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女性天生数理科就比男性差? NTU最近帮女生“平反”

更新:
2022年04月01日 22:33
女生毕业后对自己的能力不那么自信
(Pexels)

女生毕业后似乎对自己的能力不那么自信

社会上一般的刻板印象就是:

  • 女生在数学和科学的成绩都不如男生好
  • 男生在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TEM)相关行业的表现比较出色
  • 女生比较适合从事文科相关的工作

久而久之,连我们自己也相信并接受了这种大多数人的看法。

不过,南洋理工大学最新的一项研究结果,颠覆了大家的认知。

这项研究结果在3月初发表于一份题为《缩小新加坡STEM领域的性别差距》的报告中。

研究结果显示,女生在求学时期的科学和数学成绩与男生一样好,但在以后的生活中,却对自己的能力不那么自信了。

这个根据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简称TIMSS)每四年展开一次的调查,对象是小学四年级生和中学二年级的学生。

这两个年级的女生,几乎每一年的数学和科学成绩都比男生优异。

每三年发布一次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评估也显示,新加坡15岁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成绩,男女的成绩不相上下。在一些年份中,女生的成绩还比男生优异。

女生毕业后对自己的能力不那么自信
(取自报告)

研究团队提出一个假设,把“女生的不自信”归纳为三个因素的结合:

  • 性别刻板印象,认为女性不属于科学领域的社会观念
  • 自我认知(涉及到文化层面以及家庭社会是如何培养女孩)
  • 动力,这直接带来女生在学校的表现和自信之间的差距

由于女性对自己数理学科的能力没有男性那么自信,女性在攻读STEM高等教育相关课程时,也就较少选择继续深造。

根据该报告,就读于南大科学学院的女性,占本科学生总数的56%。但在博士学位中,这一比例就降至34%。在博士后学位,这一比例更是下降到26%。

相比之下,男性的比例则从本科的44%上升至博士后的74%。

性别不平衡在工程和信息技术的科系最为明显,只有21%和29%的高等教育毕业生是女性。

女生毕业后对自己的能力不那么自信
新加坡理工学院生物医学系的学生。(海峡时报)

报告也显示,女性不自信的情况会继续延伸到工作选择上。女性对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的看法,往往影响了她们是否愿意继续从事STEM行业的工作,进而导致女性从事STEM领域工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尽管相当大比例的女性是渴望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约29%的女性表示,她们更喜欢“实际”的职业活动,例如有秩序地或有系统地使用物品和工具,男性这方面的比例为26%。

14%的女性还表示,她们更倾向于“调查性”的工作,即对特定现象进行观察性、系统性和有创造性的调查。男性的这一比例为12%。

然而,最终付之于行动的女性却不多。

据2020年的数据,女性只占STEM劳动力的32.4%。从事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工作的,只有三分之一是女性。

负责这项计划的团队,针对738名STEM学科背景的新加坡人展开调查,发现只有58%的女性在毕业后,继续留在STEM领域发展。这与70%的男性相比,比率明显较低。

另外,即便男女都对STEM领域有同等的职业兴趣,但多数女性认为,女性在STEM领域发展前景有限,尤其会碰到性别歧视的问题,所以一毕业就转换职业跑道。

这项调查结果与其他国际研究得出的结果一致:

女性如若能在理工科取得成功或产生归属感,她们更加会产生学业和事业上的兴趣。

女生毕业后对自己的能力不那么自信
虽然女性在STEM领域中所占的员工比率较低,但也从2015年的29.9%增加到2020年的32.4%。(海峡时报)

为鼓励更多女性在数理、工程与科研领域发展,参与研究的三名学者都希望通过举办交流研讨会,纠正与改变人们的女性和性别偏见,以及为女性举办相关工作坊提升专业技能,抵消理工科劳动力的障碍。

南大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助理教授Sierin Lim说:

“我们要创造一个环境,让女性感到她们是属于STEM的,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