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也加入全球抢人才行列 凭这几招能赢过香港和新加坡吗?

更新:
2023年02月02日 21:25
一齐争抢同一池鱼
台北捷运站乘客。(路透社)

争抢同一池鱼

台湾2022年的新生儿仅有13万8986人,创历史新低,而同年台湾的死亡人数为20万7320人,人口持续第三年负成长。

国家发展委员会去年10月预计,台湾的生育率在2035年将会列于全世界227个国家和地区的倒数第一位。

台湾少子化问题严峻,必将导致各产业严重缺工。当地政府去年9月预估到了2030年,台湾必须引进40万外来就业人口,来填补劳动力缺口,并提升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国发会一名负责人告诉《南华早报》,这40万外来就业人口都将被视为白领。当地敞开双手欢迎以下的外籍人才:

  • 2万名外国特定专业人才(在科技、经济、教育、文化、艺术、体育、法律、建筑设计、 国防具备“特殊专长”或经政府部门认定具有特殊专长者)
  • 20万名海外大学生留台就业
  • 4万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
  • 14万技术工人

国发会周二(1月31日)秀出揽才成绩单,称截至去年12月,所发出的“外国特定专业人才”许可已突破1万人次,成功吸引到各领域的高阶关键人才前去台湾发展,包括众多的矽谷重量级新创人才,以及半导体、区块链、海上风力发电、金融、文化艺术等各领域专才。

台积电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路透社)

台湾要如何与新港“抢人”?

然而,台湾要如何与同样受低出生率困扰、面临劳动力萎缩的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等地争夺外籍人才呢?

台湾2018年2月起施行“外国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提供就业金卡、租税减免、永久居留条件放宽等优惠。

揽才专法的一大亮点是效法新加坡“个人化就业准证”(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而推出的“就业金卡”

所谓就业金卡,指的是外籍人才无须先找到工作,就可以申请一至三年的“特定专才”核发工作许可、居留签证、外侨居留签证和重入境许可共四证合一,为外籍专才大开自由转换工作的方便之门。

首次去台湾工作并符合一定资格条件者,其薪资所得超过新台币300万(13万1756新元)以上的部分,5年内半数免于计入所得税。

取得就业金卡的外籍人士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都可以申请依亲在台居留。至于直系亲属探亲签证停留期间也放宽为最长1年。

俯瞰台北市
外籍员工俯瞰台北市。(彭博社)

外国特定专业人才,由原先连续居留5年缩短为3年、每年平均逗留183日以上,就可以申请永久居留。取得当地博士学位可抵消一年(港澳人士除外)。

至于外国专业人才,则维持现有在台连续居留5年之规定,在台取得硕士学位者,可以抵消1年,取得博士学位者可抵消两年。

受聘雇之就业金卡持卡人,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满20岁以上,因身心障碍无法自理生活之子女,领有居留证明文件者,都可参加全民健康保险,不受在台居留满6个月才能申请之限制。

来自爱尔兰的软件工程师Colum Brolly(31岁)在2018年移居台湾。

他说,自从当局设立了专门机构来处理和回答申请事宜,以及英文招聘网站,要办理这些手续,已经变得一年比一年容易。当局似乎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且自2021年以来,永久居留权的申请也变得更快了。

国发会透露,就业金卡人在国籍分布方面,来源前五地为美国29%、香港14%、印度8%、英国7%、新加坡6%。其余依序为德国、加拿大、日本、法国、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共计50余国。

根据国发会调查,有45%年薪都超过新台币250万元(10万9860新元)。

台北市
台北市的黄昏色彩。(商业时报)

这样的薪水够吸引全球专才移居台湾吗?

新加坡去年也推出全新的“顶级专才准证”,企图吸引全球顶尖人才落户新加坡。其中一项条件就是:申请者的月薪必须在三万新元以上,年薪就高达36万新元。

香港业也推出了“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旨在每年输入3万5000名外来人才,在2025年完成输入10万名外来人才的目标。只有年薪至少250万港币(月薪约为3万5800新元以上)的外籍人才方可申请。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指出,

每个地区都在竞争同一池的人才,而台湾的劳动力尤其紧张更有揽才的需要。

但台湾并没有取消对外国人才的所有区别待遇,因为当地求职者和学生的家长仍不希望有太多的竞争。

但她相信海外学生从当地大学毕业后会希望留台工作。

一齐争抢同一池鱼
位于台北的名店Coach门外的行人。(彭博社)

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驻台湾分析师王哲宏也认为,台湾所想要吸引的外国人才人数,也许无法填补高科技劳动力日益扩大的缺口。

“在我看来,这还不够,要知道科技业占台湾国内生产总值的30%之多。”

他补充说,

只有那些能够支付高薪的大型芯片设计工程商和制造商可能生存下来,但工资较低的二线公司将陷入困境。随着出生率下降,科技行业的职位空缺从去年就开始显现。

其实,这年头光靠签证政策、经济机会这些甜头来吸引人才已经不足够了,专才们也看重当地所能提供的生活方式和低生活成本。

InterNations在2022年对1万2000名外派人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全球52个地区,最受专才青睐的前五名分别是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台湾、葡萄牙和西班牙。

所以,台湾还有机会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