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女人结不了婚?日本积极扭转工科领域女性稀缺的趋势

更新:
2023年07月18日 13:55
大学生
加藤佑奈在东京工业大学念三年级,热衷于科学研究和组建飞机。(路透社)

工科女生站起来!

“女孩子不用读那么多书。”

这种“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传统观念,在强调性别平等的今天,显得保守又落后。

但在日本,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领域始终被视为男性的天下,连日本女性也普遍相信并接受这种刻板印象。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只有16%的日本女大生主修工程和建筑等STEM科系,远低于全球平均的32%,在发达国家中排名垫底。

图表
(路透社图表)

但事实上,日本女学生在数理方面的表现向来名列前茅,数学分数高居全球第二,科学分数名列第三

以此看来,“女性不适合念工科”这一说法在日本好像站不住脚。

在日本首屈一指的东京工业大学念三年级的加藤佑奈,毕业后打算当全职研究员,研发出更多改善人类生活的产品。

不过,她必须先说服家人同意。

“我的母亲和祖母时常提醒我,如果打算结婚生子,就不要从事工程和数理领域的工作,因为工作很忙碌,没有时间约会或找老公。”

大学生
加藤佑奈(右二)是东京工业大学飞行俱乐部少数的女性成员之一。(路透社)

就读青山学院大学的福岛麻由子,在校外结识新朋友时,也会刻意隐瞒自己是化学研究生的身份。

“主修文科的日本女生感觉更优雅,更具吸引力。一提到工科女生,人们只会联想到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形象,在男人眼中一点也不可爱。”

许多像她们一样的日本工科女生,因社会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而选择放弃理想,转换职业跑道。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去年发表的性别平等报告,日本在146个国家中排第125名,创下历来新低。

女性发明家更了解女性顾客的需求

预计到了2030年,日本资讯科技领域将缺少79万名员工,最大原因就是女性员工严重短缺。

专家警告,这会影响日本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创新发展,而这三大要素正是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关键优势。

“这对国家是一大损失。如果不实现性别平等,日本的科技将出现显著的盲点和缺陷。”

科学
许多日本工科女生因社会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而选择放弃理想,转换职业跑道。(彭博社)

日本开发银行对过去25年的科技专利进行分析后发现:

比起只有男性发明家参与研发的产品,由男女发明家联手研发的产品专利价值更高。

少了女性的研发视角,科技专利价值将无法取得更大的突破。为鼓励学术界和研究领域重视栽培女性人才,日本国家科研机构去年首创了“女性科学奖”。

一些日本企业如三菱(Mitsubishi)和丰田(Toyota),也为修读STEM科系的女大生提供更多奖学金,目标是把女性工程师的占比提高到10%。

三菱人力资源经理直言:

“女性工程师稀缺,是不自然的现象。我国一半人口是女性,如果工程师比例跟人口比例不一致,我们将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

另一家日本企业松下(Panasonic)的销售数据显示,由女性工程师研发的面包机,更能满足女性顾客的需求,从而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从2024新学年起,日本12所大学将为修读STEM科系的女学生增加名额。

奈良女子大学将是日本第一所开设工学部的女子大学。女学生比例较低的芝浦工业大学也订下目标,要在2027年将女大学生名额翻倍。

大学生
奈良女子大学将是日本第一所开设工学部的女子大学。(东京新闻)

芝浦工业大学招生主任新井刚说:

“现代科技产品不再只是重、厚、长、大。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讲究的是细腻度和敏感度。这些技术如果只靠男性工科人才,是行不通的。”

新加坡工科女生 有能力却没信心?

科技业节奏非常快,很多女性一旦有了小孩,为了照顾家庭,不得不中途离职,却因此赔上职业前景。

不论在欧美还是亚洲国家,科技业向来阳盛阴衰,新加坡也不例外。

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显示,新加坡有41%的科技专业人士是女性,远高于全球平均的28%。

尽管如此,多数女性还是认为,女性在STEM领域的发展前景有限,尤其会遇到性别歧视的问题。

根据南洋理工大学去年3月发表的《缩小新加坡STEM领域性别差距》报告,新加坡女生在求学时期的科学和数学成绩不逊于男生,却在毕业后对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因此较少选择继续深造。

就读南大科学学院的女性,占本科生总数的56%;但在博士学位和博士后学位中,这个比例分别下降到34%和26%。

相较之下,男性的比例从本科的44%,上升至博士后学位的74%。

科技
多数女性认为,女性在STEM领域的发展前景有限,往往要花费更多精力去适应这个行业。(互联网)

新加坡管理大学心理学教授郑纪莹指出,业界普遍认为理想的STEM专业人士应该是男性,因此女性往往要花费更多精力去适应这个行业。

“要重振女性的信心,最重要的是消除先入为主的观念,然后树立榜样,证明女性也可以达到理想中的职业成就。”

本地游戏公司Mighty Bear运营总监吴淑仪,毕业于新加坡管理大学资讯系统管理系。

她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透露,大学时期男女学生的比例大概是7比3。做小组作业时,男生会倾向负责技术性的部分,女生则会被分配其他工作,例如打报告。

“毕业后,不少女同学虽然有专业文凭,但在科技公司里总是负责行销和经营等工作。我从没听说过有本地女性担任技术总监。”

游戏公司
Mighty Bear游戏公司致力为女员工打造自在的工作环境。(Mighty Bear)

人才是新加坡唯一的天然资源,让各个领域的人才无论性别都能充分发挥潜能,显得格外重要。

“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陈旧思想,在今天的大环境下,或许更应该改成“女子有才便是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