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起价我也起价 消费税上调造成的物价上涨何止2%

更新:
2022年02月21日 21:12
消费税
读者提出疑问,待消费税增加后,饭钱何止调高2%?(联合早报)

边调高消费税,边发出缓冲措施

日子真的越来越难过了。

巴士费起、德士费起、电费起、咖啡价钱也起,出外打包也要加钱。

很多小贩摊主都跟着起价,一盘菜饭起两角钱,鸡饭起三角钱。别忘了,这都是在还没上调消费税前。

我无法想象,一旦消费税起到9%,以后吃个饭绝对不是4、5元,立马就会起到5、6新元。这哪里是调高2%?随随便便吃一餐,费用就增加了10-15%。

GST
(海峡时报)

我一向都认为政府要推行政策不容易。一般上他们的政策我都无异议,唯有消费税我觉得没必要调高。

特别是一边准备调高消费税,另一边又准备补助金。这样有意义吗?

编者按:政府抵消消费税的主要措施包括,未来四年为21岁及以上的国人发出总数700元至1600元的现金津贴;所有符合条件的家庭未来四年能得到总数330元至570元的水电费回扣;未来三年符合条件的55岁及以上人士能得到总数600元至900元的年长者津贴等等,详见这篇文章。)

有些国外的朋友说新加坡的个人所得税是相对低的,但是我们有很多额外负担是别的国家没有的。

我们的消费税也是统一的,不像有些国家,有些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例如牛奶、大米之类是免税的。

消费税调高将如何影响拥车族?(海峡时报)

我国地小但到处都设有付费的电子闸门,拥车人士随随便便一天就要付出10元的过路费。

我们还必须缴付公积金。七除八扣,普通百姓,每月剩下的也不多了但勉强够用,前提是不可以染上疾病。

虽说我们有医药保险,但是这个保险不能用来支付一般的门诊费或是牙医费。

综合诊疗所。(海峡时报)

到私人诊所看病,门诊费加拿药随随便便一次都需要40至50新元,除非你有时间去排政府的综合诊疗所(polyclinic),准备等上四个小时,到时候不病都等到病啦!

难怪大家都说,在新加坡只能死,不能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