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将推高本地油价和电费 要说服国人接受GST调高更难了

更新:
2022年03月01日 18:55
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
大巴窑组屋电表箱。(联合早报)

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

在俄罗斯2月24日开始入侵乌克兰当天,红蚂蚁曾谈到这场战事将会导致新加坡的油价和电费飙涨

贸工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复会上再次证实了这点。他在阐述乌克兰冲突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时说,

尽管乌克兰距离我国非常遥远,但这场危机将影响本地所有人,为我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随着多个国家对俄罗斯展开制裁,这将导致能源成本上涨,预计未来几个星期,本地的汽油、柴油价格和电费将上涨,这将冲击我国企业和家庭。

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
2022年2月28日,贸工部长颜金勇在国会发言。(gov.sg视频截图)

颜金勇说:

“对我国造成最重大影响是能源成本,因为我国大部分的能源都是进口的。近几个月来,我们已经看到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而俄罗斯又正是这些能源的主要出口国。”

“例如,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从六个月前约每百万英热单位(British thermal unit)17美元,涨至目前约35美元。布伦特原油的基准价格,几天前也突破了每桶100美元。相比之下,去年的平均价格是71美元。”

“因此,驾车人士将看到汽油、柴油价格上涨。商用及住家的电费也会因为全球能源成本上涨而起价。这无疑会影响新加坡人的生活,进一步提高生活成本。”

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
(联合早报)

政府这头才刚宣布将从明年1月起调高消费税1%,如今除了材米油盐酱油醋,就连电费和汽油都起价了,国人难免怨声载道。

有网民说,当局转移视线,把电费油价的上涨都怪罪在战争上。其实本地汽油和柴油零售价已爬坡了一段时日。红蚂蚁今早打油的时候,就发现去年打满一桶95辛烷值汽油是90新元左右,今天的价格已高达120新元。

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

 

有不少网民认为,当局准备在这个时候提高消费税,实在不合时宜,更像是“落井下石”、“火上浇油”、“雪上加霜”,恳请当局三思,否则接下来日子将更难过。

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

 

其实,网民普遍都能接受“战事会导致万物起价”,但认为政府可以”雪中送炭“减轻影响,并做得更多助国人渡过这个难关。

网民纷纷给出提议,但这些建议都离不开“让政府自己买单”,例如:暂时冻结或调低“去年刚调高的汽油税”。

政府去年2月16日宣布,98辛烷值(98-octane)及等级更好的汽油的特级汽油税,每公升上调1角5分,至每公升7角9分;95辛烷值和92辛烷值的中级汽油税,每公升调高1角,至每公升6角6分。

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

 

有人提议当局,考虑暂时豁免电费的消费税,或起码豁免部分用电的消费税。

一场战争让人民生活倍感压力

 

不过,颜金勇昨天在国会上一再强调,政府刚在财政预算案推出小商家复苏津贴和家庭援助配套,接下来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如果有需要,才会推出额外措施来协助家庭和企业应对挑战。

远在乌克兰的一场战争,让我国人民的生活实实在在更感压力。

相信当局也没想到,在调高本地消费税的途中,会杀出“俄乌战争”这个程咬金。这下政府要说服民众接受“消费税将会被调高”这铁一般的事实,就变得更难上加难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