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有才便是德,重女轻男时代已经到来?

更新:
2021年01月01日 11:00
20201231metoo
女性在社会上的声音越来越大了。(China file)

女人的名字不再是弱者

人们常说,科技改变一日千里,但人们的好些观念,似乎千年不变,譬如男尊女卑,到了21世纪还是个课题。

然而,在社会大力推动下,再顽固的观念也可能被消解。

人类社会男尊女卑了几千年,至今还有残留,但男女平等的观念逐渐融入主流,成为一股政治正确大潮。

在好些西方和华人社会,谈论男女平等,好像有点过时了,更时髦的谈资是男女地位的对换、女尊男卑的迹象,说到兴奋之极时,甚至还有如此预测:未来世界,女人真能顶住半边天,甚至多过半边天。

lindsey-lamont-hUWINRMPvsc-unsplash.jpg
西方国家近年来关于女权的街头游行越来越多,游行者牌上写着“女性就是未来”。(互联网)

如此勇敢新世界,敏锐的影视人已经察觉,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花木兰》是今年的好莱坞大戏,解救世界的《神奇女侠》续集也在本月上映。

Netflix不久前推出《后翼棄兵》(Queen's Gambit)更是风靡全球。剧中那位从孤儿院走出来的天才少女,在西洋棋界横空而出,过关斩将之后成为世界棋王,大大满足了大伙同情弱者的心理。

这部精致的影剧说的是六十年代的美国;剧中的少女,无论是在生活里,还是棋艺世界,开始时都处于弱势。后来,在起跑之后,将男性高手一一击败。她扭转命运之神奇,是影片最吸引人之处。

20201231queens.gif
剧中的女主在棋盘场上所向披靡。(Tumblr)

在现实世界里,女性棋王还没降世,就像美国总统和中国主席这样的宝座,至今仍是男人的天下,但有识见的人会说,任何领域,任何竞技场地,未来都可能出现神奇女侠,都可能取得零的突破。

多年以来,男女两性相对的地位,是学术人员热爱探究的课题。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圣诞特辑中,综合了各地研究和记者的采访,勾勒出一种未来世界的“仕女图”,一个女人的名字不再是弱者的新世界。

在这个新世界里,两地地位出现如下的改变:

女生比较会读书

在学府里,在课业上,各地女生的表现胜过男生。

结果,父母比较愿意投资在女儿身上,教育和栽培她们。在美国,父母花在女儿的补习、美术和音乐课的钱,比花在儿子身上的多。

在中国,调研显示父母更愿意为女儿聘请补习老师,因为女儿更有机会升上大学,而且会念出更好成绩,所以是更有价值的“投资”。

女生的志趣比男生宽广

从前,女生小时候只玩洋娃娃,长大后当秘书、护士、教师,不然就做个贤妻良母。

现在,美国新一代女生志趣宽广得多,什么都喜欢玩,传统上是男生的玩意,她们也玩。

还有,立志要当医生的女生,是男生的三倍。其他的女生之中,许多表示长大后要当工程师、宇航员、电脑专家等,不让男生专美。

与此同时,男生还在原地踏步,只想踢足球、玩电子游戏……

女生更有远大的抱负

在美国,立志长大后改善世界的女生多过男生,表示长大后要当个领导的女生,也比男生多。

以上种种趋势加了起来,可以想象未来的女性,比起男生应该有过之而无不及,至少在很多西方国家和华人社会是如此。

在中国的网络平台上,“重女轻男”这个词用得很多,往往跟“文明”和“进步”联在一起说。

20201231yangli.gif
近期脱口秀演员杨笠为女性发声在中国网络平台走红,随后被举报“制造性别对立”。(腾讯视频)

相反的,“重男轻女”则让人联想到封建落伍、食古不化。

中国人口男女失衡,女少男多,女生显得更可贵,真的是掌上明珠。

在各类电视相亲节目里,掌握话语权的,声音比较大的,往往是女生;显得羞涩的、被动的,是男生。

20201231datingshow.png
大火的恋爱相亲节目《女儿们的恋爱》采取女生若不满意对象,便可终止“恋爱”换下一位;满意则可继续的模式。(互联网)

这个世界真的变了。

就不知会不会有一天,男生突然发现自己落后了,一场“男权主义”运动旋即开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