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造成全球粮食短缺,受冲击的亚洲国家如何应对?

更新:
2022年03月21日 20:00
粮食安全
俄乌战争一天不结束,粮食安全与短缺问题,是否会持续恶化?(海峡时报、马新社)

老百姓心慌慌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全球多国的油价及农产品价格都火速上涨,最令人担忧的是,战事一天不结束,粮食安全与短缺问题,是否会持续恶化?

红蚂蚁先前曾整理过俄乌出口的小麦、玉米、葵花籽等谷物如何冲击新加坡。实际上亚洲多国的情况也近似,有些国家开始转向其他国家进口粮食;有些则出台多项措施来降低通胀带来的影响,还有一些能够“自给自足”的国家目前暂未受到太大影响。

印尼

问题:长期从乌克兰进口小麦
方案:转向从阿根廷、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进口

IndonesiaFlour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印尼小麦的供应问题并不严重。(彭博社)

根据印尼贸工部数据,乌克兰是继澳大利亚之后,为印尼供给最多小麦的国家。去年,印尼从乌克兰进口逾300万吨小麦,占该国整体进口量的26.8%。

印尼面粉制造商协会执行董事拉娜(Ratna Sari Loppies)告诉《海峡时报》,随着乌克兰局势升级,至少八个装有160吨小麦的货柜滞留当地。

然而拉娜认为,目前印尼小麦的供应问题并不严重。

“我们还有其他进口来源……(面粉)不仅仅依赖一个国家,企业也不会只向一个供应商购买货源。”

据印尼贸工部透露,在价格竞争力上,阿根廷、美国、澳大利亚、印度,以及加拿大的小麦,与乌克兰的不相上下。

不过拉娜指出,在俄乌战事结束前,印尼小麦的价格肯定会因多方因素而上涨,包括2019年及2020年收成失败、货币波动以及因疫情而导致运输费用增加等因素。

印尼总统佐科上周曾警告,乌克兰战事会影响印尼国内价格的稳定。全球粮食价格激增,包括小麦价格以及因疫情导致的运输货柜短缺问题,会使国内物价承受更多压力。

马来西亚

问题:肥料及动物饲料价格上涨,鸡只和鸡蛋更贵
方案:政府实施价格管制

MsiaChicken
有鉴于长期使用进口鸡饲料,马国鸡只价格也随着波动而上涨。(彭博社)

马国的家禽业严重依赖其他国家的饲料。当中有超过九成的饲料是从乌克兰、巴西以及阿根廷等国进口。

以2020年为例,马国政府就拨出46亿令吉(下同,约15亿新元)进口动物饲料。

有鉴于长期使用进口鸡饲料,鸡只和鸡蛋的价格也随着波动而上涨。马国政府不得不实施价格管制,减低对消费者的影响。

国内贸易和消费者事务部长亚历山大·南塔·林吉告诉《海峡时报》,俄乌战事的持续无疑会影响马国农业材料的供应量,“但作为第一步,政府正从其他国家寻求货源”。

他说,马国政府正从泰国、中国及中亚等地,为小麦、食用油、玉米、肥料,以及麸皮等“补货”。

除了管制价格,马国也为制造商提供补贴,缓解他们的成本压力。亚历山大说,政府承诺提供5.28亿令吉的补贴,助养殖家禽的农夫稳定鸡只和鸡蛋的价格。

政府也拨出2亿令吉,帮助居住在农村及外岛的居民减少必需品的价格。另外,还分别拨出4亿令吉及4000万令吉来稳定食用油及面粉的价格。

泰国

问题:生产及制造成本或将转嫁消费者
方案:政府管制价格、拟出台救济措施

Thairice
泰国茉莉香米价格持续攀升。(海峡时报)

在从经济疲软及受疫情冲击的困境中复苏之际,泰国的茉莉香米、棕榈油、橡皮以及生猪的价格已持续攀升。泰国上个月的通胀率已高达5.28%。

俄乌战争爆发后,泰国政府就密切关注全球油价及原料价格,以确保国内消费产品价格的稳定。商务部也正在密切留意快熟面、猪肉及鸡蛋等18种食品的价格。

来自泰国研究发展机构的Dr Kirida Bhaopichitr说,价格估计无法持平太久。

“目前,战事对泰国的冲击仅限于交通业、农业及动物饲料领域。但我们已经看到整体生产价格指数在飙升。生产商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是迟早的事。”

当地已有不少生产商,例如罐头食品制造商要求涨价,但尚未获批准。涨价的理由是:不锈钢的价格因俄乌局势已上涨四成。

自从俄罗斯暂停出口肥料后,全球肥料价格也快速飙升。数据显示,泰国本月份的肥料价格同比翻倍。去年,泰国有约一成的肥料是从俄罗斯进口,其他货源来自加拿大、中国,及中东等地。

面对全球油价上涨,泰国政府也为国内柴油价格实施管制,截至5月底前,每公升柴油将维持在30泰铢(新币约1元2角)。泰国政府下来将出台更多救济措施。

菲律宾

问题:油价及米价上涨
方案:解除防疫管制,恢复国内生产量来抵消战事不利影响

PhillipinesDiesel
今年初至今,菲律宾的汽油价格持续上涨。(法新社)

论直接贸易,俄乌局势对菲律宾的冲击不大,充其量只是造成小麦进口减少。联合国的贸易数据显示,菲律宾向乌克兰和俄罗斯购买总值2.4亿美元(约3.25亿新元)的小麦,仅占菲国每年进口额的一小部分。

最直接的影响是来自全球各地的汽油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紧跟其后的食品价格增加。

今年初,菲律宾的汽油价格已持续上涨,从约60比索(1.55新元)升至上周的90比索,并即将升至100比索。

此外,全球市场的肥料价格上扬,也提高了当地食品生产成本,推高米价。

菲律宾中央银行行长迪奥克诺指出,目前国内通胀仍在政府预估的2%至4%范围,但他警告,如果油价继续上升,通胀或将增至4.7%。

菲律宾社会经济计划部长蔡荣富说:

“菲律宾受影响的幅度,取决于俄乌战争持续多久……它将在四大方面冲击本国,包括物价、金融市场、贸易以及整体信心。”

但蔡荣富认为,随着菲律宾解除大部分的疫情管制措施,国内生产或能抵消任何乌克兰战争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印度

问题:食用油进口遇阻
方案:短期内靠国内生产“自救”

IndiaOil
印度每个月消耗180万吨的食用油。(路透社)

《海峡时报》报道,印度每个月消耗180万吨的食用油,约六成从他国进口。其中有20万吨是葵花籽油,过去四个月有85%是从乌克兰进口、另有14.3%来自俄罗斯。

作为全球最大的食用油进口国,俄乌战事导致印度面临食品价格上涨的风险,自去年起已上升一成至三成。

雪上加霜的是,其他主要食用油如棕榈油及豆油的供应商也提高了关税及收紧出口限制,进一步推高印度食用油的成本。

好在印度为三月份下单进口的约16万吨葵花籽油,在俄乌战事爆发前已离开目前的战乱地区。然而如果战争持续,印度下来几个月或将面临供应限制。

印度国内目前还有约800万吨的未粉碎黄豆,芥菜籽(mustard)今年也预计会有良好收成,可作为食用油的替代来源,短期内能为印度目前的挑战“带来一线曙光”。

中国自给自足,粮食供应不受战事影响

有鉴于一些列强调食品安全及可持续性的政策,中国的食品价格大致上免受俄乌局势影响。

官方媒体去年11月曾报道,中国的储备粮写下历史新高。一些受战事影响的货物,如小麦和玉米,大部分都在国内生产。至于中国进口最多的黄豆(用作动物饲料),则来自美国、巴西,以及阿根廷。

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警告说,虽然中国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有大量贸易往来,全球物品价格的上升却可能产生“溢出效应”(spillover effect)。

ChinaFoodprices
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警告说,虽然中国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有大量贸易往来,全球物品价格的上升却可能产生“溢出效应”。(法新社)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指出,虽然国内有丰厚的储备粮,可在下来几个月减缓全球供应收紧带来的冲击,但如果俄乌战事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中国也会有麻烦。

“真的影响,要看这场战事会不会拖到栽种季节,即传统上的四月、五月。毕竟我们现在看到的价格上涨,主要是来自去年的收成。”

澳大利亚或可解决全球谷物短缺问题

澳大利亚目前被广为看好能“解救”多国因俄乌战事而面临的谷物短缺问题。

《海峡时报》报道,由于气候适宜,澳洲农夫预计今年会有大丰收,谷物总出口量料将增至2700万吨。

AusWheat
澳大利亚目前被广为看好能“解救”多国因俄乌战事而面临的谷物短缺问题。(彭博社)

分析师指出,乌克兰今年的小麦出口量,预计将从原本的2700万吨下降至1500万吨或更少。但目前的预估数据却显示,澳洲将占今年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3%,以及全球大麦出口量的26%,有望补上乌克兰的缺口。

澳洲的小麦、大麦及芥花籽的总生产额预料都会创新高。小麦的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加多5%。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