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成为日本“第二个迪士尼乐园”? 富士山人满为患问题多多

更新:
2023年09月12日 20:46
富士山人多多
到访富士山的旅客,从2012年的200万人次,激增至2019年的超过500万人次。(取自Japan Travel Wonder Blog)

旅客成了最抢眼风景

喜欢到日本旅游的蚁粉,肯定对富士山不会感到陌生,安排旅游行程时应该尽可能会到那里一趟,或选择在附近留宿一晚。

然而,如今不仅日本面对过度旅游的问题,这个当地最著名的游客景点也首当其冲。

日本山梨县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到访富士山的旅客,从2012年的200万人次,激增超过一倍至2019年的超过500万人次。

每年7月至9月初是官方登山季,单在今年夏天,就有约400万名旅客到访半山腰最繁忙的五合目站,相较10年前增长了五成。

另有数据揭露,自今年7月登山季开放以来,已有6万5000人成功登上富士山山顶,比2019年多出17%。

若撇开数字不谈,一名在富士山工作的日本员工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此形容她对富士山的观察和感受:

“现在这里就像是迪士尼乐园,因为人真的太多了。”

登山还是打卡?旅客穿凉鞋登山引安全隐忧

富士山人多多
人满为患的现象,让攀登富士山的体验已不像以往那么优质。(路透社)

百闻不如一见,人人都想到富士山欣赏绝美风景,但人满为患的现象让攀登富士山的体验已不像以往那么优质。

追根究底,这可能与到访富士山的旅客类型有关:

他们是经验丰富的登山者,还是纯粹只想满足到此一游心理的打卡族?

东京大学国家公园及富士山专家山本清达(音译)告诉美国有线新闻CNN,对比较有经验的登山者而言,富士山的登山体验正在下滑。

他说:

“登山小径拥堵,是引起登山者不满的主要原因,那些想看日出的游客全都聚集在山顶附近,攀爬某一段以前只需两小时,现在得花四小时。”

富士山不仅白天人多,到了夜晚依旧水泄不通,挤满了要上山观赏日出的人。一排长长的人龙,大家头上都挂着头灯准备通宵爬山。

这无形中催生出一种被称作“弹丸登山”(bullet climbing)的登山风潮,指的是一些登山客不在登山小屋休息,让身体适应高海拔的气压,而是为了登顶抢看日出的好位子选择夜间上山。

富士山人多多
一些登山客不在登山小屋休息,让身体适应气压,而是为了登顶抢看日出的好位子选择夜间上山。(取自Gaijin Pot Blog)

山本清达说,有登山客甚至在厕所或山间“禁区”睡觉。

另一派登山客则是身上装备不足,有人脚上穿着凉鞋就贸贸然出发。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登山者告诉外媒:

“应该规定哪些人不能上山,因为部分登山客真的没做足准备登富士山。他们看似穿着非常单薄的衣服……有些真的看起来病了。”

弹丸登山客增加,旅客出现高原反应、及因持续待在寒冷气温下而导致体温过低(hypothermia)的风险也随之上升。

据统计,今年迄今山上的救援事件已多达61起,比去年多出五成。当中被救援的大多是装备简陋的登山客。另外,登山季期间也发生一起登山客死亡案例。

这些问题使得救援人员的负担倍增,富士山仅有的四个医疗站也面临人手不足的压力。

富士山惨变“垃圾山”?

富士山人多多
2004年至2018年,共有7万4215名义工从富士山收集了多达850吨的垃圾。(Fujisan Club提供)

富士山上摩肩擦踵的景象,也引发垃圾过多的危机。

据报道,富士山的垃圾问题日趋严重,今年山上的垃圾数量也相当庞大,每天从富士山上回收的垃圾重量,有时会超过100公斤。

从山上回收的垃圾包括空罐头、塑料瓶、帽子、手套等,甚至还出现粪便等排洩物。

多年来,其实不乏保护富士山的对策。例如,当地一个非营利组织“富士山俱乐部”在山脚持续展开清理活动,从2004年至2018年共有7万4215名义工收集了多达850吨的垃圾。

去年,该组织也成为全球首个利用电动脚车和智能科技展开垃圾巡逻(garbage petrol)的单位。装有摄像头的电动脚车能捕捉数据和创建地图,绘制某个区域的垃圾类型和数量。

然而,这些措施能否解决富士山的垃圾问题,似乎言之尚早。

有登山导游说:目前富士山上的垃圾,不论捡多少都捡不完。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得付出代价?

富士山人多多
一些登山客被指装备简陋就登山富士山,无形中为山上的医疗设施造成压力。(取自Gaijin Pot Blog)

为了应对富士山人气过旺所衍生的挑战,当地政府多管齐下释出各种方案,一些还在拟定阶段。

上个月,当局首次出台控制人流的措施,如果登山小径人太多、以致“岩石掉落和徒步旅行者被绊倒的风险”增加,当地警方就会收到警报并及时介入。

据《彭博社》报道,一位山梨县官员也透露,县政府考虑建设通往富士山山顶的轻轨列车(light rail)。

除了要控制人流,在建设计划下也会禁止旅客亲自驾车前往富士山。登山旺季期间,上百辆车子和巴士会让停车位和厕所供不应求。

另一个可能有助减少旅客人数的方法,就是强制收取入场费。目前所有日本的国家公园和世界遗产,都没有设置大门,游客可自由进出。

一名富士山保护基金的员工说,他们会鼓励游客捐赠1000日币(约9.2新元)维持山上的清洁,但不是人人都这么做。

她认为,应该开始强制征收更高额的入场费,才能吸引那些真正欣赏富士山文化的游客前来观光。

富士山在全球旅客心中占有一席之地,相信与它在10年前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无关系。

难道成为世界文遗后,过度旅游就是富士山得付出的代价?

富士山人多多
富士山起初是作为自然遗产申报入遗,但因山上丢弃垃圾、游客过度拥挤等问题,日本后来被迫转向申请文化遗产。(海峡时报)

资料显示,富士山起初是作为自然遗产申遗,但日本后来被迫转向申请文化遗产,问题就出在山上丢弃垃圾、游客过度拥挤等问题,以及因人为开发对自然造成的破坏等因素。

10年后,富士山不但被同样的问题困扰,更甚的是,据悉目前还面临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世界遗产名录除名的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