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国人认为虎年很难过,兔年估计不会太好转

更新:
2022年11月29日 17:05
明天不会更好?
农历新年的传统舞狮采青活动。(联合早报)

明天未必更好?

再过一个月就会迎来2023年,你是期待还是担忧呢?

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81%的国人认为明年的物价会持续高涨,82%的预计他们的实际收入将在明年下降,60%认为明年本地的失业率会上升。

这份民调得出的结果没有一个是正面的。国人普遍不看好明年。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和世界经济论坛,今年10月至11月针对36个国家的2万4000多人,进行与通货膨胀有关的调查。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都在调查范围内。

我国有500人参与这项民调,受访者年龄介于21和74岁之间。

物价明年不会掉只会继续升?

调查显示,每10名新加坡人中,就有八人认为物价明年会持续升高。这个比率与南非一样,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也高于全球的平均比率(69%)。

仅次于狮城的是阿根廷(80%)。马来西亚则有七成的受访者认为明年的物价会继续攀升。

相反的,中国人较乐观,只有47%的人这么认为,这比率是全球第二低,最低的是巴西(41%)。

从全球来看,69%的人认为未来一年的物价将上涨,这一比例已从6月的75%和4月的78%降下来了。

明天未必更好?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你认为通胀会上涨许多(深蓝色)、上涨一点(浅蓝色)、保持不变(绿色)、会下降很多/很少(橙色)。(益普索)

也预计利率继续涨涨涨?

民调也显示,每10名新加坡人中,有七人认为明年利率会持续升高,同样高于全球的平均比率(63%)。

马国只有55%这么认为,中国则仅有35%,依旧是全球第二低。

明天未必更好?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你认为利率会上涨许多(深蓝色)、上涨一点(浅蓝色)、保持不变(绿色)、会下降很多/很少(橙色)。(益普索)

预计生活成本涨了但工资没涨?

消费方面,近八成的受访国人预计明年的水电、日用品和粮食的开销都会增加。

64%的国人预计社交和娱乐方面的总开销将增加,56%认为汽油和柴油会上涨,7%认为房贷或房租将增加。

大多数国人都把生活成本高涨归咎于全球经济衰退、俄乌战事、本地的利率水平和冠病疫情。

食衣住行样样涨,生活开销变大,也难怪有四成国人预计,他们的可支配收入将在明年大减。

https://www.redants.sg/overview/story20221116-6714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你认为你的可支配收入会上涨许多(深蓝色)、上涨一点(浅蓝色)、保持不变(绿色)、会下降很多/很少(橙色)。(益普索)

最悲催的是,多数国人都预计到生活成本上涨,但工资不会跟着涨

仅有8%的人预计明年的加薪达到或高于通胀水平,这一比率是全球倒数第六。

看来,虎年已经够难过了,但在国人眼里,兔年也未必会好过。
 

明天未必更好?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你会加薪吗?加薪会达到或高于通胀水平(深蓝色)、加薪会低于通胀水平(浅蓝色)、保持不变(绿色)、会下降(橙色)、不知道/不适用(灰色)。(益普索)

此外,六成新加坡人也认为,本地失业率会在未来12个月内上升,当中16%认为会上升很多。

邻国的人民对失业问题更为担忧。65%的马国人觉得,明年的失业人数会上涨,当中30%更认为会上升许多。

明天未必更好?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你认为国内的失业人数会上涨许多(深蓝色)、上涨一点(浅蓝色)、保持不变(绿色)、会下降很多/很少(橙色)。(益普索)

生活质量会提高吗?

有趣的是,虽然绝大多数国人认定明年物价上涨,开销会变大,薪水又不会涨多少,而且还有失业的可能性,但居然还有36%的国人认为,明年的生活素质会更好。

其中15%更认为生活质量会提高许多。这一比率在全球排行第六,高于全球平均(9%)的许多。

难道国人都抱着“明年会更好”的心态?亦或是很相信我们政府的执政能力,相信他们能“化腐朽为神奇“?

仅有28%的国人认为,明年的生活素质将会下降;34%的人则认为维持不变。

明天未必更好?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你认为你的生活质量会上涨许多(深蓝色)、上涨一点(浅蓝色)、保持不变(绿色)、会下降很多/很少(橙色)。(益普索)

刚经历了大选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一样,对明年的生活质量仍抱有希望。35%的马国人认为,明年的生活素质将会更好,仅有26%认为会下降。

因冠病疫情,过去三年都保持在封锁状态的中国,有40%的人民依然相当乐观,认为明年的生活质量将会提升,42%的人认为会保持不变,仅有17%的人认为会下降。

全球三分之一(32%)的人预计他们的生活水平将下降。欧洲人的负面情绪最高,土耳其(52%)、匈牙利(50%)、波兰(48%)、比利时和英国(均为47%)这几个国家当中,几乎有一半的人认为他们的生活水平将会下降。

益普索的首席知识官Simon Atkinson说:

“当我们展望明年时,消费者并不期望情况会有任何好转。许多人仍然认为2023年物价将继续上涨,更多人认为失业将是明年的一大挑战。很少人相信雇主的加薪会帮助他们保持购买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