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女性生活在新加坡,何其幸运!

更新:
2023年03月09日 22:33
新加坡成功女性特展
2022年3月国际妇女节在新加坡举行的一个名为“成功的样子”的成功女性特展。(联合早报)

不会因性别而受歧视

昨天(3月8日)打车时,来接我的Grab司机是一名锡克教徒。

因为很少有机会接触锡克教徒,所以有些好奇,就趁机在路上向司机了解一下锡克教的文化。

锡克教
《联合早报》2022年8月在“我信故我在”小众宗教的故事系列里介绍了锡克教。(联合早报)

司机先生说一般人都误把锡克教当做印度教,其实两者是截然不同的观念。司机先生分享说,锡克教相信男女平等、人人平等、没有种姓制度。

锡克教女性
锡克教相信男女平等。(联合早报)

这不同于印度教。听说以前印度教女性在老公过世后,一生都必须穿上白袍,也不可以化妆。这是因为男人是女人的天,必须把男人像神一样的供奉。

这点倒是与旧时代的华人观念挺相似。碰巧的是,昨天也是国际三八妇女节,当他说到女性应该受到平等对待时,我听了十分感动。

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新加坡,并且生在这个时代:

不管男女都受同等的教育,男女皆人权平等。

生活在这里,只要你想要做的都可以尝试,不会因性别而受到歧视。

新加坡女性
生活在新加坡的女性,可以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穿想穿的衣服。(联合早报)

由于妇女也同样要上班,所以在家不会因为没有收入而必须看老公脸色。此外,女性也不用特别伺候老公吃饭或什么的。

我非常庆幸过去20多年,在职的公司,也提倡男女平等。如果员工们,不论男女,感觉被性别歧视,都可以到人事部去告发。

当然,这份一视同仁也是一把双刃剑。

上司、同僚以及外头的客户在工作上,虽然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不重视你,但他们也同样不会因为你是女生,就特别关照你。

我们常调侃说,这里很多公司在工作上都是“六亲不认”的: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

新加坡职业妇女
在新加坡中央商业区上班的职业妇女。(海峡时报)

身为一名现代女性,我们家庭和事业都要兼顾。我们同时拥有多重且不同的身份。我们可以是女儿、母亲、妻子、上司、下属、姐妹、女友等等。

不管是什么身份,我们只会越过越好,继续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很难想象,如果我早30年出世,日子会怎么过。

生活在那种绝对没有现在这种自由话语权和决定权的日子,一定很委屈也很卑微。

感谢我们的女英雄前辈们为女性争取平等,让我们得以享有现在的尊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