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文否认再战阿裕尼,吴作栋暗示要继续参选

更新:
2019年02月16日 12:35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左)和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昨晚在总理元宵节晚宴上合影。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左)和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昨晚在总理元宵节晚宴上合影。(杨荣文面簿)

老吴将是“专治陈清木”药膏?

喜欢在面簿上放消息的吴作栋又搅动一池政治春水了。

78岁的老吴昨晚兴奋地在面簿上发帖说:

“杨荣文回归阿裕尼团队!(George Yeo is back with the Aljunied team!)他很有战斗力!(He is fighting fit)。我度过忙碌的一天。从早上的Roxy Foundation到中午在芽笼士乃大厦社区举行的SG Cares社会联络网分享会,然后再到傍晚的总理元宵节晚宴。我也就是在晚宴上遇见杨荣文的。能退下来吗?”

老吴眉飞色舞地说了一大串,红蚂蚁和大家一样心中有了两大问号:

一、杨荣文要重返政坛了吗?

二、吴作栋来届大选还会继续参选?

这老吴颇懂得用文字挑逗人。

一句“George Yeo is back with the Aljunied team”实在太引人遐想,意思是杨荣文将重新加入阿裕尼团队,想帮行动党打赢下届选仗,从工人党手中拿回阿裕尼集选区吗?若是,杨荣文是亲身参与选举还是只以“军师”身份在幕后指点?

20190215 aljunied team dinner FB 2.jpg
曾经担任阿裕尼集选区议员的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左五)、  前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再诺(左六)、前总理公署部长、财政部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陈惠华(左七)以及潘惜玉(左八)昨天傍晚一起出现在总理元宵节晚宴上。(取自杨荣文面簿)

据了解,杨荣文昨晚确实是和阿裕尼基层团队同桌,而且他已经很久没有参加元宵晚宴了,他的出现也多少引来外界揣测:杨先生今年会有什么政治大动作吗?据了解,杨荣文在上届大选之前曾回去阿裕尼探班,来届大选会不会更进一步呢?

否认重返政坛    杨荣文:只是出席晚宴和阿裕尼团队聚聚

红蚂蚁就老吴掀起的舆论波澜,询问了杨荣文本人。他否认重返政坛,并表示因为时间上赶得及,所以就出席了今年的元宵晚宴,纯粹只是在晚宴上和阿裕尼团队聚聚。

杨荣文回复红蚂蚁电邮询问时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元宵)晚宴,因为今年比较早举行。明天,我就飞香港了。”

曾任外交部长的杨荣文2011年在阿裕尼战役中落败后退出政坛,之后活跃于商界和学界,包括担任香港嘉里物流(Kerry Logistics)主席兼执行董事。去年也应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的邀请,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红蚂蚁也问了好几个坊间好奇的问题,但杨荣文婉拒回应。这些问题包括:一直有网民呼吁陈清木邀请杨荣文加入他的阵营,杨先生本身怎么看?

陈清木和杨荣文曾经在国会就外来人才议题交锋

红蚂蚁翻查旧资料,陈清木和杨荣文的政治见解不完全一致。

1999年,两人曾在国会上就外来人才问题过招。陈清木当时是亚逸拉惹区国会议员,杨荣文是新闻及艺术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

20190219 george yeo and tan cheng bock.jpg
杨荣文(左)和陈清木曾在国会里因外来人才问题过招。(苏羽葳制图)

陈清木呼吁政府避免过度强调引进外来人才的信息,并称希望政府在经济不景气时期要多加安定民心,让国人强烈感受到政府优先关心新加坡人的处境。

杨荣文驳斥说,新加坡不应发出错误信息,让外国人才以为我们不欢迎他们,新加坡要发展知识经济,还需要借助外来人才的力量。陈清木过后再澄清,他从不反对吸引外来人才,他也知道本地一些空职需要外国人才来填补。

看来政见并非那么契合,杨荣文改投陈营的可能性不高。

那红蚂蚁好奇的是,今年将迈入人生第65个年头的杨荣文会有什么人生大计吗?杨先生拒绝透露,我们再留意看看吧。

老吴将是“专治陈清木”药膏?

说完杨先生,现在说说老吴。

坊间一直有传闻说,78岁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可能要退下了,不参加来届大选。老吴昨天那个贴文相当于粉碎传言,老人清楚表态:“我要继续战斗!”

老吴巧妙地问大家:“能退吗?(How to retire?)。答案当然就是:“退不得啊!”

怪不得,老吴去年在面簿上挂了一张他在浮罗交怡假装与马国回锅首相马哈迪合影的照片,引人猜测他是不是想效仿老马。

20190215 gct and mahathir.jpg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去年7月中旬在面簿上晾晒他到浮罗交怡度假的照片。他童心未泯,还假装与照片中的马哈迪握手。(吴作栋面簿)

答案越来越明确了。

老吴就是要学老马。但不是学老马从执政党跳到反对党,然后反过来推翻执政党。他是要学老马“活到老、战到老”,继续打选战。至少,他昨晚那个面簿贴文充分流露出自己“退不下来”(也可能是不想退)的心态。老马93岁都还可以打选战当首相,我老吴78岁跑跑选区不就是个小伙子运动减减肥而已,算得了什么?

20190215 GCT  and TCB ZB.jpg
2005年12月23日,亚逸拉惹区庆祝成立25周年的晚宴,该区国会议员陈清木医生(中)赠送纪念品给国务资政吴作栋后,在台上紧紧握手。吴资政当时对居民说,他和陈清木相识超过50年,既是老同学,也是多年的好朋友。(联合早报)

令人好奇的是,老吴在来届大选中,还会守住马林百列集选区的大本营吗?会不会就那么巧,老吴被派到和老友陈清木同一选区厮杀呢?不管是东海岸还是西海岸,木叔抢攻哪一区,老吴就如影相随?

虽然偶尔会讲出“部长年薪50万很平庸”等惹普通人讨厌的话,曾经担任新加坡总理长达14年的老吴还是有相当厚实的政治功底和丰富的选战经验。两位认识60多年的老友如果真的在大选中缠斗,肯定“好戏连连”。说不定,老吴就是行动党抽屉里那张“专治陈清木”药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