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劵停用多国国门又重开 国人还会想探索新加坡吗?

更新:
2022年12月07日 20:06
探索新加坡
本地旅游导览公司Tribe Tours举办的牛车水导览活动。(联合早报)

有鱼吃就不想吃虾?

蚁粉最近滑脸书、Instagram等各种社媒平台,是否每天都会看到至少一名友人更新动态,PO出在海外游玩放松的点点滴滴?

迈入11月与12月,不少国人应该都有出国或举家大小一起飞的计划。

加上现在旅游目的地选择繁多,从疫情期间就心心念念想出国的新加坡人,如今总算逮到机会,好好到海外释放被病毒折腾已久的煎熬情绪。

今年出国人数持续增长大概不足为奇,但移民与关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

今年9月,共有54万4151名本地居民离境,几乎占了我国总人口约一成。

待年终的最新数据公布时,数字预料会更高。难怪红蚂蚁的小伙伴感叹,周围绝大部分友人都在异地“叹世界”,留在新加坡的国人还剩多少?

帮蚁粉重温一下,过去两年,当我们都被困在新加坡暂时哪里都不能去时,政府在2020年就推出了“重新探索新加坡”计划。

该计划更大的目的为本地旅游业者注入强心针,让他们不至于在没有海外旅客捧场的情况下,无法维持生计。

于是,本地旅游业者开始绞尽脑汁,策划适合本地旅客受众群的各类导览活动,国人也可利用配合计划推出的消费券,免费走访这些景点。“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今年3月后已停用。

反正没得出国、又有折扣和促销,“没鱼虾也好”的心态,很可能就是本地居民在封城期间的心情写照。

探索新加坡
“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已在去年底逾期。(联合早报)

在那之后,新加坡重开国门,海外旅客过去几个月也开始回流,本地旅游业者生意有了起色。

有趣的是,至今仍有一些旅游业者没有放弃推出本土导览活动。问题是:如今这些活动还对新加坡人有吸引力吗?

业者:现在服务的几乎都是海外旅客

新加坡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入境我国的旅客人次达81万6758人。

相比之下,在疫情暴发前,2020年1月来新的旅客人次为168万8102人。

换言之,目前来新旅游的外国旅客,已恢复至疫情前的近一半。

旅游业者“出发吧!新加坡旅游”(Let's Go Tour Singapore)创办人罗介祥受访时告诉本地媒体:

“生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目前,我认为(顾客来源)几乎100%都是外国旅客。我想新加坡人都飞出国了,现在大部分国家重开,需求也强劲回升。”

探索新加坡
今年10月,入境我国的旅客人次达81万6758人。(海峡时报)

即使是这样,他们的公司依然没有放弃“本地客”。在疫情期间为本地消费者打造的行程,也由烹饪课程及自行车导览(bicycle tours)团,扩大到一系列步行导览,以及奎笼(kelong)等乘船导览,更多元化也更有创意。

探索新加坡
业者透露,他们在疫情期间,增设了奎笼导览等活动。(联合早报)

罗介祥说,疫后公司的本地导览活动,还是有本地人报名。

“12月有5组本地旅客报名,人数不多,但至少还是有(人感兴趣)。”

公司的业绩比起疫情前来得好,可同时满足海外旅客及本地客的口味。

旅行社业者:不会放弃本地顾客群

受访业者也透露,他们已通过为步行导览活动注入新环节,如针对特定族群的工作坊,或添加互动性元素,来吸引更多本地人参与。

本地旅游导览公司Tribe Tours在牛车水一带举办的游戏导览活动,以命案推理为主题,也相当受国人欢迎。

日前报名参与活动的一名新加坡人说:

“我们是新加坡人,但对这一带不是很熟悉。参与活动的好处是,我们对牛车水能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这些导览活动即使已有外国旅客光顾,业者还是会不断推陈出新,吸引更多新加坡人参与,红蚂蚁要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

一些新加坡人原本就没兴趣探索新加坡?

Tribe Tours创办人吕佶倗坦言:

“过去两年,我们非常仰赖本地旅客,他们(的支持)让旅游业能维持下去。旅游消费劵起了很大的辅助作用,推动新加坡人参与本地导览活动。”

探索新加坡
新加坡人对探索新加坡兴趣缺缺?图为本地购物天堂乌节路。(联合早报)

有趣的是,即使政府发放100元的旅游消费劵,不少国人还是选择不使用。

截至去年11月1日,即“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逾期的两个多月前,仍有约166万名新加坡人还未使用消费券。

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是忙得没时间使用,还是本来就对探索新加坡兴趣缺缺?新加坡有这么boring吗,是一个值得进一步探索的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