育部曾在2000年与2014年发出指示,学校应停止让小一和小二生带作业簿,其他年级的小学生也只能为马来文、英文、华文、数学及科学多带一本作业簿。然而这道“禁令”下达后,似乎并没能解决问题。

新加坡小学生书包相对较轻

所谓“新马一家亲”,其实也体现在学生们书包超重的课题上。

本地小学生的“包重”问题,同样曾引起家长和教育部的重视与讨论。

SgSchbags
曾有本地家长投函申诉孩子的书包超重。(海峡时报)

多年前,曾有本地家长投函申诉孩子的书包超重,小小身躯就得背负大大书包,极有可能带来健康隐患。严重的话,过重的书包甚至会导致孩童们脊椎侧弯呈现S型或旋转扭曲,影响他们日后的身高。

然而,近几年却鲜少再听闻这个话题被广泛探讨,是不是本地小学生的书包变轻了?

为此,红蚂蚁进行了一项小范围调查,让本地家长为孩子的书包称重。

结果发现,接受调查的10名小学生当中,平均书包重量为3.54公斤

Backpacktrolley
研究指出,若学生携带的是拉杆背包,重量则不能超过体重的20%。(联合早报)

若以学生的体重来进行对比,10人当中最轻的体重是19公斤(小一生),最重的是55公斤(小六生)。一个19公斤的学生背着3.54公斤的书包,占了体重约18%。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在2019年的一项研究曾支持,小学生的书包重量,不能超过体重的10%。

如果学生携带的是拉杆背包(backpack trolley),重量则不能超过体重的20%。

书包“应有尽有” 少带书本也于事无补?

Prischkids
小学生的小小身躯,若要背负“超标”的重量,或将导致健康隐患。(海峡时报)

在这项小调查中,重量“居冠”的书包是7.65公斤,属于一名体重36公斤的小六生,这相等于他体重的约21%。

这名学生的母亲说:

“我的儿子从未投诉书包过重,还叫我别担心,他承受得了书包的重量。”

她透露,孩子的书包里除了有书本,还有文件夹、铅笔盒、钱包、字典、洗手液、雨伞等。

这样一来,若要仔细探究书包超重的问题,书本可能不是“罪魁祸首”?

马国教育部在2017年就曾发布一项报告,主要研究城市与乡村小学生书包超重的问题。

报告说,学生书包的重量,仅28%是来自课本,其余72%其实是由书包本身、连同文具、校服、食物等物品“贡献”的。

换言之,少带几本课本,似乎也帮不上什么忙。

Locker
马来西亚民政党教育局主任邱证菖医生建议,校方可安排学生把一些参考书及工具书放在学校的储物箱。(海峡时报)

马来西亚民政党教育局主任邱证菖医生就认为,限制课本数量的政策其实治标不治本。

他建议,校方可安排学生把一些参考书及工具书放在学校的储物箱,才能真正达到减轻小学生书包重量的立竿见影效果。

学生不清楚要带什么 干脆什么都带

储物箱的确是一个好提议。学生无需来来回回背着书本上下学,大可将课堂上必用的教材直接留在学校,需要时才取出来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则是,学生上学时似乎不清楚要带些什么?

很多时候,书包超重是因为学生不知要带什么,于是索性什么都带。

除了老师、同学之间的互相提醒,家长也可帮忙定期检查,确保孩子的书包里不会有太多不必要的“杂物”。

专家指出,如果书包过重,不只会影响身形、导致驼背与脊椎的相关问题,甚至还会挤压脑神经,影响孩童的记忆力。

Tablet
在不久的将来,平板电脑会否取代纸质课本?(联合早报)

这个议题确实是教育界的“重中之重”。

随着科技走入本地学生的日常生活,或许在不久的未来,纸质课本也会随之走入历史。届时,学生的书包里放置一台平板电脑,就可轻轻松松上学去。

相信到时又会出现另一个问题:没了纸质课本,学生们应该也不太会手写文字了,因为都已经被打字功能所取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