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教李光耀静坐的前公务员要竞选总统 网民对他有三大疑问

更新:
2023年07月19日 22:18
黄国松参选
75岁的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投资官黄国松宣布参选总统。(海峡时报)

需不需要投票还是未知数

前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及企业家吴振华之后,今天(19日)又出现一名有意加入总统选举“战局”的参选人: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投资官黄国松。

上周五(14日),网上其实已开始热议黄国松预料会成为准候选人,隔天就有几家本地媒体报道,黄国松亲口证实正在考虑竞选:“由于是一个具有重大国家意义的问题,也会产生巨大的个人影响,因此还在考虑”。

时隔四天,黄国松19日早上在家人和支持者的陪同下,到选举局索取竞选表格。

在黄国松公开表态参选之际,他的竞选网站和社交媒体账号也正式上线,可说有备而来。

从他的行头来看,黄国松的确来头不小,《联合早报》更给他冠上“总统选举最强挑战者”的称号,蚁粉是不是以为有机会投选总统而暗自窃喜?

有没有机会投票,我们稍后再谈,先认识一下这位“最强挑战者”。

以教导李光耀静坐知名

黄国松过去接受媒体访问时,最常被提及的就是他对静坐(meditation)的热忱。

黄国松参选
黄国松透露,曾在2000年代末开始教导建国总理李光耀如何静坐。(互联网)

2022年,他接受《彭博社》访问时透露,每天早晚都会静坐,并在2000年代末也开始教导建国总理李光耀如何静坐。

黄国松的竞选网站上也有专为静坐而设的栏目,其中上载了他和李光耀先生一同静坐的照片。

这位当过李光耀的“静坐老师”的前公务员,引起了许多网民的好奇,红蚂蚁因此整理了网民针对黄国松的三大问题:

是不是“政府人”?

黄国松参选
2008年,黄国松(右)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担任首席投资官,陈庆炎博士则是政府投资公司的集团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庆炎在2011年当选新加坡第七任总统。(联合早报档案照片)

黄国松在宣布参选的文告中,有这么一段话:

“许多公务员会认识我,或听过我的名字,但我知道很多新加坡人不知道我是谁。”

看看黄国松的履历,他几乎大半辈子投身公共服务:

  • 1970年,大学刚毕业的黄国松以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得主的身份,加入财政部的海外投资部门,担任投资分析师;
  • 1971年,金融管理局成立,他转调过去负责管理新加坡储备;
  • 1973年,黄国松获选领导金管局在伦敦新设立的投资办事处,在那里任职三年;
  • 1986年,他加入政府投资公司(GIC)管理外汇储备,并主管证券与债券部门;
  • 1999年,他升任GIC的公共市场董事经理,并在2007年担任GIC的首位首席投资官,直到2013年退休。他也在2012年获颁功绩奖章(Meritorious Service Medal)。

2013年,GIC董事局为黄国松和前财政部长胡赐道设宴,感谢他们对GIC的付出,李显龙总理当时以GIC主席的身份在脸书发文,感谢黄国松的付出与贡献。

退休几年后,他联合创立了Avanda投资管理公司,目前是该公司的主席。

他42年的公职生涯,不免令人怀疑:难道黄国松是“政府派来参选”的?

对此,黄国松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解释说:

“我是不是政府委派参加总统选举的?我今年75岁了,竞选总统要受很多苦,对我是很大的煎熬和牺牲……受苦的不只是我还有我的家人。你认为我准备承受这些苦痛,做出这些牺牲,只是因为政府派我参选?

“不,我愿意牺牲和受苦是希望到了人生的这个阶段,我还可以再为新加坡人民服务。” 

年龄是不是问题?

红蚂蚁发现,不少网民也关注黄国松的年纪,毕竟75岁的他,与66岁的尚达曼和63岁的吴振华相比,年纪是大了些。

黄国松参选
(脸书截图)

当然,年纪大不代表不能参选总统。有网民点出,新加坡历任总统中任期最长的前总统纳丹,也是在75岁那年出任总统。

黄国松参选
(脸书截图)

关键是,如果黄国松顺利成为候选人,能否说服选民自己还有能力服务,更要赢得年轻选民的青睐。就这点来说,新加坡前进党主席陈清木2011年竞选总统的经验,或许值得参考。

顺带一提,网民也十分关注黄国松与未婚妻刘以真相差30岁的忘年恋。

黄国松参选
黄国松和未婚妻刘以真。(联合早报)

黄国松和已故的第一任妻子感情深厚,她后来患上胃癌,黄国松还请假花了19个月陪伴和照顾她,但妻子最终无法战胜病魔,在2005年病逝。两人育有一男两女。

他在妻子过世10多年后遇见现年45岁的刘以真,她曾是美国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财务分析师,2009年起也负责管理自己的家族财富。

刘以真19日以家人的身份对媒体说:

“国松竞选总统,是希望跟人民携手保障新加坡的未来,我们全家人都给与他支持、鼓励与陪伴。”

能否促成总统选举三角战?

黄国松参选
宣布参选总统的(左起)吴振华、尚达曼,以及黄国松。(海峡时报、联合早报/红蚂蚁制图)

好了,黄国松看来的确有些斤两,那么大家是不是总算有机会投票,甚至见证一场三角战?

众所周知,要成为总统候选人一点也不容易,同样有意竞选总统的吴振华是否符合总统竞选资格,也受到外界质疑,对此他早前已作出回应

至于黄国松,有媒体指出,若他是以来自私企者的身份参选,无法确定他是否自动获得参选总统的资格。

根据宪法第19(4)(a)节条文,有意参选者必须担任最高执行职位至少三年。

尽管黄国松是Avanda的主席,却不清楚他是不是公司的最高执行管理人员(most senior executive)。

另外,有意参选者在担任最高执行职位的近三年内,其公司的年均股东权益须超过5亿元。Avanda未达到这个标准。

黄国松19日接受媒体询问时表明,他退休前的六年担任GIC的首席投资官,因此将以在GIC的工作经历申请参选。

黄国松参选
黄国松表示,将以在GIC的工作经历申请参选。(联合早报档案照片)

问题是,他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资历,并没有列在符合参选总统资格的公职职务清单上,他也不是GIC或其他符合资格的政府相关机构的最高执行职位者。

黄国松和吴振华最终是否能如愿成为候选人,还是得交由总统选举委员会定夺,在那之前,大家只能静观以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