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强护照”又能派上用场! 移民局每天接获6000份护照申请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7:48
边境重开国人游兴大增
樟宜机场关卡。(联合早报)

边境重开国人游兴大增

堪称全球最强的新加坡护照,过去两年可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据2022年全球护照指数,夺冠的是新加坡和日本护照,能在192个国家免签。

然而,冠病疫情期间各国的边境管控措施,很多新加坡人的护照也悄悄地到期,甚至过期了,但大家都觉得没必要也没有意义去更新,就默默让它保持这种状态。

更新失效护照并非强制,即使没有更新也不会受到惩处。移民与关卡局告诉《联合早报》,目前我国即将失效,或已经失效的护照,总数就有大约100万本!

自我国推出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VTL)后,就陆续有国人更新护照。随着我国上周四(24日)宣布将全面重开国门的消息后,更是掀起一阵更新护照的热潮。

4月1日起,我国将落实疫苗接种者旅游框架,若已完成接种疫苗,回国无需隔离,只需在回国前两天内进行冠病检测,甚至可以由专人远程监督下自行做ART检测。这种方便的程度几乎和疫情前没两样,许多国人也因此蠢蠢欲动,开始为出国旅游做准备。

边境重开国人游兴大增
新加坡护照。(GOV.SG)

移民局说,单在3月份,每天就平均收到大约6000份护照申请,是日均申请额的三倍。申请者之多前所未见。

当局去年共发出28万1918本护照,为2006年(35万3562本护照)以来最少的数量。

但是在今年1月和2月,当局就已经先后发出3万1200本和4万1000本护照,远高于去年首九个月平均每月发出的1万6800本护照。

可见,国人今年想出国的热情,是多么澎湃,挡也挡不住那种。

不知道当中有多少人已打算买机票了?又有多少人只是先更新护照,做好出国的万全准备,等待时机一到,就能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少网民庆幸自己有先见之明,早就在去年10月,政府推出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计划时,就更新了护照,完美避过了这次的“更新护照潮”。

谨慎的网民就说,建议大家还是不要一窝蜂的拥出国,不妨先等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再去,一些国家已没强制要求保持安全距离和戴口罩,染疫的风险还很大。而且一些国家的旅游业还未准备好迎接旅客,酒店和景点的客容量还很低,恐怕不能玩得尽兴。

边境重开国人游兴大增

 

但也有持另一极端想法的网民,认为此时不出国,更待何时?一旦出现新毒株,出国的计划又得再耽搁,人生还是要享受当下。

不少网民就笑说,国人应该只是想越长堤打油、吃宵夜、买日常用品而已啦。

边境重开国人游兴大增

 

申请护照的人数激增,意味着移民局需要更多时间处理和审核所有申请,当局因此促请国人能够给予谅解。

当局也提醒国人,如果打算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出国旅游,护照又得更新的话,请务必尽早提出申请。国人可到移民与关卡局的网站申请护照。

国人可在无需支付额外费用的情况下,到全岛27间指定的新邮政分行领取新护照。

移民与关卡局提醒国人,如果在接下来六个月内没有出国的打算,可暂时不用更新护照。

温馨提醒,新护照的使用期为10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