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番四次说“不要” 杨荣文最后会不会让人大跌眼镜,竞选总统?

更新:
2023年05月16日 17:17
三番四次说“不要” 杨荣文最后会不会让人大跌眼镜,竞选总统?
杨荣文一直被坊间热传是总统热门人选,但他多次挑明自己不欲参选。(联合早报)

说了你又不信

要、还是不要……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剥着花瓣,思索着究竟要不要给心上人告白……

关于选不选总统,不知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此刻是否也有着类似心情,还是其实心意已决,就像他三番四次公开挑明的那样:

不要就是不要!

现任总统哈莉玛的任期即将在今年9月届满,是否打算连任,她至今尚未表态,但坊间却已纷纷敲锣打鼓,纷纷猜测谁有可能投入今年总统选举的战局。

现年68岁,资历和各方面条件都被认为很适合参选的杨荣文是其中一名热门人选,加上他去年8月推出新书《凝思集》后频繁跑行程,屡屡出现在新闻版面,更让人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高手准备拔剑出鞘之感。

杨荣文出书的时间点巧合,引发外界遐想。(海峡时报)

但杨荣文本人似乎兴致缺缺,至少表面看来确实如此。

去年8月,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斩钉截铁表示自己很享受目前无拘无束的生活,因此不会参加总统选举:

“我有点像个自由的灵魂,我喜欢做揣测、喜欢无拘束地发言,有时候所说的东西会政治不正确。”

“而现在我已半退休,我享受和珍惜这份自由。如果你是一位总统,你的言行举止都要很自律。”

好笑的是,他虽然说了,大家看来却还不信。那就继续问吧。

8月23日《今日报》释出的一段专访视频中,杨荣文也再次阐明不参选的立场:

“无论公开或私下,我都重复说了很多次,我不会参加总统选举。”

但他接下来说的话,却值得玩味。

他说,有人问他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参选,他认为要他作出“任何情况下都不参选”的承诺会显得他很傲慢自大,给人一种他对国家大事不屑一顾的感觉:

“假设我是一名坐在轮椅的退伍将军,有人希望我能(为新加坡)做点事,我依然会在所不辞。”

还没完。杨荣文最近一次说“不要”是在今年3月。

当时他出席了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的一次午餐会,据《南华早报》报道,他在现场被问了两道问题:

  1. 会不会参加总统选举?
  2. 会不会参加新加坡大选重返政坛?

杨荣文直截了当给了答案: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不会’。”

杨荣文退出政坛后,仍不时对国际局势提出自己的见解。(联合早报)

反反复复原来有过先例?

不断表明没有意愿选总统,又不断被追问,外界似乎还是乐此不疲想从杨荣文嘴里撬出一句“Yes, I will”。

显然,一些人仍然认为他的“不要”或许是一种欲拒还迎的“不要”,也或者是在仿效“三顾茅庐”,等待更多人请他出山云云……

这种想象其实也不无道理,毕竟杨荣文12年前曾有过改口的“前科”。

2011年大选兵败阿裕尼集选区后,他被媒体询及有没有打算选总统时,一度明确表态无意参选。

有趣的是,杨荣文当时也搬出了“自由灵魂”论,强调自己的性格与总统这份工作不契合。

2011年大选,杨荣文(中)率领的行动党团队在阿裕尼集选区败北,从此退隐政坛。(新明日报)

但到了同年6月1日,他又改口称自己正认真考虑是否选总统:

“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新加坡人,包括年轻人和年长者,都希望我能重新考虑不竞选总统的决定,其中有些人更是慷慨激昂。我正在深思此事,并祈祷能寻得智慧。”

杨荣文甚至表示,如果总理在他出国时颁布选举令,一些年轻朋友会帮他领取申请表格。他还请外界耐心等待,他会用两周时间作出最后决定,可见当年他距离参加总统选举只差一步之遥。

无论如何,两个星期后,杨荣文最终还是做出了不挑战总统大位的决定。

如今时空背景已然不同,但政治本就充满变数,先说不选,而后又再考虑看看,这种峰回路转的剧情会不会重演,谁也说不准。

若又像12年前那样,有“很多人”劝请杨荣文重新考虑不选总统的决定,已过上半退休生活的他又会不会贯彻鞠躬尽瘁的精神,半推半就下出面竞选?

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