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就要买兔子讨吉利? 思想别再这么守旧了

更新:
2023年01月09日 14:11
兔兔这么可爱,怎么舍得遗弃?
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与家兔协会在2011年的兔年特别设计了“兔年别乱买兔子”的海报。(海峡时报)

兔兔这么可爱,怎么舍得遗弃?

还有不到两周,就要迎来兔年了。

在华人的文化习俗里,兔子象征着幸福、和平、智慧和多子多孙。

兔年就要养只兔子来讨个好彩头,这种做法本地还有人追随吗?

大家是否还会这么做,几个月后才会知晓。但本地的兔子收容组织已经开始担心了,纷纷呼吁民众别一时兴起购买、领养或赠予兔子。

新加坡家兔协会副会长王丽枰(客服人员,43岁)告诉《联合早报》,弃养兔子在新加坡很常见,协会平均一年收养近90只被弃养的兔子,每逢兔年问题尤其严重,弃养的兔子比平均数量多出约三成。

也就是每逢兔年,就会有约117只兔子被弃养。

谢谢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的报道。 新加坡家兔协会不建议年龄太小的孩子养兔子,可以用一些可爱的毛绒玩具取代。 House Rabbit Society Singapore (HRSS) discourages public...

Posted by House Rabbit Society Singapore (HRSS) on Tuesday, January 3, 2023

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执行理事长桑卡尔(Aarthi Sankar)受访时也说,兔年即将到来,协会一方面希望兔子都能落户好人家。但另一方面则担心公众因为兔年的到来,就一时冲动领养兔子。

她指出,根据以往趋势,兔年会掀起一阵养兔潮,跟着就是一阵弃兔潮,送往动物福利组织的兔子数量也可能会上升。

此外,也有读者特地致函给《海峡时报》来提醒公众,别为了庆祝兔年而买兔子!

据这位读者的观察,他近日路过一家宠物店,看到店里摆售的兔子数量比平时多,还引起了不少孩子们和他们父母的兴趣。

兔兔这么可爱,怎么舍得遗弃?
刊登在1月6日《海峡时报》言论版的读者来信。

距离上一个兔年,已过了12年,照理来说现在新加坡人对饲养宠物的了解更多,也更有责任感,思想应该不至于那么老派,觉得非得养只真兔子才会给新年带来好运。

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与家兔协会在2011年的兔年特别设计了“兔年别乱买兔子”的海报。该协会今年并没推出类似宣传活动,只是简单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来呼吁公众,看来协会对国人还是有些许信心的。

位于美世界的碧爱宠物中心Pet Lovers Centre的店员陈小文就告诉媒体说,最近买兔子的顾客没有增加的趋势,但有一些顾客购买兔子不久后反悔,想退还到店里。

她无可奈何,只能劝顾客将兔子送去被领养,或是向国家公园局寻求帮助。

别看兔兔那么可爱,就买一只回家养,这可是长达10年的责任!

王丽枰说,很多人都对兔子有误解,认为兔子可爱又好养。其实不然,兔子能活10年以上,需要长时间的细心照顾,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才能维持。

“买一只兔子不是很贵,但是抱回家后需要看兽医,打疫苗和结扎要好几百元,加上兔子容易生病,照X光、验血的费用都很高,每次生病后也需要吃药至少两个月,甚至一年才康复,耗费很多金钱和耐心。”

有兔主在网上也分析说,很多人以为养兔子的费用会比养狗养猫便宜。但也有养狗的她发现,其实两种宠物的生活费用相当。因为兔子每天都需要有足够且新鲜的草料来吃,也需要很大的空间来移动和活动。

兔兔这么可爱,怎么舍得遗弃?
狮子兔花花在吃药。(bunbunfafa的instagram)

养了8年兔子的梁小姐告诉红蚂蚁,兔子是相当“烧钱”的宠物。

如果没生病,每个月大概需要100元的饲养费。但一生病,看一次兽医就得300、400元,整个疗程至痊愈动辄上千元。而且兔子越老越容易生病,她的狮子兔花花最近生病,半年就花了8000元医药费。

她指出,兔子是非常脆弱的宠物,不适合小孩子饲养。譬如,兔子很容易紧张,小孩的尖叫声都能吓坏兔子,严重时还会导致它们泻肚子,得看医生才能康复。

兔兔这么可爱,怎么舍得遗弃?
兔子的牙齿会一直长,狮子兔花花就因此被自己的牙齿戳穿了牙龈,导致下巴发炎,得做手术把脓挤出来,再加上它年纪大了,牙齿也坏了,坏的牙齿也得拔掉。(受访者提供)

陈小文也说,

宠物店通常把兔子和仓鼠摆在一起出售,可是两者照料起来相差甚远。兔子要定期修理毛发和指甲、每天换水几次、清理粪便、不能吃萝卜、比仓鼠长寿很多。但是,不少客人对兔子不了解,只看见它们可爱的一面。

家兔协会在10年前成立,有60多名多义工,至今没有专门的收容所,协会副会长王丽枰解释,如果协会开设收容所,只会助长人们弃养动物的歪风。

“现在很多人把兔子丢弃在兽医诊所和宠物店外,甚至是直接丢到组屋楼下或放到公园去,非常不负责任。”

弃养兔子的原因五花八门:

  • 有人没有给兔子绝育,导致其繁殖过度
  • 有人在有了孩子后,担心婴儿对兔毛过敏;
  • 有的不想负担兔子生病或老去后的大笔医药费;
  • 还有繁殖场大量繁殖兔子,然后将状况不好的兔子丢弃。

在新加坡的动物和飞禽法令(Animals and Birds Act)下,没有妥善照顾宠物(包括遗弃宠物)一旦罪成,初犯者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元、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若虐待宠物或动物罪成,初犯者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5000元、监禁最长18个月,或两者兼施。

The Clementi 13 Joint Rescue with Bunny Wonderland  Last night at around 10.45pm, our volunteer received a SOS message...

Posted by House Rabbit Society Singapore (HRSS) on Thursday, December 1, 2022

如果兔年真的要买一只象征并提升好运的吉祥物,不如就买只兔子毛绒玩具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