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温升高屡破纪录 过半新加坡人却对气候危机“冷感”

更新:
2023年09月22日 21:55
气候变化
最近的天气热到即使没下雨也要撑伞。(联合早报)

衣食住行才是切身问题?

从现在到9月底,新加坡将面临更潮湿的天气,以及更多雷阵雨。

但这不代表天气会转凉,最高气温仍可能超过34摄氏度。

多数新加坡人相信已习惯这阴晴不定、难以捉摸的天气,甚至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根据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昨天(9月21日)发布的《东南亚气候展望调查2023》报告:

只有43.7%的新加坡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对国家构成严重且直接的威胁。

这个比率虽比去年的40.5%高,却远低于前年的66.4%。

其余受访者当中:

  • 47.7%认为气候变化是值得关注的重要课题
  • 4.3%觉得气候变化是个长期威胁,在有生之年不会影响到他们
  • 2.9%觉得气候变化对自己和国家都不算是威胁
  • 1.4%认为气候变化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至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新加坡受访者最关注的是海平面上升(86.0%)。其次是热浪(85.3%)、洪水(65.6%)和干旱(22.2%)。

新加坡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属于低洼地带。全球气候持续暖化,意味着我国可能面对海平面上升和洪水的双面夹击。

预计到了2100年,新加坡的海平面会上升高达1米。

海平面上升
新加坡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属于低洼地带,因此海岸防护至关重要。(联合早报)

比起气温升高 更担心饭碗不保

这项气候展望调查在今年7月至8月展开,研究团队向亚细安10国民众收集了2225份问卷,探讨对一系列气候课题的看法。

东南亚受访者的反馈,也与新加坡呈相同趋势。认为气候变化对国家构成严重威胁的受访者,从前年的68.8%大幅滑落至今年的49.4%。

研究团队认为,这可能跟整个区域的失业率、通胀压力,以及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有关。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上周公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本地劳动市场出现降温迹象,第二季就业人口环比减少8700人。

总失业率也从今年3月的1.8%增至7月的2.0%。人力部指出,鉴于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企业可能对招聘采取更谨慎的态度,未来几个月的失业率料将攀升。

失业
劳动市场出现降温迹象,比起气候危机,人们更担心饭碗不保。(联合早报)

贸工部政务部长陈圣辉这个星期也在国会上指出:

“全年通胀率仍存在进一步上扬的风险,包括全球商品价格和供应链等冲击因素。”

贸工部预测,新加坡今年的整体通胀率为4.5%至5.5%;扣除住宿和私人交通费后的核心通胀率,则介于3.5%至4.5%。

新加坡是亚细安气候领导者首选

冠病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以及亚细安各国的政治情况,也是影响民众如何看待气候危机的两大因素。

东南亚研究院亚细安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佘丽莲举例说,对缅甸民众而言,解决人权危机可能更为紧迫。马来西亚民众则更关心去年底的全国大选,以及今年8月的六州选举。

新加坡管理大学综合学科学院副教授周祥龙则认为,世界各地同时发生着许多事情,例如俄乌战争、数码安全和人工智能浪潮等。

“这些课题占据媒体报道的焦点,气候问题受关注的程度也有所下降。”

野火
印尼林火问题加剧,导致当地呼吸道病例激增。(路透社)

相较于其他九个国家,新加坡有最多受访者(54.5%)认为政府把解决气候问题视为要务,并已配置足够资源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

多数亚细安国家也对新加坡政府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的努力给予认可,近四成的亚细安受访者推举新加坡为区域气候课题的领导者。

有趣的是,支持新加坡的“自己人”虽然达到七成,但还是有13.3%的新加坡受访者认为,印尼才是气候领导者。

(等跨境烟霾卷土重来,看看这13.3%会不会改变主意……)

气候变化
(《东南亚气候展望调查2023》报告图表)

“人类打开了地狱之门”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最新报告,今年8月的全球地表平均温度,比平均水平高出1.25摄氏度,创下174年来的最高纪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前天(9月20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气候雄心峰会上说,可怕的高温和历史性的野火,预示着人类已经打开了通往地狱之门。

“高温天气加速疾病的传播,焦虑的农民眼睁睁看着农作物被洪水冲走。比起眼下的巨大挑战,我们采取的气候行动相形见绌。如果再不做出改变,我们将走向一个危险且不稳定的世界。”

利比亚
一场洪灾导致成千上万的利比亚人民无家可归,连救援人员也束手无策。(路透社)

这场气候雄心峰会共收到100多份与会申请,但古特雷斯只允许41位国家领导人发言,这些国家都已制定明确的气候计划和目标。

以中国、美国和印度为首的“污染大国”,都不在名单上。

联合国今年11月底将在迪拜举行第28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8),力求让190多个国家更新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是否会沦为纸上谈兵,势必成为大会焦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