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遴选条件为何保密到家? 这两人在国会的对话为你释疑

更新:
2023年02月27日 22:35
杨莉明和毕丹星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今天(2月27日)在国会上回答反对党领袖毕丹星关于新移民遴选条件的问题。(通讯及新闻部视频截图 / 红蚂蚁制图)

反对党建议将“英语测试”作为遴选条件之一

要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具体必须符合哪些条件?

这是新加坡国会反对党领袖毕丹星今天(2月27日)最希望内政部解答的一道题。

毕丹星是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内政部开支预算时作出提问。

他说,新加坡通过移民途经来稳定国家人口增长已是大势所趋,毕竟新加坡的生育率已低至1.05。然而,毕丹星认为,目前的新移民遴选条件不透明,大家不清楚新移民是如何成功申请。

毕丹星
毕丹星。(通讯及新闻部国会视频截图)

“新加坡人很清楚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新移民。我们要那些真正了解新加坡,高度接纳我们生活方式的人。我们要那些真的想在这里生活的人。我们想要那些已经在新加坡以永久居民身份生活了一段时间,向我们证明已融入新加坡的人。”

“新加坡人不要那些不想生活在这里的新移民,他们只看重新加坡护照的强大与便利,以及新加坡拥有安全稳定的环境,有利于他们的资产和财富。我们不要那些不愿意让儿子参与国民服役的新移民,更没有人想要那些只想利用新加坡公民身份作为移民其他国家的踏板的新移民。”

新加坡护照
新加坡护照全球第二“强大”,可以免签证或者通过落地签入境192个国家和地区。日本则以193个免签地连续五年排在首位。(联合早报)

为此,毕丹星希望内政部公开新移民的遴选条件。

他也想知道,新加坡为何不借鉴瑞士的入籍考试,通过严苛的遴选考试来确保新移民都深入了解我国的地理、历史、政治和社会以及当地人文与习俗等等。

另外,毕丹星还建议,应该将英语测试作为新移民的遴选条件之一,确保新移民都能说流利的英语,可以更容易融入新加坡社会,减少不必要的摩擦。毕竟新加坡的人口普查显示,新加坡在10年内(2010年至2020年),讲英语的家庭比例已从32.3%增至48.3%。

不难想象,毕丹星的这些问题,也是不少有意移民新加坡的外国人,以及部分新加坡人想知道的。

英语测试不应作为遴选条件

新加坡小贩中心
新加坡小贩中心是新加坡社会的缩影。这里的人并非所有人都能说流利英语。(海峡时报)

对于毕丹星所建议的将英语测试作为新移民的遴选条件,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代表内政部回答时表明,没有这个必要

她说,自己对毕丹星的这个提议深感意外。

“首先,我国公民权或永久居民权的申请者,多数都已经在新加坡生活了好几年,尤其是在这里工作的人。他们能说流利的英语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没必要刻意再测试。”

“至于那些英语不流利的,经常走访居民的我们都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很可能就是那些新移民或其他PR的配偶们,也来自同一个国家。除非我们想表达的是,我们不欢迎这些人的配偶,不然我不确定测试他们的英语程度对于申请能起到什么帮助。”

“第三、我们每天都会见到一些连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的本地居民。我不认为有任何人会说,这些人融入新加坡的程度比不上其他人。”

瑞士的入籍考试不适用于新加坡

杨莉明
杨莉明。(通讯及新闻部国会视频截图)

杨莉明表明,瑞士的入籍考试不适用于新加坡。举凡考试必有弊端。

  • 瑞士入籍考试的试题范本已能轻易在网上找到;
  • 只要给出瑞士移民局想听的正确答案就能通过测试,哪怕申请者根本没有真正融入瑞士社会;
  • 面试环节需要出动大量人力,质量也参差不齐;
  • 2021年,瑞士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41%的当地新移民不把自己视为瑞士公民。

杨莉明说,新加坡在遴选新移民时,主要看申请者与新加坡社会有多大程度的融合度,例如,在新加坡有没有亲属、居留时长、有没有在新加坡学校就读、有没有完成国民服役,然后再与个别申请者的经济贡献、学历和年龄一起考量。

另外,所有申请者也必须完成“新加坡公民之旅”(Singapore Citizenship Journey)才能最终获得公民权。“新加坡公民之旅”是一个帮助申请者更好了解新加坡历史与文化的计划,其内容最近已在新加坡民众的协助下得到更新。

不公开遴选条件是为了避免遭滥用

移民与关卡局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海峡时报)

杨莉明说,新加坡不公开新移民遴选条件原因有二。

一、列出详细条件,就会让一些原本不配申请的人加以滥用来增加自己成功申请的几率。早前就有申请者向移民局递交过假证件,一旦公开详细的资格与条件,这种情况将变本加厉。申请者会开始钻漏洞,移民局官员也将越来越难以确保申请过程的诚实可靠。

二、新加坡的新移民与永久居民多来自邻国,因此移民局从来不公开个别国家的申请条件以及具体申请人数,无论是申请成为公民或PR。这是为了避免这些数据被扭曲或滥用来挑起双边敏感关系或国内敏感课题。

虽然人口普查有大致公布这些新移民来源国,但移民局不会进一步公布每个来源国的细节,以免被有心人滥用来错误显示新加坡与某国更友好,与某国不那么友好,甚至是对于某个族群不那么欢迎等等。

毕丹星与杨莉明的问答,更多是一种表态。反对党让大家看到,他们确实有帮民众问出他们最想了解的问题,执政党则借机阐明政府在移民政策上的深思熟虑。

其实问题的症结在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依然不时会看到一些“难搞”的新移民。他们姿态放得很高,甚至有些瞧不起本地民众。但同样的,本地民众当中有些人也相当“难搞”,对新移民态度不佳。

究竟是谁的难搞挑起了对方的难搞,还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