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中国富豪专美 越来越多印尼富商也来狮城抢滩设立“家办”

更新:
2022年09月02日 22:50
印尼富商设家办
新加坡日渐成为许多印尼富豪设立家族办公室的首选。(商业时报)

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家瞄准狮城

红蚂蚁不久前介绍过中国富豪选择来新加坡设立家族理财办公室(简称“家办”)的增长趋势。新加坡俨然成了中国富豪们转移资产的避风港。

最新趋势显示,许多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亿万富翁,尤其是通过科技业发迹的富商,也开始“钱来”新加坡。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近日发表的一项财富报告揭露下列数据:

  • 目前,印尼有约630位超高净值人士(净资产达到至少3000万美元,约4067万新元);
  • 到了2025年,人数预计将翻倍,达1130人。

本地金融管理局的预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有约400个单一家办。到了去年年底,该数量已激增至700个家办。

今年首四个月,金管局已经批准了100多份设立家办的申请。

印尼富商设家办
金融管理局今年首四个月批准了100多份设立家办的申请。(联合早报)

虽然当局并未具体列出这些家办大户都来自哪些国家,但市场观察家指出,过去三年,落户本地的印尼家办增加了50%。

疫情推动印尼富翁转移资产?

协助外籍人士在本地拓展业务的公司Go Global Gem,其首席执行官何家泉(译音)告诉《商业时报》,疫情暴发后来自印尼的客户显著增加了。

他说:

“新加坡是个成熟的金融中心,因此许多印尼的贸易和商业机构,都会来到这里进行交易。”

这些印尼富商为何瞄准新加坡?

何家泉认为,这主要可归咎于几大因素。

“新加坡具稳定性、有现成的人才库、强大的金融基础设施,一个方便经商的税务及规管制度,也欢迎富豪将合适的人才带过来经营家办及管理财富。这让新加坡成为通往亚细安的一扇门。”

印尼富商设家办
来自印尼的私召车业者Gojek几年前进军我国。(互联网)

上述原因其实也是许多海外富翁来到我国设家办的关键原因。但业界人士却认为,印尼富商除了想通过设立家办管理财富,更希望下一代能随之来到狮城。

何家泉指出:

“中国投资者一般基于移民目的而希望在新加坡投资。相比之下,印尼投资者则旨在让财富多元化,而且他们有许多人也想让自己的孩子借此机会将新加坡作为基地。”

我国准许部分投资回报免税

有趣的是,另一个吸引印尼富豪“钱来”新加坡的原因,就是这里的免税条例。

今年1月至6月,印尼启动了第二次税务特赦(tax amnesty)计划。

在该计划下,纳税人主动申报境外资产并将境外资金汇回印尼,可免受逃税处罚。另一方面,纳税人若将资产存储在国内,也可享有税务减免。

印尼富商设家办
雅加达商业区。(法新社)

该计划促使许多印尼富翁申报他们在新加坡所拥有的资产。

何其泉说:

“许多印尼富翁主动申报资产及缴税。新加坡的家族办公室架构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在税务守则(tax code)下,投资回报可享有免税。”

由本地资金经理管理的资金,都可引用指定的免税方案。其中,特定投资项目资金的特定收入也可免税。

更多印尼科技界富翁瞄准狮城

有专家特别点出,印尼传统的家族企业来到新加坡设家办并非一两天的事,但过去几个月,有越来越多来自印尼的科技企业家,纷纷加入这个行列。

卫达仕凯德律师事务所私人客户及税务合伙人Stacy Choong就说,许多新的家族办公室都是由“印尼的新兴科技界亿万富翁所设立”。

印尼富商设家办
来自印尼的Ajaib是东南亚首个投资应用独角兽公司。(雅加达邮报)

这与投资市场的走势其实息息相关。

何家泉认为,不少年轻一代的企业家,以及家族企业第二或第三代的继承人,都开始探索Web 3.0科技,如区块链及加密货币等。

他也提及,许多富豪家族也开始在新加坡设立慈善基金会,借此投资可持续性的项目。

“这样的趋势正逐步上升,特别是在后疫情时期。下来几个月,这种趋势有望持续增长。投资者目前更谨慎选择与科技相关的私募投资,他们也转而聚焦房地产、食品工业以及与农业相关领域的投资项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