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噪音成居家办公新常态的噩梦,如何“降噪”避免邻居失和?

更新:
2020年11月30日 18:01
施工噪音成居家办公新常态的噩梦,如何“降噪”避免邻居失和?
随着人们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长,施工带来的噪音也渐成困扰。(互联网)

互相包容最重要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冠病疫情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已然是老生常谈……

夫妻失和导致离婚率增加、年轻男女和父母朝夕相对产生矛盾而萌生出外租房的念头、居家办公却陷入和家中小孩“交战”的窘境等……

这些影响统统能追朔到一个源头——人们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如今,人们居家时间变长的恶梦再添一笔——施工噪音

铿铿锵锵、嗒嗒嗒嗒……随着当局从6月中开始逐步解禁,允许装修承包商复工,这些声响开始成为人们的恶梦。

20201130 construction.jpg
建筑及装修业者陆续从6月中开始获准复工。(海峡时报)

无论是正打开Zoom进行视讯会议或拼命赶进度完成上司交办任务的居家工作人士,或纯粹赋闲在家没事做的人们,统统无法幸免于电钻和锤子等装修工具的魔音穿脑。

过去装修承包商尚可利用大多数人离开家里前去上班的时间施工,只要做到避免扰人清梦即可。

但随着居家办公模式变得普遍,人们出外的行动受限,从早到晚都待在家里成为许多人的“新常态”,承包商们几乎已是“早做不行,晚做也不行”,退无可退。

环境局在今年6月2日至10月31日期间共接获286起来自有地私宅居民有关施工噪音的投诉,比去年同期的178起投诉增加了六成。

在政府组屋方面,由于同一工程可能面对多起投诉,建屋局无法提供完整数据。

不过该局强调,他们已加强宣导,提醒涉及施工的屋主及承包商遵循相关守则以减少装修工程所可能引起的不便。

例如,至少在展开施工的三天前贴出通告预先告知邻居。

20201130 电钻.jpg
用来凿开水泥的电钻会发出巨大的声响。(海峡时报档案照)

应对施工噪音小撇步

工程始终必须展开,但疫情下出门躲噪音也实在不是什么明智之举,不堪其扰的人们该如何面对这一切?

新加坡装修同业商联会(Singapore Renovation Contractors & Material Suppliers Association)助理秘书长王振宁提供了一些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1. 如果施工单位在对面,你可以打开窗口,但把门关上;
  2. 若施工单位在楼上或楼下,那就把窗口和门统统打开。

这样做,至少能避免把施工的震动“锁”在自己家里。除此之外,王振宁也建议受噪音影响的住户使用耳塞或降噪耳机。

如果真的忍无可忍,也可要求单位正在施工的邻居暂停工程。不过,他强调这仅仅只是缓兵之计,至多三天,毕竟工程无法永久停摆。

“工程还是得继续的,但如果你说:‘我的孩子今天要面对大考,你们能暂停一天吗?’那我们会试着暂停。”

20201130 renovation.jpg
工程无法一直停摆,因此施工单位屋主、承包商和邻居间的协调极为重要。(海峡时报档案照)

另一方面,施工单位的屋主也有责任缓解邻居的不快。

相较于只是单纯贴上通告知会邻居,王振宁建议施工单位的屋主最好能亲口告诉邻居,一些小小的暖心举动或许能换来邻居大大的谅解。

“我有些客户会送饼干给邻居以释出善意,这样他们会比较开心。等到施工开始后,他们也就能够忍受了。”

王振宁表示,高度城市化新加坡人口密集,无可避免会出现各种施工噪音,因此邻居间相互包容体谅是非常重要的。

“重点是,双方必须要讲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