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如回家!新加坡人“憋疯了”大举出国旅行 碰到的都是熟人

更新:
2022年07月18日 19:01
国人旅游
数据显示,今年5月有31万1306名新加坡人出国。(海峡时报)

“爱出国”不是乱盖的

新加坡人到底有多爱旅行?我们通过一组数据告诉你:

根据官方数字,去年12月学校假期,我国有13万2771人出境旅游,到了1月就回落至8万5117人。

那还只是新加坡跟一些地区实行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accinated Travel Lane,简称VTL)的时候。待边境全面开放、政府解除防疫措施后,数字又飙升至20万8609人,而最新数据显示,5月有31万1306人出国。

另外,根据旅游平台TripAdvisor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预订国际旅游的新加坡人就激增了13倍。

电子付款巨头威士(Visa)去年9月针对500名新加坡人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就揭露,超过半数受访者在下来几个月有意出国旅游。

网上住宿预订公司Booking.com今年4月至5月进行的类似调查也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国人,下来几个月或将出国。

国人旅游
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旗下的酷航宣布增加航班趟,以应付持续增加的需求。(路透社)

大家的心声已经很清楚了吧?

是回乡探亲也好,“报复性旅游”也罢,总算有机会搭飞机、呼吸国外的新鲜空气,对一些人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安慰自己的方式,让自己觉得即便疫情还没结束,生活也正逐渐恢复正常。

也难怪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旗下的酷航宣布增加航班趟次,每周飞往洛杉矶的班机从17趟增至21趟;移民与关卡局也全天无休地处理国人护照更新的申请

新加坡人重拾“热爱旅游”标签

“喜欢出国旅游”是典型新加坡人特征,但国人一窝蜂出国旅游,也制造了一个现象:走在海外街头也能遇到熟悉面孔。

国人旅游
泰国是深受新加坡人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法新社)

几个月前刚到泰国旅行的另一只红蚂蚁就忆述,在那里短短不到几天,就和刚好也在那里游玩的前同事聚餐,到了咖啡馆,周围也传出此起彼落的新加坡口音。

这和以往到曼谷名胜地乍都乍(Chatuchak)周末市集,逛没一会儿就能撞见友人、周围也有许多来自新加坡的旅客一样,有种莫名的熟悉感。

从事医疗业的新加坡人方戴安(译音)也有相同的经历。

国人旅游
边境重开后,除了新加坡人,峇厘岛也迎来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旅客。(路透社)

她告诉《南华早报》,她上个月和丈夫到峇厘岛展开因疫情延期的蜜月旅行时,机上“座无虚席”,在登机的过程中,就巧遇了两名和她搭同一班机的友人。

这样不期而遇的经历不仅于此,她在当地遇到了一名同事,回新途中也碰到一名顾客。

读到这里,红蚂蚁忍不住怀疑:碰到一连串熟人,还像是在出国度假吗?

一年内出国数次 把失去的都“补回来”

此外,各国的相关数据也显示,他们迎来越来越多新加坡人抵境。

国际订房网站Booking.com数据指出,在刚过去的6月假期,飞往澳大利亚的新加坡人,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国人旅游
在刚过去的6月学校假期,飞往澳大利亚的新加坡人,已达至疫前水平。(路透社)

另外,泰国普吉岛洲际度假村(InterContinental Phuket Resort)总经理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也表示,自今年1月以来已迎来许多新加坡旅客,国人已成为在该处居住的五大国际旅客群体之一。

的确,一些新加坡人旅游的另一个疫后新习惯是,他们会在一年内出国多次。

方戴安就说,她和丈夫及新生宝宝在今年接下来的几个月,几乎每个月都有出国计划。

她预计,一年内料会出国旅游五次,疫情前她一年内最多也出国两三次。

另一名新加坡人陈爱丽丝(译音)也透露,去年9月,当新加坡和法国宣布开通疫苗接种者旅行通道后,她立即订了机票,今年1月和丈夫飞往当地。

之后,夫妻俩也去过马来西亚,下个月也会到美国拉斯维加斯游玩。

换言之,两人九个月内就出国三次。

国人旅游
多份调查显示,至少五成的新加坡人都有意出国旅游。(海峡时报)

诚然,不是每名新加坡人都能像她们一样,随时展开“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她们的例子都印证新加坡人在疫后旅游的渴望。

蚁粉们是不是也有旅游计划了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