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有救了? 这场战争让全球能源转型加快五到十年

更新:
2023年02月22日 13:23
气候变化有救了? 这场战争让全球能源转型加快五到十年
位于德国路德维希堡(Ludwigsburg)的风力发电站。(路透社)

新加坡最担心的海平面上升有解

地球暖化无疑是全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最大危机。

作为海岛国家,海平面上升更是新加坡无法忽视的存亡问题。无奈,防止气候变迁恶化,有赖全球各国的通力合作。

一直以来,碍于各国互相猜忌及自利的行为,全球实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的进度,总是让人无法乐观起来。

但一场战争的爆发,却意外成为加快全球能源转型步伐的催化剂。

去年2月爆发的俄乌战争,促使全球各国付出更多努力,减少化石燃料(石油和天然气)在全球发电中所占的比率,以太阳能、风力及核能等干净能源取而代之。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这意味着人类社会已来到能源转型的“历史转折点”。

俄乌战争如何加速能源转型?

俄乌战争爆发前,俄罗斯曾是全球化石燃料的最大出口国。

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世界决定对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展开制裁,以经济手段削弱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能力。

然而,制裁行动的反作用力一度让西方国家尝到苦果,尤其是长期仰赖俄罗斯化石燃料供应的欧洲国家,更陷入能源紧张。

全球能源市场也因此陷入混乱,燃料价格飞涨。

但危机随即化为转机。

能源紧张迫使欧洲国家加快能源转型的脚步,加大力度发展再生能源,以摆脱来自俄罗斯的束缚。

战争所造成的全球能源市场紊乱,也让各国更坚定走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

国际能源署(IEA)估计,俄罗斯的全球能源供应所占比例,将从2021年的约20%下降至2030年的13%。

一些数据显示,俄乌战争爆发后,全球能源转型的速度将比过去人们所设想的还快。

《经济学人》发现,因俄乌战争之故,绿色能源转型的进程加快了五到十年;
国际能源署则推估,由于俄乌战争爆发推动各国对再生能源的投资,全球来自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25年达到顶峰,并在那以后逐渐回落。

俄乌战争带来的“副作用”,意外加快了全球能源转型的步伐。图为镇守疆土的乌克兰士兵向俄罗斯军队开炮。(法新社)

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和投资额大增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预测,全球来自再生能源的发电容量将在2022年到2027年这段期间增加2400兆瓦(GW),相当于中国现今的全国总发电容量。

这几乎比国际能源署于2021年,即俄乌战争爆发前所预测的多出30%。

一些更具体的数据还包括:去年全球架设的屋顶太阳能板数量比前年多了一半,陆上风力发电的工程数量也比前一年增加了35%。

2022年,全球投资在风力及太阳能资产的金额从3570亿美元增加到4900亿美元,是史上首度超过开采石油及天然气方面所投下的资金。

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针对太阳能、风力及核能发电的投资金额将在2030年之前飙升至2兆美元,比现今水平高出逾五成。

位于法国康布雷(Cambrai)的一处太阳能发电站。(路透社)

经济大国砸钱发展绿能

世界几个重要经济体也纷纷在绿能项目砸下大钱。

美国在去年8月生效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中,拨出3690亿美元作为绿色科技的津贴。

欧盟委员会在《净零产业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中,承诺至少2700亿美元将用于工业的绿色转型。该法案也进一步将欧盟太阳能发电量翻倍的日程,从2030年提前至2025年。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则在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简称“十四五”)中,首次为再生能源占总电量的比例设下目标。

“十四五”明确指出,最晚在2025年,中国再生能源占总电量的比例须达到33%。

欧洲工业大国德国亦进一步提高目标门槛,确保再生能源在2030年之前,达到总发电量的80%。

其他的努力还包括逐步淘汰燃油车。

2月14日,欧盟议会正式通过法案,从2035年起,禁售汽油车及柴油车。

新加坡早前也宣布,到了2040年我国将全面淘汰内燃式引擎车(即汽油车及柴油车)。

其中,交通部去年还宣布,从2030年起,所有新注册的车辆和德士必须使用更清洁的能源驱动。换句话说,七年后本地将不再出售纯汽油车及柴油车。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法新社)

能源转型的绊脚石

无论如何,未来能源转型的过程并非从此一帆风顺。

首先,原物料问题可能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征途上的变数。

发展再生能源,建造太阳能板、发电机及电缆少不了使用到铝、铜及钢铁等关键材料。但在如今的通胀环境下,这些“绿色金属”的价格居高不下。

加上全球加息导致营运成本上升,绿色能源业者恐将面对获益幅度不大,成本也较一般发电厂更高的挑战。

其次,纵使全球能源转型速度已有所加快,但国际能源署认为,目前各国政府所实施的政策,恐怕很难达到2015年《巴黎协定》中,将1.5摄氏度作为气温升幅上限的目标。

1.5摄氏度是个关键截点,一旦超过,气候变化将给地球带来巨大破坏。

这意味着,能源转型加速后,仍不足以赶上地球暖化的速度。

全人类还得加把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