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文谈总统选举:2011年的“紧急备胎”今年“不选边站”

更新:
2023年08月16日 23:19
杨荣文谈总统选举
杨荣文(右一)是本届总统选举准候选人之一黄国松(左一)的品行推荐人。图为两人本月初的合照,黄国松的未婚妻刘以真(左二)及杨荣文的妻子梁利平也在场。(取自杨荣文脸书)

出书爆料?

今年的总统选举截至目前(8月16日)已有四人表示愿意参选,但这四人不包括坊间念念不忘的前外交部长杨荣文。

本月2日,杨荣文在个人脸书po出一张四人合照,除了自己和太太,还包括有意竞选的黄国松和他的未婚妻。

杨荣文在贴文中透露两个重要信息:

  1. 他不会参与本届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
  2. 他很荣幸担任黄国松的品行推荐人

虽说第一点可能已是第N次说,但第二点也许会令一些人感到有些意外。

杨荣文为何会接受黄国松的邀请,他日前配合即将在8月底推出的新书《凝思集》接受《亚洲新闻台》和《今日报》专访时,透露了更多细节。

有趣的是,在同一篇访问中,杨荣文还自爆12年前的一段插曲:

2011年的总统选举中,他就差点成为准候选人。

① 愿做“紧急备胎”

杨荣文谈总统选举
2011年全国大选,包括杨荣文和陈惠华的人民行动党团队不敌工人党,没能守住阿裕尼集选区。(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杨荣文的政治生涯长达23年,担任外交部长前,他曾掌管新闻及艺术部(后改名为通讯及新闻部)、卫生部和贸工部。

众所周知,在2011年的全国大选中,包括杨荣文和前总理公署部长陈惠华的五人团队,不敌由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领军的团队,没能守住阿裕尼集选区。杨荣文之后也离开政坛。

然而,在他正式退出政坛前,原来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1年5月全国大选尘埃落定,同年8月就举行总统选举。杨荣文受访时透露,全国大选结束不久后,李显龙总理曾召见他,讨论总统选举。

他忆述:

“李总理认为,我是有机会打败(当时其中一名候选人)陈清木的少数人选之一。”

(编按:现任新加坡前进党主席陈清木医生,在2011年总统选举以0.34百分点的微差,败给了后来当选新加坡第七任总统的陈庆炎博士)

杨荣文当时回应李总理时说,他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当总统,如果真的竞选,只会是出于义务,而不是因为有这方面的志向。

“我对总理说,他可以把我当成备胎,紧急时可派上用场。”

他最后也再次向总理表明,“如果总理心目中有另一位人选,(他)就不会出来竞选”。

不仅如此,建国总理李光耀当时也曾鼓励杨荣文竞选总统。

最终,陈庆炎自荐参选,杨荣文也“乐意接受”。

“在我心中,我相信李光耀先生觉得陈庆炎博士比我更适合担任总统,我本身也这么认为。”

杨荣文谈总统选举
杨荣文和妻子梁利平同李光耀先生合影。(杨荣文提供)

回首12年前的那一天在李总理办公室里的对话,杨荣文说,“当年及早(在参选总统与否)做出决定是正确的”。

如今,杨荣文虽然还是人民行动党的党员之一,但他从不出席党的正式会议。

杨荣文也表明,今年总统选举,行动党没有任何一位同僚来找他参选总统。

② 不在老朋友与旧同僚之间选边站

至于有意竞选总统的政府投资公司前首席投资官黄国松,杨荣文透露,他在踏入政坛后认识黄国松,两人私下也见过面。

他还曾向梵蒂冈推荐过黄国松,让后者就资金管理等方面提供咨询。

(编按:杨荣文在2013年加入梵蒂冈特别委员会,为教廷经济与行政改革工作提建议。)

杨荣文透露,黄国松几周前曾登门拜访,他上门时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黄国松开了一辆“破旧、车身有凹痕的立胜(Lexus)汽车”到他家,恰巧当时杨荣文的儿子正准备出门。后者开了黄国松的后车门就问:“Grabtaxi?(是私召车吗?)”

黄国松幽默回答:“只需10块钱,去新加坡哪里都行。”

杨荣文谈总统选举
杨荣文透露,黄国松几周前亲自登门拜访,希望杨荣文能支持他参选总统。(联合早报)

厘清这场小误会后,黄国松道明来意,希望杨荣文能支持他参选总统。

不过,杨荣文毕竟和尚达曼在2003年至2011年之间,曾是内阁同僚,因此不想“选边站”。

“我告诉黄国松,就这件事我不要选边站,但我乐意当他的品行推荐人。”

“我也可以当尚达曼的品行推荐人,但他不需要我。”

③ “有竞争是好事”

杨荣文谈总统选举
2003年至2011年,杨荣文(左)和尚达曼都在内阁任职。(联合早报档案照)

那么,倘若尚达曼和黄国松都符合竞选总统的资格,杨荣文更看好谁?

他认为,黄国松会是一名好总统,因为他“具备了所有的条件”。

至于他是否担心外界认为他在为黄国松站台,他说:

“假如尚达曼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当选,我认为他会是一位弱势总统,但如果他在竞选后成功当选,获得全体人民的委托,就能更有效地行使总统的监管权。”

“所以有竞争是好事,不论是尚达曼或(黄)国松(当选),我都会引这位总统为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