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机噪音困扰盛港榜鹅居民 但也有人说这是“自由的声音”

更新:
2023年09月21日 21:20
换个角度看
法国阵风型战斗机(单尾翼)从西印度洋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出发,飞行4000公里后抵达新加坡。阵风型战机于2023年1月20日上午与新加坡F-15型战斗机(双尾翼)一同从巴耶利峇空军基地起飞,开展联合训练。(联合早报)

换个角度看

住在临近巴耶利峇空军基地的盛港和榜鹅居民,是不是几乎每天都听到军机起降时的轰隆声?

有些居民早已习以为常,有的生活作息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时有居民上网申诉;有的则投函到报章投诉;有的更发动了网上请愿,吸引超过5000人签名;有的直接找议员抱怨.....

换个角度看
(2022年10月6日发表在Complaint Singapore脸书)
换个角度看
(刊登在2018年4月13日的《联合早报》言论版)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榜鹅西单选区议员孙雪玲,都曾就军机噪音问题,代表居民在国会发声。

林志蔚算是问得最频繁的一位,自2020年大选首次当选后,就此问题提问了至少三次。最近一次,也就是9月19日,他向国防部提问:

新加坡空军是否探讨过改装战斗机,使用鳍状喷嘴(fin-lined nozzles),以减少飞越我国领空所造成的噪音污染?

国防部长黄永宏在书面答复中说,目前还没有飞机或飞机引擎制造商成功地将鳍状喷嘴纳入引擎设计。

新加坡空军部队将继续监测鳍状喷嘴和其他技术的发展,以及它们是否能够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满足作战需求。

由前全职军人和在职国民服役人员设立的面簿专页“The Reservist”也回复说:

林志蔚建议利用技术减低军机噪音的建议虽然不错,但我认为空军人员更需要新加坡人的支持和信任!他们努力训练,让我们晚上能睡得安稳,听起来虽是陈词滥调,但却是事实。

其实,林志蔚在两个多月前(7月13日)也就军机噪音问题在国会提问。

他所提出的问题包括:

从巴耶利峇空军基地起飞的军机,有没有不需飞越盛港和榜鹅的替代飞行路线?若有,当局会否会考虑使用这些替代飞行路线,来降低噪音对公众的影响?

国防部部长黄永宏在书面答复中说:

从巴耶利峇空军基地起飞的空军军机,飞行路线都经过精心设计,主要考虑到人口安全和领空限制。

出于安全考虑,军机从巴耶利峇空军基地向北起飞,因为我国北部地区的人口要比南部少得多。

起飞后不久,为避免飞入北部的外国领空,或影响东部樟宜机场的航空交通,军机得(在几秒内)向左急弯。

然后,继续向南转弯,避开空军基地以西的实里达机场。

从巴耶利峇空军基地起飞的任何其他飞行路线,都会对人口造成更大的安全风险、进入邻国领空,或我国机场的空域范围。

换句话说,从巴耶利峇空军基地起飞的飞机,不得不飞越盛港和榜鹅上空。

换个角度看
2023年9月9日空军开放日的第一天,逾10万人到访了巴耶利峇空军基地。(联合早报)

因建设发展、交通、国防等需要而制造的噪音,建筑工地、装修工程、战斗机飞行训练等都属于必要噪音。

不过,战斗机噪音则是较棘手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国家防卫的需要,但另一方面空军机场周边的住宅区已快速发展起来,受战机噪音影响的居民越来越多。

军机噪音引起两极化议论,部分受影响居民能明白国防的需要,但另一些居民确实难以忍受战机划空而过的轰隆声。

这些年里,空军在降噪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例如:

  • 将约50%的飞行训练转移到外国;
  • 使用飞行模拟器完成大部分本地进行的飞行训练;
  • 大部分本地飞行训练都在海面上飞行,而不是陆地上,除了起飞、降落和往返训练区域的途中,都会避开住宅区;
  • 学校考试期间也会减少飞行趟次,并避免进行夜间飞行训练;
  • 冠病疫情期间,更多居民在家办公以及学习,空军将本地训练趟次减低仍足以保持作战准备状态的最低水平;
  • 若需要为国庆庆典或空军开放日等进行额外训练,也会预先在国防部网站通知公众。

事实上,巴耶利峇空军基地将在2030年代开始迁至樟宜东,居民目前也只能多给予谅解。

我国空军部队F-16战斗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自1993年起,就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接受培训,并定期参与大规模演习。

黄永宏曾对卢克空军基地为我国空军提供场地进行飞行训练的机会表示感激。

那时说,有一次他访问该基地,邀请了当地市长和周边城镇的居民共进感谢午餐,感谢他们对我国战机分队在当地训练的支持与谅解。市长当时笑了笑,回答说:

“这是自由的声音。”

碰巧,不少网民在讨论这个课题时,同样将我国战机飞行时的噪音形容为“自由的声音”。

更有人直言,他宁愿在我国上空制造噪音的是我们自家的战斗机,而不是前来制造伤亡的敌国战机。不知蚁粉怎么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