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汽油价之谜:涨时总是又急又多,降时总是又慢又少?

更新:
2020年04月28日 20:17
尽管原油价跌破零元
本地汽油价下跌幅度很小。(联合早报)

尽管原油价跌破零元

过去几个星期,原油交易空前惨烈,期货价一泄不止,直到上周跌破零美元,以每桶负37.63美元收市。

油价崩盘的消息传来,懂财经看大局者无不震撼,很有江湖从此多事之感。

但对市井小民来说,这个世界是越来越难懂了。

油价开始猛跌时,油变得比水更便宜,这样的情景已经够难懂了。

不料油价竟跌成负数,卖家不仅不收钱,还愿意贴钱,其中的道理,真的需要很强的大脑才能理解。

中国强大脑特别多。当地《新华网》引述专家的话说:

原油供过于求,期货价格跌成负数并不奇怪。卖家怕原油砸在手上,宁愿贴钱找买家接手。负油价并不意味着原油本身无价,只是原油运输成本或存储成本已超过石油的实物价值。

看懂了吗?不懂不要紧,反正我们只关心一件事:

原油价大跌,油站的汽油价,家里的电费,会不会也应声下跌?

尽管原油价跌破零元
因冠病疫情导致从航煤到汽油的各种油品需求锐减,同时全球储油罐正迅速被填满。(法新社)

油价拉动各种物价,直接影响民生,民众自然很注意。

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中,用电用得厉害,特别希望电费下调,因此都在等待能源公司的好消息。

至于汽油价,相信一些蚁粉早有行动,已经到油站探测一番。

各路消息显示,跑了一趟油站者,无不高高兴兴地去,大失所望的回来。汽油价是掉了,但打满一缸的油,省的钱少得可怜,只够买几粒鸡蛋。有些还货比三家,而价格出奇的接近。

尽管原油价跌破零元
国际油市陷入风暴。(路透社)

其实,红蚂蚁两年前就有一篇专文提醒各界:

在这个世界上,汽油价总是涨得又快又多,降得又慢又少。

今年一月,我们就有这样的体验。那时中东局势告急,美国和伊朗剑拔弩张,国际原油价格跟着猛涨。许多人看了新闻马上冲到油站,然而还是迟了一步,汽油价已经隆重上涨。

世界各地的媒体都说,这个“跟着涨不跟着跌”的现象很普遍。

人们不禁怀疑:这是卖油老板pakat(串谋)的结果吗?

新加坡人也曾这么怀疑,政府两年前也曾展开调查,而调查的结果是:无证据显示它们串谋定价欺瞒消费者。

那么石化业者自己又怎么说?它们一般的解释是,原油价和汽油价的起落,总会有个时差。简单来说,炼油厂现在所用的原油,不是现场买的,而是过去买的,买下后加上运输,需要好几个月才开始提炼。

它们也说,影响汽油价格不仅是原油价,还有汽油税,消费税,地价和其他运营成本。

这是油企业笼统的解释,没进一步透露各个成本的比重,也没正面回应价格涨降幅度有别的问题。

石化公司有没有趁机牟利,我们不易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经济困难的时刻,它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疫情下,世界对各种石油产品的需求大幅下滑,企业停工了,汽车不开了,轮船不跑了,飞机不飞了......

世界各大石化公司拉起警报,纷纷减产或停产,整个石化产业链都受到很大压力,上下游企业都可能陷入困境。

这是当前世界经济惨况的一幕,原油期货市场崩盘影响至深又远。

不过,大企业尽管困难,还是需要公平对待消费人,尤其是在生活困难的日子里。

消费人也应该出声,为自己讨个公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