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价恐将大涨 别以为不开车就与你无关

更新:
2023年04月05日 21:53
全球油价恐将大涨 别以为不开车就与你无关
油盟+宣布加大减产原油幅度,引发全球对通胀恶化和经济衰退的担忧。(联合早报)

物价、电费统统会有连锁效应

“Heng ah,还好我没开车,不必添油。”

这是你在油盟+宣布减产后的第一反应吗?

先把侥幸心理收一收吧!因为不论是否拥车,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

先介绍一下背景。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他产油国组成的油盟+(OPEC+)去年10月就曾祭出过一轮减产措施,当时他们宣布每日减产200万桶原油。

遭西方国家制裁的俄罗斯也在今年2月单方面宣布每日减产50万桶。

加上油盟+周日(2日)宣布从5月起至年底每日再减产116万桶原油,意味着接下来油盟+的减产总量将达到366万桶,相当于全球需求的3.7%。

油盟+成员国所产的原油总量约占全球的40%,角色吃重,任何增减产的决定,都有可能对油价造成重大影响。

由于油盟的减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油价一度飙涨6%。

油盟+出人意料的减产幅度导致国际油价飙涨。(路透社)
油盟+出人意料的减产幅度导致国际油价飙涨。(路透社)

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简单的道理,供应充足,价格变低,供应吃紧,价格变高。

油盟+的官方说法是,减产是为了稳定原油市场。

当然,没有说出来的大实话,便是通过减产抬高油价。

也有分析指出,油盟+此举似乎是为了因应经济放缓,乃至美国可能陷入的经济衰退。

一般来说,经济衰退将导致需求下滑,油价滑落。这些产油国率先减产,即是为了避免届时价格进一步降低。

油盟+称减产是为了稳定原油市场。(路透社)
油盟+称减产是为了稳定原油市场。(路透社)

但与此同时,这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挑战。

随着油盟+减产导致油价上涨,至今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恐怕更难缓解,各国央行的抗通胀任务势必变得更复杂。

“央行中的央行”美联储将在5月召开下一次政策会议,市场原本还乐观预测,美联储可能不会再进一步加息。

加息循环一旦终止,意味着借贷成本不再攀升,商业活动将重新展现活力,经济放缓乃至衰退的阴影暂时可褪去大半。

但油盟+这一减产,停止加息的期望随时可能落空。

加息和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拉长,也意味着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将增加。

简单来说,油价飙高导致通胀更难压下来,各国央行不得不继续加息,消费者的预期支出也将受限,进而提高经济出现衰退的风险。

同样深受通胀所苦的新加坡也无法幸免于难。

随着油价上涨,经济师认为,我国通胀情况恐将恶化,各种成本持续上涨。

首当其冲的,是对能源价格极为敏感的电力市场。

已经被通胀搞得疲于奔命的国人,接下来搞不好又得支付更高的电费。

油价上涨也将提高制造业、运输和交通成本,对本地经济和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冲击。

新加坡金管局数据显示,本地今年2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维持在5.5%,与1月份持平,仍处于14年新高。

路透社引述受访分析师的意见指出,我国本月仍有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如今加上油价上涨的因素,为了抑制通胀,当局预料会持续收紧货币政策。

换言之,包括房贷和商业贷款在内的借贷成本大概率继续攀高,新加坡经济放缓乃至衰退的风险也随之升高。

油盟+进一步减产的决定,可能导致本地通胀情况雪上加霜。(联合早报示意图)
油盟+进一步减产的决定,恐使本地通胀情况雪上加霜。(联合早报示意图)

另一边厢,几个主要产油国为了推高油价而减产,或许能在短期内收到效益,但长期看来也是七伤拳。产油国同样会因油价上涨导致的通胀,而使自己只能以更高价格进口其他商品。

同时,为了降低未来受产油国减产导致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全球势必会加大对替代能源,尤其是绿色能源的投资。

然而,在绿色能源取代石油等化石燃料前,无论开不开车,大家估计每次都还是得为油价的波动而忐忑不安。

只能希望这次减产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有限,让所有人心惊胆跳的经济衰退不会真的来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