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与人为因素将亚洲米价推上15年新高 你我又得吃贵米?

更新:
2023年08月16日 22:34
大米
泰国白米价格攀升至每公吨648美元,达到15年来最高水平。(路透社)

粒粒皆辛苦

炒饭、鸡饭、杂菜饭……红蚂蚁几乎每顿午餐或晚餐都离不开米饭。

看到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心里不禁凉了半截: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最新数据,7月份全球大米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7%,达到129.7点,是12年来最高水平

当中以泰国米价涨幅最大。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的数据显示:

作为亚洲基准的泰国白米价格攀升至每公吨648美元(约880新元),是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比起去年飙涨50%。

全球有将近一半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大米价格飙升可能增加大米进口国的支出,进而加剧全球食品通胀压力。

极端天气频发,以及稻米大国限制出口,被视为米价高企背后的推手。

更重要的是,这波涨势会持续到何时?

当厄尔尼诺遇上台风洪灾

说到极端天气,不得不提到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

生产大米离不开雨水的滋润,但七年一遇的厄尔尼诺现象,使东南亚国家面临降雨量减少的干旱天气,预计将影响今年的大米产量。

作为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国的泰国,今年高温天气频繁。泰国中部主要种植区的累计降雨量比正常水平低了四成,缺水风险高。

大米
泰国面临降雨量减少的干旱天气,预计将影响今年的大米产量。(路透社)

泰国政府为了节约用水,开始呼吁农民改种耗水较少的作物,以应对干旱天气。

据估计,种植一公斤大米,需要约2500公升的水。

干旱固然是问题,洪灾更不见得是好事。

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农粮生产,近期受“杜苏芮”台风带来的洪灾冲击。黑龙江和吉林省大片农田被淹没,有农民担忧大米产量可能减半。

随着中国在国际大米市场增加收购,米价料进一步推高。

洪水
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农粮生产受洪灾冲击,黑龙江和吉林省大片农田被淹没。(中新社)

同样因暴雨来袭,印度北方有数千公顷稻田严重毁损。等待收成的稻米浸泡在水中超过一个星期,借钱种稻的农夫生活难以为继。

一名印度农夫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时说,6月是播种的主要月份,但洪水摧毁了第一季的作物,第二季作物也无法耕种。

上个月,印度的大米库存跌至五年来最低,白米零售价也因此上涨3%。

产米大户收紧“米袋”

为控制米价及确保国内市场供应稳定,印度政府从今年7月20日起禁止非印度香米(non-basmati rice)出口,导致全球米价水涨船高,每公吨上涨约80美元(约108新元)

各国进口商纷纷转从其他东南亚国家抢购大米,许多农民也趁机抬高米价。

虽然泰国已表明不会禁止大米出口,但随着米价大幅上涨,供应商很难再履行早前以较低价格签订的合同。

据路透社报道,泰国和越南的大米出口商即将重新谈判8月的出口合同,预计会提高50万公吨大米的出口价格。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去年出口约2250万公吨,占全球贸易超过四成。其次是泰国和越南,分别占15%和14%。

大米
为控制米价及确保国内市场供应稳定,印度政府从上个月起禁止非印度香米出口。(路透社)

印度宣布出口禁令后,阿联酋也随即宣布暂停大米出口四个月,俄罗斯则把之前颁布的大米出口禁令延长至今年底。

这些禁令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引发恐慌性购买,加剧市场对大米供应短缺的担忧。

(所幸这种现象没在新加坡发生……)

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

“出口限制对粮食生产、消费和价格将造成长远影响,也会导致全球粮食危机进一步恶化。”

米价涨势看不到尽头?

雪上加霜的是,地缘政治冲突也加剧粮食供应的不稳定。

俄罗斯上个月宣布退出与乌克兰的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可能促使全球谷物价格上涨10%至15%。

这项去年7月签署的协议,原本让乌克兰通过黑海出口近3300万公吨的谷物,对改善全球粮食安全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研究粮食安全的哈佛大学名誉教授蒂默(Peter Timmer)预测,未来六至12个月,全球大米价格可能进一步攀升。

“问题在于,价格上涨会是渐进式的,让消费者可以从容应对?或是类似2008年的粮食危机,飞涨至每公吨1000美元或更高?”

米价
每次看到超市人员更新米价,红蚂蚁都胆战心惊。(海峡时报)

马来亚银行经济师蔡学敏指出,最大的风险是厄尔尼诺现象和气候变化,会否扰乱农业生产并推高整体食品通胀。

他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这可能会刺激各国出台更多保护主义政策,进而加剧全球粮食短缺和价格压力。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却认为,全球米价在一年内就会回落,民众不必过分紧张。

“吃大米的人主要聚集在亚洲,而这里同时也是水稻的主要产区,运输路径较短,可以自给自足。稻米价格上涨会刺激其他国家投入增产,大米价格自然就会回落。”

自给自足 新加坡也可以

要在社区产米,不依赖外国进口,新加坡办得到吗?

其实早在去年2月,新加坡已成功在邻里垂直农场收成第一批稻米。

这个楼高六层的垂直农场就坐落在淡滨尼5道第146座组屋旁,由铁架依组屋外墙搭建而成。

稻米就长在农场顶层约两平方公尺的土壤中。

垂直农场
这个楼高六层的垂直农场坐落在淡滨尼5道第146座组屋旁,由铁架依组屋外墙搭建而成。(联合早报)

这个稻米种植试点项目,由淡马锡基金会和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推动。这所研究院研发的淡马锡稻米,自2016年起就在印度尼西亚稻田量产,并在新加坡销售。

经特殊改良的淡马锡稻米较矮小,适合在高温潮湿的城市生长。

稻米
经特殊改良的淡马锡稻米较矮小,适合在高温潮湿的城市生长。(联合早报)

除了产量高(一年三产),生长周期只有四个月,这种稻米还能抗虫害,可在两个星期无水灌溉的情况下继续生长。

在不久的将来,新加坡或许不再需要从泰国、越南和印度进口大米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