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租金暴涨70%? 连外国专才都高喊吃不消

更新:
2022年11月11日 22:42
本地租金暴涨70%? 连外国专才都高喊吃不消
本地私宅及组屋租金今年以来不断创下新高纪录。(联合早报)

推高租金的四大因素

新加坡组屋及私宅的租金最近已飙破历史新高。

其中,政府组屋“价量齐升”。

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数据及房地产网站99.co发布的10月份组屋租金预估数据,整体组屋租金一年来已狂涨26.6%,环比上升1.8%。

组屋10月份的租出单位,也环比增加10.3%至1995个单位,跟去年同期相比则增加7.5%。

私宅部分则呈现“价升量跌”。

市区重建局资料显示,私宅租金在今年第三季狂飙8.6%至历史新高。

不过在数量方面,SRX及99.co的数据显示,私宅10月份的租出单位比前一个月减少了8.7%。

数据显示,本地组屋和私宅的租金频频创新高。(海峡时报)

外国专才吃不消

这波租金涨势已引发越来越多讨论,因为就连收入较高的外国专才也已开始吃不消。

据亚洲新闻台媒体报道,部分外国专才甚至面临多达70%的租金调涨。

有人指出,在租金市场火热之际,一些屋主并不接受“讲价”,导致租客必须不断加码,最终只能以溢价锁定单位。

还有人说,人们为了能抢下稀缺的租住单位,一些人甚至连房子都还没看,就先支付押金。

彭博社则报道,随着越来越多外国人士及香港人从香港迁移至新加坡,香港的租金已开始下滑。

尽管香港针对外派人员的租金仍是全球最高,但新加坡黄金地区的租金,已开始和香港拉近距离。

昂贵的租金是否有可能影响外国专才前来或留在我国的意愿,日前也在国会引起部分议员关注。

两名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和沙礼尔(白沙——榜鹅集选区)询问租金高涨是否会影响新加坡吸引外国专才的能力,同时关注当局是否采取行动,防止屋主在现有情形下漫天开价。

对此,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周一(7日)通过书面回复表示,当局正密切检测租屋市场。

同时,针对租金飙涨是否影响外国专才前来本地的意愿,李智陞说,外国专才在决定是否要在新加坡发展时也会考虑除了租金以外的其他因素,如新加坡作为全球商业中心地位。

一些人担忧本地租金高企,可能影响外国专才到本地发展的意愿。(海峡时报)

非成熟区市镇租金也水涨船高

除了外国专才倾向租住的私宅,作为一些国人在预购组屋建好前暂住落脚的组屋租金也同样水涨船高。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的10月组屋租金预估数据显示,非成熟市镇的租金也已不容小觑。

根据最新数据,三个非成熟市镇武吉班让、榜鹅和盛港皆已达2800新元,与碧山及女皇镇并列全国最高。

99.co产业研究部主管傅颖宽向《新明日报》分析,这是因为随着成熟区房子被一扫而空,租客就必须退而求其次考虑之前不在考虑名单上的非成熟市镇。

“疫情以来,非成熟市镇组屋租金的涨幅就高于成熟市镇。2020年4月至2022年10月间,非成熟区组屋的租金飙升了43.3%,而成熟区的租金则上涨了36.2%。”

其他业界分析则认为,非成熟区市镇创下高中位数租金,也和市场热度及房型有关。

例如,如果有租客偏好大房型,却又预算有限,就有可能考虑非成熟市镇。

租金飙高的四大因素

一、房贷利率升高

由于全球为了通胀而加息,本地房贷利率也随之提高,屋主倾向把利率提高增加的费用转嫁给租客。

同时,本地房地产税也将从2023年起,分两个阶段调整,这些多出来的费用,都有可能影响屋主所开出的租金价格。

本地房贷利率已随着全球升息步伐而调升。(联合早报)

二、边境开放

随着疫情后边境措施松绑,外来人员重新流入本地,继而推高了本地租屋需求和租金。

三、预购组屋工程延宕

部分家庭在等待预购组屋建成前,可能已先搬出原生家庭,在外租屋落脚。

随着预购组屋完成的时日可能延后,这些家庭可能会选择继续租屋,加上其他等待预购组屋的“后来者”,租金市场自然持续被推高。

四、降温措施的15个月等待期

除了上述三个原因,一些房地产分析师也提到,政府在9月30日推出的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也有可能给组屋和私宅的租金市场推波助澜。

在新条例下,组屋和私宅买家可借贷的最高房贷款额将减少,加上目前处于较高贷款利率环境,一些人宁可先租屋,不买房。

此外,私宅业主和前私宅业主购买转售组屋的15个月等待期(wait-out period),预料可能长时间使租金居高不下。

一些原本要购买转售组屋的私宅业主由于得等待15个月,因此会选择租金较便宜的组屋,进而推高租金和租出量。

一般预料,本地租金很可能持续高企,直到明年各预购组屋项目逐渐完成,房屋供应量达到平衡,加上通胀缓解,各国升息动作不再,租金才有可能回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