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温上升祸害多,新加坡恐难避免更多强风暴雨

更新:
2021年08月20日 21:40
全球气温上升祸害多,新加坡恐难避免更多强风暴雨
今早一场大雨导致全岛多处发生水患。(读者提供)

必须未雨绸缪

本地今早一场暴雨,造成全岛多处发生突发性淹水,据公用事业局透露,至少有13个地方的水沟及河道水位达到90%。

其中最严重的水患发生在淡滨尼10道和巴西立12通道交界处,共有13辆车子被困在水中动弹不得。

由于上述地点并非低洼区,过去也不是淹水热点,公用事业局随后宣布将彻查突发性淹水的原因,以确认是否是附近的工程影响到排水沟或阻碍雨水流通。

无论如何,蚁粉应该有感觉到近年强风暴雨不少,上个月淡滨尼高速公路也发生过突发性淹水,再往前推则有4月的一场豪雨,导致全岛多处淹水。

种种迹象显示,新加坡除了面对海平面上升的潜在风险,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也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冲击我国。

20210820 flood.jpg
本地今早多处发生突发性淹水。(互联网)

强降雨恐将越来越频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简称IPCC)在本月10日公布的报告就指出,全球暖化效应如果未能在2050年之前减缓,世界各国恐怕将在未来数十年面临更多极端天气所带来的冲击。

强降雨是其中一个极端天气现象。

一旦某个地方突然降下远高于平均的雨量,排水系统一时间不胜负荷就有可能导致大规模水灾。

20210820 henan.jpg
在全球暖化效应下,全球各地恐将迎来越来越频密的极端天气。(法新社)

气象署的数据显示,本地的城市化发展加剧了气温上升的现象,导致新加坡的气温在过去73年共升高了1.8摄氏度,比1850年工业时代以来,全球平均上升的1.1摄氏度还要来得更高。

另外,我国去年也发生了多达六次每小时降雨量超过70毫米的极端暴雨。气象署指出,这相当于本地历史数值最早的1%,是2013年以来最多的一次。

洪水泛滥在全球已是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德国和中国河南最近那两场夺走了数百条人命的洪灾仍历历在目。

专家估计,气候变化将进一步增加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和强度。

因此,我国未来除了执行提防海平面上升的百年大计,也必须着手应对强降雨这类极端天气,避免“水乡泽国”成为普遍的景象。

20210820 强降雨.jpg
气候变化恐导致强降雨未来发生的机率大增。(联合早报)

新加坡做了哪些准备?

政府在过去10年已耗资20亿元加强全岛的沟渠排水能力,同时预计在未来五年继续投入近14亿元。

当局表示,多年来的改善工程已经使本地的淹水面积缩小,也减少了淹水时间,例如容易发生水患的范围已从1970年代的约3200公顷,大幅缩减至目前的28公顷,淹水也通常会在30分钟内退去。

20210820 防洪.jpg
当局持续投入资金改善本地的排水防洪系统。(联合早报)

公用事业局早前也宣布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合作开发一套海岸内陆洪水模拟系统,预计四年完成。

相关单位未来将能透过该套系统,预测和评估在极端海平面,以及暴雨等不同气候变化的情景下,我国内陆与沿海地区所面临的洪水风险。

气候变化恐怕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国有必要未雨绸缪,应付各种恶劣天气的到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