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人人都爱“报复性旅游” 本地宅度假需求依然强劲

更新:
2022年06月06日 18:33
宅度假
酒店业者表示,今年6月小学校假期依旧有三到四成的顾客订单,是为了满足宅度假的短暂住宿需求。(海峡时报)

省钱省麻烦

迈入学校假期,许多国家又陆续重开边境放宽限制,蚁粉最近登入社媒平台时,是否被朋友圈晒出的出国旅游照片视频刷屏?还未有出游计划的你看了,是否也心痒痒?

原以为这股“报复性旅游”潮会让大批消费者纷纷奔出国外,但至少在本地,还是有数量相当显著的一群国人,选择逗留在此刺激国内经济。

曾经“红极一时”、为无法出国的人们缓解郁闷的酒店宅度假(staycation),如今还是相当受欢迎。

《海峡时报》访问的几家酒店业者坦言,尽管与去年6月和12月相比,宅度假的预定量减少了,但以今年6月小学校假期来说,依旧有三到四成的顾客订单,是为了满足宅度假的短暂住宿需求。

一些业者将宅度假预定量下滑的部分原因,归咎于今年3月已结束的“重新探索新加坡”(SingapoRediscovers)消费券计划。

尽管如此,面对各国为了吸引旅客出国而掷出的各种攻势,宅度假为何还能站稳阵脚,得以继续生存?

出国旅游手续多风险仍在

宅度假
一些国家仍要求旅客进行核酸检测。(海峡时报)

如果说在疫情前到国外旅游能自由通关,那现在要出个国依然还得层层闯关,还没全面恢复至疫情前。

一些国家如新加坡已允许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旅客免隔离或无需进行冠病检测,但全球重启旅游业步伐不尽相同。

以亚洲来说,韩国依然要求所有旅客入境前进行核酸检测,日本本周才正式允许小型团外国游客入境

除了检测费用,出个国还必须购买旅游保险等等,都是额外的费用。机票也比疫情前来得昂贵。

就算真的出国了,还得担忧到访的国家会不会无端端又出现新一波疫情。原本应该舒服放松的旅程,因为种种顾虑和担忧,反而难以心安压力倍增。

已完成接种的旅客出一趟国都得顾前瞻后,对于那些连一剂疫苗都未接种的人,出国旅游岂不是更接近“不可能的任务”?

对此,亚太航空协会总干事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就预测,对于还未接种的旅客,遵守隔离限制的要求,极有可能还会持续至少一两年。

宅度假
许多新加坡人选择暂时观望不出国,宅度假就成了他们的“度假”首选。(海峡时报)

他指出,目前还有三成亚洲人口还未接种。

“风险依然存在,而且相当显著。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接种是(边境重开)唯一的风险管理策略,因此必须切实看待及接受。”

他也说,唯有当各区域对冠病的免疫高水平感到满意,须完成接种作为免隔离旅游的先决条件才有望摘除。

或因如此,许多新加坡人选择暂时观望不出国,宅度假就成了他们的“度假”首选。

新加坡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Singapore)总经理安德烈斯·克雷默(Andreas Kraemer)告诉《海峡时报》,有鉴于疫中旅游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尤其是那些家中有年幼小孩的新加坡人,还是会选择宅度假。

他说:

“宅度假是个方便且安全的选项,让新加坡人在不必担心得采取额外措施、或乘搭国际航班前得准备额外证件,或由于确诊病例飙升导致出访的国家突然关闭边境的前提下,就能好好放松和享受。”

护照“等久才有” 机票价格飙高

宅度假
机票价格居高不下,一些国人选择等候价格回稳,才安排出国。(路透社)

一些国人暂时不出国,也因为一个关键字:等。

先说部分新加坡人的“切身之痛”——苦等领取新护照。

一听闻全球旅游业重启,已订好机票和压根儿想去哪都没头绪的国人,都齐齐提交了更新护照的申请。

红蚂蚁早前写道,移民与关卡局因日均7000件更新护照申请,每天应接不暇,平均等候期间为两个月。

近来有媒体报道,有国人日盼夜盼,就是为了收到当局通知可领取新护照的好消息。结果人算不如天算,两个月后等到的却是“提交照片不合格”的通知,必须重新提交照片申请,然后再等上两个月。

等了又等还是没等到新护照,有些国人干脆就把旅游计划先搁置一旁,反正过去两年没能出国已经等习惯了,再等等也无妨,宅度假也就自然成了替代旅游方案。

另外,世界各地也笼罩在通胀之下,什么都在涨价,就连机票价格也不例外。

新加坡航空网站显示,往返多个国家的机票价都飙升,近乎翻倍。

譬如,疫情之前往返伦敦机票约为1800新元,现在可能得掏出3200新元。

宅度假
(资料来源:新加坡航空网站;红蚂蚁制图)

一些人按耐不住,再贵也下得了手。但一些国人就选择继续等候,等到机票价格恢复疫前的水平后再做打算。

新航执行副总裁(商务)李立兴上个月曾表示:

“实际情况是,下来两个月多许多区域的航班已几乎被订满了,因此这些机票价格就会升高……若再多两个月,价格可能就会回稳了。”

综合各方面原因,宅度假之所以还能有其市场,不完全是因为它“魅力依旧”,而是消费者保持“没鱼虾也好”的心态。在等待正式出国的那一天来临前,先暂时在本地酒店度度假,过过干瘾。

到了年终学校假期,不知这股宅度假的强劲需求是否还能维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