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都闷坏了? 85%民众想在全面解封后搭飞机出国旅游

更新:
2020年09月29日 23:37
近四成民众“迫不及待”想出国
约85%的本地民众有意在解禁后的一年内出国“放风”。(法新社)

有近四成“迫不及待”想出国

新加坡在今年4月7日实施了病毒阻断措施来控制冠病疫情,让花园城市迎来难得的宁静,就连时不时就会被乘客酸言酸语的公共交通设施也“松了一口气”……

新加坡管理大学卓越服务研究院今天(29日)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航空与陆路交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此次季度调查改为线上进行。

和以往不同的是,调查没有涵盖游客,仅对本地人展开。在今年4月至7月间共有7448名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参与了上述调查。

约八成五受访者在解禁后一年内愿意出国旅游

由于疫情之下,新加坡樟宜机场及各大航空都陷入“几乎不能飞”的状态,加上今年的调查仅能针对国人而非游客展开,调查结果并不能与去年同期的调查作比较。

20200929 changi airport.JPG
受旅游禁令影响,樟宜机场显得空荡。(联合早报)

不过,调查却发现,许多因疫情而“动弹不得”无法出国的国人明显蓄积了强烈的出国欲望。

在受访的900人当中,有多达85.6%表示自己会在旅游限制解除后的一年内,考虑乘搭飞机出国旅游。

而在这些会考虑在一年内搭机出国旅游的受访者中,又以30岁至49岁的年龄层居多(53.5%)。这也是唯一一个比较“敢冲敢玩”的年龄层。

18岁至29岁以及50岁或以上年龄层则分别只有21.6%及24.9%会考虑在一年内出国游玩。

其中,50岁或以上年龄层当中,会考虑出国游玩的受访者在统计上显著少于不考虑出国者。换句话说,年纪偏大的群体,对尽快出国游玩一事相对谨慎保守。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出国的群体当中,有近四成(39%)属于“迫不及待”的一群,他们表示自己愿意在解禁后的一个月内(18.2%)甚至是马上(20.8%)启程。

另一方面,在有意出国的受访者当中,最受欢迎的前三大旅游目的地分别是:

  • 澳大利亚(29.2%)
  • 日本(25.5%)
  • 马来西亚(20.5%)

不意外的,没有意愿在一年内搭机出国旅游的受访者当中(14.4%),疫情期间避免旅游以策安全是他们最主要的考量。

20200929-check in.jpg
有近四成(39%)受访者表示“迫不及待”想搭飞机出国旅游。(海峡时报)

地铁和巴士服务满意度都显著提升

同一份调查也发现,新加坡的地铁系统和巴士服务的公众满意度,在今年第二季度也有显著提升,尤其在乏人问津的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满意度更是扶摇直上。

报告指出,地铁系统的满意度在今年4月至7月间达到73.4分(满分为100分),和去年同时期的66.1分相比上升了11个百分点(成绩突飞猛进)。

20200929 cover 4.jpg
病毒阻断期间的地铁车厢并不拥挤。(海峡时报)

巴士服务的满意度同样大幅增长,从去年第二季的68.9分提高至今年的74.4分,同比增长8.1个百分点。

然而,地铁系统及巴士服务的满意度大幅增长应该与病毒阻断措施的实施脱不了干系。

综合《海峡时报》及《联合晚报》报道,卓越服务研究院执行总监妮塔·拉切曼达斯(Neeta Lachmandas)告诉媒体,该机构研究院发现本地解封前和解封后的乘客满意度差别是显而易见的。

在本地解封后的6、7月,该调查发现两大陆路公交系统的公众满意度都逐渐回落至2019年的水平。

以地铁系统为例,阻断措施期间其满意度一度高达78.5分,但在进入解封第二阶段的几个星期后,满意度即下滑至70.2分的水平。

20200929 table.png
地铁及巴士服务的满意度在解封后逐步回落。(调查报告截图)

该研究院的研究与咨询主任陈勇畅解释,这是由于解封前人们在公交上拥有更宽敞的空间,但解封后由于更多民众返回工作场所上班,人们在公交上的私人空间再度缩减,安全距离措施放宽引起公众的担忧而拖累了满意度。

20200929 circuit breaker edited.png
阻断措施期间,地铁在高峰时间人满为患的情景不复见。(调查报告截图)

乘客在阻断措施期间,显然更关注地铁和巴士的卫生与安全,但解封后乘客的口味一如往昔,重新关注公交的服务是否可靠及准时。

民众认为航空交通最能保障乘客安全

调查也针对疫情下民众是否认为政府和业者采取足够的措施保障乘客安全作出提问。机场分别获得7.93分及8.08分(10分为“非常同意”),在陆空领域中位居榜首。

公共巴士服务则在政府及业者方面是否采取足够的措施保障乘客安全的方面,分别取得7.08分和7.23分,地铁服务则以两个7.06分垫底。

当然,这也是地铁的非战之罪。

妮塔·拉切曼达斯表示,机场因为没有旅客的关系而显得空旷,但地铁在本地解封后很快又陷入拥挤的常态。

“当我们进入非常拥挤的室内空间时,我们难免会产生一种‘我希望这是安全的,拜托别让我染病’的念头。”

20200929 mrt station.jpg
我国9月28日进一步松绑防疫措施,允许更多员工返回办公场所上班,进一步影响到地铁的拥挤程度。(海峡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