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物价节节攀升 政府提早分糖但没有多分几粒

更新:
2022年04月04日 22:21
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将于5月提前发放。
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将于5月提前发放。(新明日报)

该出手时就出手

在一片“涨”声四起的时刻,政府打算如何帮助人民和企业渡过难关?

财政部长黄循财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今天(4月4日)于国会发表联合部长声明,阐述政府要怎样在价格高涨之时,助大家一臂之力。

购物券 + 小商家复苏津贴将提前

我们常说:帮人要及时

为了协助国人应付日常所需的开销,政府将提前在5月中发放100元的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

至于企业,政府也将提前发放小商家复苏津贴(Small Business Recovery Grant),为过去一年中遭受冠病疫情限制措施影响最严重的中小企业,提供多达一万元的津贴。符合资格的企业,最迟将在6月获得津贴。

能源价格高涨,水电费也应声而起。
能源价格高涨,水电费也应声而起。(联合早报)

除了通货膨胀,俄乌战争也造成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电费自然成了国人忧心的课题。

为此,黄循财提醒大家,符合条件的家庭将在4月获得第一批服务与杂费(S&CC)回扣和水电费回扣(U-save rebates),并按季度于7月、10月和明年1月继续获得回扣。

黄循财和陈诗龙在发表声明时也不忘强调,政府已出台各项措施,帮助国人应付教育、医疗等其他方面的开销,也协助企业应付各项成本,同时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

低收入家庭可获更多援助

低收入家庭也将通过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获得帮助。

在这项计划下,新的中短期受益者将获得至少六个月的援助,现有受益者也可申请领取多三个月的援助。

此外,当局继去年12月之后,也会多发放一次公共交通补助券,帮助低收入家庭应付车资上调的影响。须乘搭德士上学上班的低收入残疾者,也能申请德士费津贴计划,获得最多80%的津贴。

燃油价格

通货膨胀,加上俄乌战争,造成燃油价格居高不下。
通货膨胀,加上俄乌战争,造成燃油价格居高不下。(联合早报)

读到这里,开车的蚁粉是不是觉得我们还没讲到重点:燃油价格现在死贵死贵的,政府怎么还不伸出援手?

尽管油价近期上涨,好几名议员也就这个问题在国会上提出询问,但政府的立场是:

不会下调燃油税或提供津贴,因为这等于变相资助驾驶私家车的高收入群体。

黄循财解释说:

目前全国每10户家庭中,只有少过四户拥有私家车。而在收入处于最低20%的家庭中,每10户也只有一户拥车。若为私家车提供津贴,最终受益的将是高收入者。

至于受汽油和柴油价格上涨影响的德士、私召车和送货司机等,黄循财说,业者已采取行动,协助司机承担一部分成本,也与油站合作,让司机以较低价格为车添油。

黄循财回答议员提问时强调:

“2022年预算案的援助即将到来。如果情况恶化,国人需要更多支持的话,政府随时准备出手援助。”

说实在的,财长这次面对全球通胀这块又硬又苦的大骨头,并没有多派糖果,只是选择优化资源分配,提早派些糖给低收入家庭中和一下苦味。

别说网民了,就连红蚂蚁在旁听国会时,也有点小失望。

在旁的蚁族长老这时说:

“没有太多甜头,所以你们听到无精打采啊?上头没拿回几粒糖已经要偷笑啦!”

也对。全球通胀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谁也说不准。

政府一点一点派糖,也算是留有一手,至少还能时苦时甜,既不会得糖尿病也不会得胆囊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